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2007年一季度山东省农产品生产价格指数为109.57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对山东省39个县(市、区)788个农业生产经营单位的调查,今年一季度农产品生产价格指数为109.57。分行业看:农业与渔业呈现小幅上涨,分别为101.76和103.85;林业和牧业上涨幅度较大,分别为114.82和117.25。

一、主要农产品价格走势

1、小麦、玉米、花生、中药材生产价格上涨幅度较大,蔬菜生产价格下降,种植业产品生产价格总体走势平稳。调查资料显示:一季度,种植业产品生产价格总体上涨1.76%,分品种看:

小麦和玉米是拉动粮食生产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与上年同期相比,一季度粮食生产价格上涨14.51%,其中,小麦价格上涨7.53%、玉米价格上涨17.50%,稻谷价格上涨1.39%。小麦、玉米价格继续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是去年冬天旱情较重、气候偏暖,3月份受强冷空气影响又出现强降水天气,对小麦生长不利,粮食减产的预期加大。二是由于山东省托市小麦收购量与周边省份相比偏低,本地加工企业又较多,加上前期加工企业的原粮库存不大,各制粉企业为了在市场上占有一定的份额,纷纷加大了开工率,采购原粮的积极性较高,小麦货源紧俏。三是畜牧业回升,饲料用粮增加,拉动粮食价格上涨。四是目前农民手中余粮的大幅递减和惜售,致使粮食价格上升。

棉花生产价格持平略减,油料、豆类、薯类生产价格全面上涨。一季度,棉花生产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0.19%,油料生产价格同比上涨8.43%,豆类生产价格上涨5.42%,薯类生产价格上涨3.69%。影响棉花生产价格上涨的因素主要有:一是节后纱、布市场启动比较缓慢,部分纺织企业资金回笼出现了一定的困难,采购能力减弱。二是由于去年四季度棉花价格较低,部分纺织企业储棉量增加,据夏津县调查,有的企业储棉用量超过5个月。三是多数企业在静观市场,等待配额下发,随用随买。

蔬菜生产价格呈现下降趋势,水果生产价格小幅上涨。与上年同期相比,一季度蔬菜总体生产价格下降5.06%,影响种植业产品生产价格指数2.64个百分点。其中,叶菜类下降7.99%,瓜菜类下降11.20%,块根、块茎菜类下降8.82%,茄果类下降4.67%,葱蒜类上涨0.56%,菜用豆类下降4.76%,水生菜类下降3.49%。蔬菜价格普遍呈现下降,主要是气温较常年偏高,有利于大棚蔬菜生长,虽然3月初出现倒春寒现象,气温下降幅度大,部分蔬菜价格上涨,但与上年同期相比,一季度蔬菜生产价格仍偏低。水果生产价格上涨3.40%,其中苹果价格上涨3.82%,葡萄价格上涨7.00%,红枣价格下降8.91%。

2、林业产品生产价格上涨14.82%。

林木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其主要原因是市场对林木产品需求旺盛,而林业资源稀缺,市场林木供应紧俏,供不应求拉动林木产品价格上扬。与上年同期相比,一季度林业产品生产价格上涨14.82%,其中杨木价格上涨8.60%,桐木价格上涨12.47%,核桃价格上涨25.00%,花椒价格上涨30.41%。

3、牧业产品生产价格大幅上涨,生猪、家禽是主要影响因素

与上年同期相比,一季度牧业产品生产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为17.25%,拉动农产品生产价格总指数上涨8.31个百分点。其中,生猪价格上涨22.06%、肉禽价格上涨12.51%、禽蛋价格上涨21.24%、活羊价格上涨12.59%、活牛价格上涨6.37%,奶产品生产价格略有下降,下降幅度为2.47%。

造成牧业产品生产价格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是粮食价格上涨,养殖成本增加。据调查,一季度玉米平均每公斤生产价格为1.40元,比上年同期上涨17.50%。玉米价格的持续上涨,使养殖成本增加,导致牧业产品生产价格上涨。二是消费需求量大。一季度,正值春节,居民对肉、禽及其制品的需求旺盛。三是受节日影响,食品加工企业对禽蛋产品的需求增加。

4、渔业产品生产价格小幅攀升

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们更加重视膳食结构的科学合理,水产品以其低脂肪、高蛋白,营养丰富,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调查资料显示:一季度,渔业产品生产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3.85%,其中海水鱼类生产价格上涨7.93%,淡水鱼类生产价格上涨2.87%,海水贝类生产价格持平。

二、对今后农产品生产价格走势的初步预测

一方面,前期暖冬天气造成小麦旺长现象及病虫害严重,进入3月份后天气突变,又出现“倒春寒”,对小麦的生长更加不利。另一方面,山东的小麦加工品质明显好于河南、江苏,市场对小麦的需求量会持续增加。由于以上两个因素影响,后期小麦价格将维持高位运行。牧业产品,由于粮食价格的拉动影响,变动幅度不会很大。蔬菜生产价格,随着天气的逐渐转暖,市场供应量会逐渐增加,价格会随之下降。 

来源: 国家统计局农村司

相关文章:
2007年一季度江苏省农产品生产价格上升6.4%
2007年一季度上海市农产品生产价格上涨5.3%
2007年一季度黑龙江省主要农产品价格呈现二升二降
2007年一季度吉林省农产品生产价格总指数109.3%
07年一季度辽宁省农产品生产者价格同比上涨10.3%
2007年一季度内蒙古农产品价格同比上涨10.5%
2007年一季度山西省农产品生产价格上涨7.71%
07年一季度河北省农产品生产价格呈全面上涨态势
2006年山东农产品生产价格总体水平比上年上升3.35%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