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香港回归10年:CEPA新协议签署 沪港合作瞄准金融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29日,中央政府将与香港特区政府签署《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补充协议四》(以下简称CEPA补充协议四),并将在第一时间公布协议的有关内容。这是记者6月28日从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信息。

此前,香港贸易发展局首席代表吴子衡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CEPA补充协议四的具体内容将在6月底7月初公布,协议将进一步加强香港与内地的经贸合作,“尤其是在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的合作交流”。

新协议放开服务业

6月25日,吴子衡在上海举办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十周年庆祝酒会暨巡回展览开幕礼”间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04年CEPA正式实施以来,香港与内地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了,货物贸易、“个人游”计划、贸易投资便利化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即将推出的新协议将进一步加强香港与内地的经贸合作,尤其是在现代服务业方面的交流。”

对此,香港特区政府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局长叶澍堃表示,香港在现代服务业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可以帮助内地发展现代服务业。他同时指出,CEPA实施3年来,为香港经济注入重要动力,“香港积极快速复苏,内地支持功不可没”。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贾沛年表示,即将签署的CEPA补充协议四,对双方都更有利,“我非常期待新协议的签署,这将有助于两地经贸交流的进一步融合”。

根据香港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2004年,CEPA所引动的额外资本投资为10亿港元,在2006年底累积的额外资本投资则已增加至48亿港元,两年间的升幅达380%。而推出的“个人游”计划(截至2007年1月1日),已经涵盖了49个内地城市。2006年底,根据计划访港的内地旅客超过1720万人次,占访港内地旅客总人次(43603)的39%。内地“个人游”旅客去年就为香港带来93亿港元的额外消费收益。此外,2004年到2006年间CEPA前三个阶段,已为香港创造了大约3600个新职位。

沪港合作瞄准金融业

香港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陈子敬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指出,香港与上海之间肯定存在一定的竞争,“但更重要的是两者间的合作”,尤其是金融领域的互动与互补,是沪港两地今后合作的重点领域。

此外,自去年以来,内地A股市场持续火热,一些红筹股陆续返回A股市场,市场纷纷传出,上海和香港两地的证券交易所可能要合并。

对此,叶澍堃并没有给出具体说法,但他表示,“近年来,香港和上海的股票市场都有稳健的增长,双方不是谁取代谁的竞争关系,中国这么大,我相信上海和香港的股票市场都可以稳步发展。”

叶澍堃同时指出,香港和上海有很多可以相互交流合作的地方,包括物流、旅游、港口的管理及机场管理等方面。(作者:张颖)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CEPA月底再签补充协议向港进一步开放28个领域
CEPA签署四年进展顺利 1753家港企进入内地投资
CEPA实施4年 进一步深化重点将在服务贸易领域
内地香港拟扩大CEPA合作领域 望七月前达共识
CEPA
依CEPA规定港澳银行在大陆经营仍然享受优惠政策
CEPA落实至今香港享受零关税货品金额达48亿元
继续实施CEPA 促进港澳与内地经济共同发展
商务部长薄熙来展望CEPA:两大“目标”四大“补”
香港贸发局:扩大"民企自由行"有助发挥CEPA效应
CEPA再扩惠港惠澳新政策 香港法律业受益最大
CEPA实施以来港澳税款优惠逾4亿元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