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1省9成工业园区环境违法 地方政府媚商 国家力保20%节能目标  -治污成本高达10% 有些省GDP实际零增长 山西痛斩污染GDP -央企考核结果:20企业因安全违规降分 两央企违规炒股炒房被罚 -2015年中国城镇人口将突破8亿 劳动力现拐点 不涨薪难觅劳动力 -证监会:尽快推出符合国情需要的创业板 满足创新型企业融资需求 -建设部:廉租房2010年覆盖低收入住房难家庭 解决1000万户住房难 -母猪保险8月15日办理 保额千元保户只付12元 将建猪肉储备制度 -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将连涨3年 工人涨工资须建工资协商机制 -央行透露筹建存款保险公司计划 银行案件责任追究拟建赔罚制度 -发改委部署主要食品价格及收费专项检查
美千名经济学家上书国会 反对美对华实施贸易保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来自美国左右两派的1028位经济学家正发起一场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猛烈“炮轰”,其中包括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记者昨日获悉,美国著名的经济学家俱乐部——增长俱乐部,于美国时间8月1日散发了一份致国会的请愿书,要求国会抛弃可能针对中国采取的报复性贸易措施。

中国很可能在今年年底成为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经济学家们相信,美国为自由贸易设限势必引发双方严重的贸易冲突,而在这场“战争”里将没有赢家。

77年前的大请愿重演

在增长俱乐部的网站上,记者看到1028位经济学家联名签署的请愿书占据了显要位置。这些人来自全美50个州,其中包括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3位美国国家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多位前国会议员以及一位前财政部长和好几位美国最知名大学的经济学教授。

有意思的是,77年前,同样有1028位经济学家签署了一份请愿书,敦促美国国会和胡佛总统拒绝批准《斯姆特-霍利关税法》(该税法因为增加限制性关税,被预期将提高国内的物价水平)。国会和总统当时拒绝听取意见,股票市场以随后的漫漫熊市证明了专家们的正确。

现在,经济学家们认为,美国正站在同样的“十字路口”上。

中美贸易关系可能即将经历一段艰难时期。上周,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以21比1的投票结果通过了由该委员会领导人发起提出的一份议案,该议案建议对那些货币汇率“根本失调”的国家实施多种惩罚措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则在本周三通过了该委员会主席提出的议案,该议案要求美国政府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加国际压力。

连续通过的反华议案,让中美经贸关系阴云密布。

“报复中国”等于“惩罚自己”

“作为经济学家,我们深谙自由贸易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的角色”。在请愿书中,经济学家们表达了自己对这一趋势深切的担忧。

“中国为美国消费者提供了廉价的商品,中国又把很多出口的外汇收入通过投资美国国债等形式返回给美国,这也使美国的经济得以维持低利率”。经济学家们指出,对中国的报复性关税,也将是对“我们自己的惩罚”。更糟糕的是,这些行动将会引发中国的报复,从而导致贸易战。“实施惩罚性关税在经济学上缺乏依据,而我们将竭尽所能呼吁国会抛弃任何贸易保护计划”。

在过去的6年里,中美每年的贸易增长几乎都达到20%,但是,不可思议的增长也伴随着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长期从事中美贸易研究的赵龙跃博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美国最重要的经济学家组织,增长俱乐部的请愿书代表了美国主流经济学界的声音,而这些意见也必将对政府和有识之士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作者:刘映花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欧盟搜中国贸易保护证据 称丧失200亿欧元商机
发达国家贸易保护加剧中国农民消费力不振
纺织品新一轮贸易保护浪潮逼近 商务部坚决反对  
中美贸易摩擦 “新面纱”:食品安全
对华贸易手段多样化 美中贸易摩擦呈现五大手段
美中纺织品协议“落实良好” 减少贸易摩擦
中国步入贸易摩擦多发期 呈现三大特点
贸易摩擦无碍中欧合作 中欧经贸发展进入新阶段
福建钢材出口持续量增价跌 贸易摩擦形势加剧
贸易摩擦频频 中国企业出口承受重压
中国贸易摩擦去年涉案金额逾20亿美元
图片新闻:
杭州钱塘江潮水卷走30多人 22人获救11人失踪
中国极端气候将越来越频繁 7月来发生8起罕见极端气候事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