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CEPA签署四年进展顺利 1753家港企进入内地投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6月21日下午3时,中国政府网和商务部网站联合邀请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廖晓淇,就“深化CEPA,加强内地与香港经贸交流与合作”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廖晓淇介绍说,现在世界上区域经济合作、自由贸易协议已经是一种趋势,特别是在东亚地区,势头更猛。比如东盟以及东盟的一些国家和其他国家,还有日本、韩国等等,都纷纷在谈自由贸易区或者自由贸易协定。自由贸易协定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签署方才能享受这个优惠安排。关系这么密切的内地和香港,如果我们不能跟上这个形势,那对我们也是不利的。我们签订CEPA,加强香港和内地之间的经贸交流与合作,是应对这种形势来的必然选择。

廖晓淇指出,CEPA从签署到现在已经四年了,应该说进展很顺利。从货物贸易来说,货物从2006年1月1日实现了贸易自由化“零关税”。从开始降税到现在,内地进口原产于香港超过10亿美元的商品,免除关税是7亿多人民币。 

在服务贸易方面,到现在为止有1753家香港企业按照CEPA的优惠条件申请进入内地投资。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内地取消了到香港办展览的审批,香港会展业很发达,内地一审批,对流动肯定不方便。另外,下放审批权限。这些都方便了企业活动。两地海关采取“绿色关锁”等方式,提高了通关效率。我们还对内地85项规定都做了修订。在人民币业务方面,现在已有38家香港银行,可以在香港经营存款、汇款、兑换和银行卡等四项个人人民币业务。目前,在香港的银行里,人民币存款余额已经达到了255亿元。

还有就是个人游,现在已经开放了49个城市。截至到现在,个人游旅客超过了1970多万,占同期从内地到香港客的40%。还有就是两地专业人士资格互认有很大进展,建筑领域已经超过1400人通过互认,获得了对方的专业资格。总之,CEPA的实施是顺利的。(德忠/中国网)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内地香港拟扩大CEPA合作领域 望七月前达共识
依CEPA规定港澳银行在大陆经营仍然享受优惠政策
CEPA落实至今香港享受零关税货品金额达48亿元
继续实施CEPA 促进港澳与内地经济共同发展
商务部长薄熙来展望CEPA:两大“目标”四大“补”
香港贸发局:扩大"民企自由行"有助发挥CEPA效应
CEPA再扩惠港惠澳新政策 香港法律业受益最大
CEPA实施以来港澳税款优惠逾4亿元
CEPA签署三周年 近40亿元零关税港澳货物输内地
商务部官员:CEPA第三阶段磋商中明年将正式启动
新近放开的零关税商品成为CEPA进口的主要增长点
CEPA第二阶段实施后港产电影可望拓展内地市场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