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CEPA实施4年 进一步深化重点将在服务贸易领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昨日(21日)表示,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从签署到现在进展顺利,促进了内地行业服务水平的提高和结构的升级,增强了香港市民投资消费信心,推动了香港经济增长,并给两地的老百姓带来实惠。CEPA进一步深化的重点将主要是在服务贸易领域。

据他透露,目前,两地正在加紧磋商,争取在“七一”之前签署新的补充协议。

实施顺利

廖晓淇说:“CEPA从签署到现在已经四年了,应该说进展很顺利。”

在货物贸易方面,货物从2006年1月1日实现了贸易自由化“零关税”。从开始降税到现在,内地进口原产于香港超过10亿美元的商品,免除关税是7亿多人民币。

在服务贸易方面,迄今为止有1753家香港企业按照CEPA的优惠条件申请进入内地投资。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内地取消了到香港办展览的审批,同时,还下放了审批权限,这些都方便了企业活动。此外,两地海关采取“绿色关锁”等方式,提高了通关效率。

在人民币业务方面,现在已有38家香港银行可以经营存款、汇款、兑换和银行卡等四项个人人民币业务。据悉,目前在香港的银行里,人民币存款余额已经达到了255亿元;在个人游方面,现在已经开放了49个城市,个人游旅客超过了1970多万,占同期从内地到香港客的40%;此外,两地专业人士资格互认有很大进展,建筑领域已经超过1400人通过互认,获得了对方的专业资格。

廖晓淇指出,CEPA签署以来,增强了香港市民投资、消费信心,推动了香港经济的恢复和增长;减缓了香港制造业的外移,有利于香港服务业优势的发挥;减少和消除了两地经贸交流中体制性的障碍,促进了两地经济的互动与融合。

同时,CEPA对内地经济、对内地的开放和发展也有积极的作用。据估算,2004-2006年,CEPA为内地带来额外投资达92亿港元,为内地居民创造了16000个新职位。

在服务贸易领域深化合作

廖晓淇表示,CEPA是开放的,它将根据两地经济发展以及经贸交流的实际需要,不断充实内容。

“三年来,我们陆续签署了三个补充协议。今年是香港回归十周年,为了促进两地的经贸交流合作,两地正在加紧磋商,争取在‘七一’之前签署新的补充协议,促进两地的经贸交流进一步发展。”廖晓淇说。

他表示,全面实行零关税,已经实现了货物贸易自由化。今后进一步深化合作的重点,主要是在服务贸易领域。香港服务业非常发达并具有优势,对于有优势的行业,内地将在服务领域进一步扩大开放。同时进一步拓展开放的模式,推动两地跨境服务的开展。此外,还将进一步充实丰富贸易投资便利化八个领域的内容。

四年前, CEPA的签署标志着内地与香港的经贸交流与合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其内容主要包括货物贸易自由化、服务贸易的开放、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以及推进金融合作、旅游合作和专业人士的资格互认。

推动经贸关系实现新跨越

“十一五”规划第一次把两地经贸合作纳入其中,提出要“继续实施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的经贸关系安排”、“支持香港发展金融、物流、旅游、资讯等服务业,保持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等中心的地位。”廖晓淇表示,这对香港也是一个很大的支持。

廖晓淇说,今后要推动内地与香港的经贸关系实现新跨越。一是继续落实CEPA各项措施,研究扩大CEPA的开放程度,促进两地在货物、资本、人员等要素的自由流动;二是推动两地经济的全面融合,支持香港经济转型,拓展香港服务业的发展空间,巩固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同时带动内地制造业、服务业的产业升级和良性发展;三是充分发挥“一国两制”的优势,鼓励和支持两地企业共同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

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说:“CEPA从签署到现在已经四年了,应该说进展很顺利。”(记者 吕蓁)

专家认为:香港经济不会边缘化

有专家学者昨日指出,香港虽面临上海、广东、深圳的竞争压力,但经济发展不会边缘化,香港和内地经济正在融合,走向一体化,不断密切。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王建民认为,香港和内地正在融合,不存在边缘化危机,而是如何和内地合作的问题。

在CEPA之前,内地和香港经济关系多是贸易和投资为主,其他的服务业领域的合作少。CEPA之后,从货物贸易逐步走向服务贸易。

CEPA签署四年来,内地进口原产于香港超过10亿美元的商品,免除关税是7亿多人民币;到现在为止有1753家香港企业按照CEPA的优惠条件申请进入内地投资;38家香港银行,可以在香港经营存款、汇款、兑换和银行卡等四项个人人民币业务。目前,在香港的银行里,人民币存款余额已经达到了255亿元。

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研究所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倪鹏飞认为,如果香港经济发展不更上一层楼,就有可能跟内地的城市处在同一个层级上,就会出现恶性竞争。

为了避免恶性竞争,实现双赢,香港必须是建立世界级的城市。可把一些产业发展空间留给内地,带领内地城市参与全球竞争。

香港想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必须利用珠三角的空间,尤其是要利用珠三角地区的资源和要素,必须要加强与珠三角地区的合作。(实习记者 春生)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内地香港拟扩大CEPA合作领域 望七月前达共识
依CEPA规定港澳银行在大陆经营仍然享受优惠政策
CEPA落实至今香港享受零关税货品金额达48亿元
继续实施CEPA 促进港澳与内地经济共同发展
商务部长薄熙来展望CEPA:两大“目标”四大“补”
香港贸发局:扩大"民企自由行"有助发挥CEPA效应
CEPA再扩惠港惠澳新政策 香港法律业受益最大
CEPA实施以来港澳税款优惠逾4亿元
CEPA签署三周年 近40亿元零关税港澳货物输内地
商务部官员:CEPA第三阶段磋商中明年将正式启动
新近放开的零关税商品成为CEPA进口的主要增长点
CEPA第二阶段实施后港产电影可望拓展内地市场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