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特案免税政策出台 鼓励挂外旗中资船舶回国登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今天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披露,中资国际航运船舶特案免税登记政策将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新政策鼓励悬挂外旗的中资船舶回国登记,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并悬挂五星红旗航行。根据国务院批准的特案免税政策和财政部牵头制定的实施方案,交通部还将于近日发布《关于实施中资国际航运船舶特案免税登记政策的公告》,明确享受特案免税政策的条件和申请程序,对符合条件的船舶,从今年7月1日起,两年内申请办理报关进口的,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申请船舶可选择上海、天津、大连为船籍港办理船舶登记手续。

翁孟勇说,众所周知,海运是国际贸易最主要的运输方式,我国外贸货物的90%以上由海运完成。为进一步促进我国海运业健康发展,壮大国轮船队,针对我国从事国际航行船舶中有相当数量的船舶在境外登记和悬挂外旗营运引发的相关问题,交通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特案免税政策。

翁孟勇说,据初步测算,这项政策的实施,未来两年内五星红旗远洋船队规模预计增长约400万载重吨,有利于提升我国的国际航运的地位与形象,增强对我国国际海运的保障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中资国际航运船舶特案免税登记政策

海运是国际贸易最主要的运输方式,中国外贸货物的90%以上由海运完成。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海运业快速发展,船队规模不断扩大,有力地保障了中国对外贸易和国民经济发展。

随着中国船队规模不断扩大,中资船舶在境外注册、悬挂外旗经营的比例也有所上升,占国际海运船队总吨位的50%左右。大量中资船舶在境外注册悬挂外旗经营引发的相关问题,受到了国务院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经国务院批准,决定采取特案免税政策,鼓励悬挂外旗的中资船舶回国登记,取得中国国籍,悬挂五星红旗航行。

实施特案免税政策,将进一步扩大国轮船队,有利于增强对中国国际海运的保障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中资国际航运船舶境外登记的基本情况

船舶国籍的取得须经过登记。《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商法》规定,船舶经依法登记,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方可悬挂五星红旗航行。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船舶应与船旗国有真正联系,船旗国应对悬挂其国旗的船舶有效地行使行政、技术及社会事项的管辖和控制权。但是由于海运的国际性特点,船舶可以自由选择到其他实施开放登记制度的国家登记。如果一个国家为非本国公民或法人的船舶办理登记,就被称为开放登记,其中一些还被称为“方便旗”登记。一些实行“方便旗”登记的国家往往缺乏完善的船舶安全监管制度,只对船舶收取少量的登记费,悬挂其旗帜的船舶因此能够获得诸多经营便利。

船舶悬挂“方便旗”经营,是国际海运特有的现象,世界商船队中65%左右的船舶悬挂“方便旗”经营。一些主要航运国家已在采取措施,制定政策,吸引本国资本的船舶在国内登记,悬挂本国国旗航行。

中资船舶悬挂“方便旗”的原因和不利影响

中资船舶在境外登记悬挂外旗经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境外融资造船和经营特殊航线的需要等,其形成也有一定的演变历史。由于国际航运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需要,出于降低经营成本的考虑,一些在境外购买或建造的船舶选择在境外登记。

中资船舶悬挂外旗经营,对中国航运健康发展和国家经济安全产生许多负面影响,不利于对船舶实施安全监管,容易出现低标准船舶和安全事故隐患,也不利于维护中国船员的合法权益。

中资国际航运船舶特案免税登记政策的主要内容

为解决中国国际海运船队中有相当数量的船舶在境外登记挂外旗营运引发的相关问题,针对中资外籍船形成的主要原因,同时兼顾国内其他产业和国内航运业发展,交通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报请国务院批准,采取特案免税政策,鼓励已在境外登记的中资船舶回国登记,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悬挂五星红旗航行。

特案免税政策的主要内容是:对2005年底以前已在境外办理船舶登记手续、船龄达到一定年限且符合规定的技术条件的中资船舶,在2007年7月1日起两年内报关进口的,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并按现有船舶登记等制度回国登记。

实施中资国际航运船舶特案免税登记的政策效果

(一)有利于发展壮大中国籍远洋船队。通过实施特案免税登记政策,中国远洋船队的吨位将有明显提高,未来两年内五星红旗远洋船队规模将增长约400万载重吨,有利于提高对国际贸易货物运输的保障能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二)有利于强化船舶安全监管。中资船舶回国登记后,中国成为这些船舶的船旗国,可以更好地履行国际公约,实施船旗国安全监管,有利于保障船舶营运安全,对减少船舶安全事故、保护人命安全、防止海洋环境污染具有重要意义。

(三)有利于保障中国船员就业和维护船员合法权益。中资船转为中国籍后,可以依照有关国际公约和国内法相关规定,保障中国船员就业,有利于维护船员合法权益。

其他海运发达国家鼓励本国船舶回国登记的措施

随着国际社会对海上安全的日益重视,“方便旗”登记制度带来的问题受到了广泛关注。各主要航运国家针对本国资本的船舶悬挂“方便旗”经营的主要原因,实施各种措施,如设立第二船籍登记制度、放宽船员雇佣政策、给予税收优惠和营运补贴等,以吸引本国企业的国际航运船舶悬挂本国国旗经营。中国实施国际航运船舶特案免税登记政策,符合国际通常做法,不影响国家税收。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徐祖远:船舶特案免税登记政策不会影响国家税收
2007年7月1日改为免税的商品清单
带20盘音像品入境可免税 超出部分将征税放行
民政部: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慈善法正加紧调研
中国企业投资越南鼓励项目可享四年免税优惠政策
发改委税务总局通知:47家信用担保机构不再免税
06年中国免税业实现产值4.6亿美元 同比增21%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