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九成进口年付数亿专利费 手机中文输入呼唤国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1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信息产业部日前举行的一次技术标准研讨会上传出消息,《数字键盘汉字输入技术通用要求》意见征求讨论热烈,对手机中文输入实现“国产版”的意愿非常强烈。这意味着,信息产业部力挺手机中文输入国产版,民间手机软件厂商机会来了。

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王立建在会上痛心地表示,我国手机年产量已达3.03亿部,占全球手机产量的一半左右,但90%以上手机安装的汉字输入法是从国外进口,我国每年为此须支付数亿元的专利费。中国移动的罗雯说,中移动最成功的业务之一是短信,但很多用户囿于普通话水平使用短信有限,取而代之的是手机聊天工具移动QQ等,这些都对输入法提出了更高要求,国笔汉字输入法的模糊输入等功能基本解决了这一问题,相当受用户青睐。

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一位官员指出,发明一种手机中文输入法并不太难。在计算机领域,我国中文信息处理技术在国际上已处于领先地位,“但在手机领域,我国的手机中文信息处理技术发展却很不理想,还没形成真正独立的产业。”据了解,目前我国手机市场上现有的三大主流输入法———T9、字能和iTAP,其专利权均掌握在外国企业手中,其中来自美国的T9输入法市场份额最大,约占到50%;字能输入法和iTAP的市场占有率各为20%,而国产市场占有率仅为一成。

事实上,虽然国产汉字输入法软件同三大主流手机汉字输入法相比仍存在诸多不足,但因许可费低廉,综合性价比依然较高,这也是目前国内部分中小手机厂商采用国产输入法的重要原因。联想移动内部人士表示,国产汉字输入法软件的入门费仅为几万元人民币,许可费才几元,“仅从许可使用费上比较,国内输入法还是具备相当的竞争优势。”

截至发稿前,记者获悉,目前一些中小型国产手机厂商如康佳、金立、宇龙、TCL、天时达、多普达、德信、展讯等已经开始在其生产的手机上采用国产输入法,并取得了较好的市场反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