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中国将在年内关闭近半数小煤矿 2010年小煤矿剩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5日提出,把原定于明年上半年完成关闭1万处小煤矿的目标提前到今年底完成,这1万处小煤矿约占全国小煤矿总数的44%。

在煤炭主产区之一的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举行的全国煤矿整顿关闭工作现场会,预示着中国关闭非法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小煤矿进程的提速。安监总局统计显示,占全国煤矿产量三分之一的小煤矿,事故死亡人数却占全国煤矿三分之二。仅2006年一年,全国小煤矿事故死亡达3431人。

“非法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煤矿隐患四伏。为了矿工的生命安全,必须坚决关闭。”李毅中强调。

安监总局最新数据显示,2005年下半年至今,全国已关闭小煤矿8671处。

李毅中要求,各地抓紧上报最后一个阶段小煤矿关闭名单,本月内要在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上全文公告。要把关闭指标分解落实到各县、乡,纳入政府和干部政绩考核中。

从上世纪80年代中国实施“有水快流”的鼓励政策以来,各地小煤矿数量迅速增长,一度达到8万多处。2005年二季度,全国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指出小煤矿已成为煤矿安全重灾区,提出争取三年解决小煤矿问题。安监总局据此布置了从2005年下半年至2008年上半年的三阶段关闭攻坚战,当时小煤矿约有2.3万处。

内蒙古把关闭时间从三年压缩到一年半,关闭数量从原计划的312处增加到810处,关闭率达73%。包头市、乌海市瓦斯灾害严重的小煤矿全部关闭。

对于合法但不符合资源和环保政策的小煤矿,安监总局要求在关闭过程中发挥经济手段作用,给予一定补偿,妥善解决人员安置问题。坚决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破坏资源环境的小煤矿。

“打好了这一仗,一些产煤地区长期存在的小煤矿失序混乱状况就有望得到初步治理,就可以从源头上防范和减少煤矿事故,逐步掌握煤矿安全生产的主动权。”李毅中指出。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制定的规划,到2010年全国小煤矿数量要降至1万处左右。目前,国家已经停止审批产能在30万吨以下的煤矿。(记者刘铮 王欲鸣 郝亚琳)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以“资源整合”代替关闭 小煤矿关闭进展缓慢 
中国去年产煤突破23亿吨 近八千小煤矿“退役”
北京煤炭五年内将减产2/3 2010年不再有小煤矿
河南小煤矿减少六成多 资源回采率提高两成多
山西用三年解决小煤矿问题 全省矿井不超2500个
我国将采取“三步走”解决小煤矿问题
国家将陆续关闭7000多处小煤矿
国土资源部:2015年中国小煤矿将基本退出开采
山西将淘汰1300座小煤矿 九万吨下煤矿寿终正寝
继续治理整顿小煤矿不会影响我国的煤炭供应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