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2007年一季度黑龙江省主要农产品价格呈现二升二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对黑龙江省25个市县1120户农户、100个非农业生产经营单位的农产品生产者价格调查户的调查,今年一季度黑龙江省玉米、水稻、大豆、小麦四种主要农产品价格呈现“二升二降”。由于农户出售产品中玉米所占权重较大,因此,玉米价格的上涨拉动了农产品价格指数上升。2006年黑龙江省农林牧渔生产者价格总指数为107.00比去年同期上升7.00个百分点。其中,农产品价格指数为105.35,比去年同期上升5.35个百分点。畜牧业产品价格指数为114.40点。

一、四种主要农作物生产者价格与去年同期比“二升二降”。

1、玉米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6.09%。今年一季度玉米生产者价格为每公斤1.01元,比上年同期的0.87元,上涨16.09%。

2、大豆生产者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95%。据调查,自2005年四季度以来,黑龙江省大豆市场价格在持续一年多的“疲惫”走势后,大豆价格在今年一季度初逐步回升。今年一季度农户出售大豆每公斤为2.44元,比上年同期的每公斤2.37元,上涨2.95%。(季度末达到每公斤2.60元左右),但是,大豆价格低迷的现状仍未得到根本改变。

3、水稻生产者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6.43%。今年一季度黑龙江省农户出售水稻价格每公斤为1.60元,比上年同期的1.71元,下降6.43%。

4、小麦生产者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15.49%。今年一季度农户出售小麦价格每公斤1.20元,比上年同期的每公斤1.42元,下降15.49%。

二、畜产品生产逐步恢复,畜产品价格出现全面“反弹”。

1、生猪价格上涨33.01%。2006年中旬以来,黑龙江省生猪价格逐步回升并8月份形成快速“反弹”。今年一季度黑龙江省农户出售生猪价格为每公斤8.14元,比上年同期的每公斤6.12元,增加2.02元,上涨33.01%,比2005年同期的每公斤7.63元,增加0.51元,上涨6.68%。33.01%的生猪价格涨幅也是2001年以来,生猪价格上涨幅度最大的。而2005年一季度生猪价格下跌19.70%的幅度,也是2001年以来跌幅最深的。

2、活牛价格上涨9.58%。一季度黑龙江省农户出售活牛价格为每公斤7.55元,比上年同期的每公斤6.89元,增加0.66元,上涨9.58%。一季度农户出售饲养活羊价格为每公斤6.75元,比上年同期的每公斤6.92元,下降2.45%。

3、一季度农户出售活鸡的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0.27%。今年一季度农户出售活鸡价格为每公斤为7.30元,比上年同期的6.62元,增加0.68元,上涨10.27%。

4、活鹅价格上涨39.78%。据调查,今年一季度黑龙江省农户出售活鹅每公斤11.91元,比上年同期的每公斤8.52元,增加3.39元,上涨39.78%。

5、鸡蛋价格上涨31.49%。今年一季度农户出售鸡蛋价格每公斤由上年同期的每公斤4.16元,上升到每公斤5.47元,上涨31.49%。

6、牛奶价格比上年同期微升0.59%。今年一季度农户出售牛奶每公斤价格为1.77元,比上年同期的每公斤1.76元,上涨0.57%。

三、对农牧业产品价格走势的分析

今年一季度,黑龙江省主要农产品玉米、水稻、大豆价格走势虽然各有升降,但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以玉米价格为例,走势并不强劲,没有达到农民的期望价格。主要原因:一是暴风雪天气给玉米收购和保管带来很大的困难。二是由于多雨雪天气玉米含水量在24-30%之间,导致收购加工企业生产成本增高。三是节后畜禽存栏量明显减少甚至空栏,这样也使饲料加工企业受到影响。今年一季度黑龙江省水稻价格低迷。一是水稻质量没有明显改善,其价格自然走低。二是由于前期水稻价格偏低农民惜售导致积压,春耕将至农民出售意愿增强,市场供给量放大,进一步加大水稻价格上升的压力。南方部分省份拍卖最低价收购水稻,市场大米价格平稳也是间接导致黑龙江省水稻价格下降的因素之一。

今年一季度黑龙江省畜牧业产品价格较大幅度的上涨。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

一是“十五末期”黑龙江省畜产品规模化生产逐渐扩大,存栏量逐渐增加,2005年一月底全省生猪存栏1407.5万头,比2004年同期增长16.8%,肉牛存栏258.7万头,比2004年同期增长11.7%,肉鸡和蛋鸡分别上涨19.3%和4.8%。供求关系失去平衡,供大于求的矛盾造成2005年黑龙江省畜产品价格“超跌”。

二是省委、省政府以及相关部门措施得当。在宏观上控制畜产品价格下跌的同时,采扶农惠农政策,促进了畜牧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据统计调查2005年黑龙江省生猪出栏2238万头,比2004年增长17.46%,2006年生猪出栏量只比2005年增长6.76%。由此可见,适量紧缩畜产品产量,达到供需的基本平衡也是对畜产品价格形成支撑的重要条件之一。

三是农民对商品市场风险有了新的认识,以市场需求调整自己的经营结构,以市场需求安排自己的生产计划,已经成为农户进行规模化生产的前提。这种以市场为目标的畜产品的生产,对畜产品价格稳定和上升起到很好的调节作用。 

来源: 国家统计局农村司

相关文章:
2007年一季度吉林省农产品生产价格总指数109.3%
07年一季度辽宁省农产品生产者价格同比上涨10.3%
2007年一季度内蒙古农产品价格同比上涨10.5%
07年一季度河北省农产品生产价格呈全面上涨态势
07年一季度天津市主要农产品生产价格指数103.70
2007年一季度全国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7.3%
2006年江苏农产品生产价格比上年下降0.1%
2006年黑龙江农产品生产价格比去年涨1.37%
2006年吉林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4.6%
2006年山西农产品生产价格总指数为100.18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