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以“资源整合”代替关闭 小煤矿关闭进展缓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彭嘉陵从国家安监总局获悉:“关闭”7年的矿井仍在生产,并且发生了事故。小煤矿关闭进展缓慢,以资源整合代替关闭现象普遍存在。这是13日晚上刚刚从陕西省督查归来的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的看法。

2月9日至13日,李毅中带领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第一督查组对陕西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为期5天的督查。此前几天,由其他局领导带队的督查组分别对河北、山西、黑龙江、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甘肃等9个省(市)进行了督查。

据介绍,这次抓紧在春节之前进行督查,督查的主要内容是煤矿整顿关闭落实情况。一是已关闭矿井是否关死、关实,是否达到标准,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是否有防范已关闭矿井死灰复燃的措施;二是督促各地加快关井进度,督查已列入第二阶段关闭范围的矿井实施关闭进度,对确定关闭但尚未关闭矿井的监管措施是否落实,防止关闭前的掠夺式开采造成事故;三是督促各地对国办确定的16种关闭矿井类型加大关井力度;四是督促还未公告第二阶段关闭矿井名单的省份尽快公告。

陕西近半数矿井“按兵不动”

督查组发现,陕西省2006年公告关闭80处矿井,目前全省只有44处关闭到位,其余36处只是等待整合。

本报北京2月14日讯记者彭嘉陵从国家安监总局获悉:陕西省2006年公告关闭80处矿井,督查组发现,目前全省只有44处关闭到位,其余36处只是拆除了生产设施,注销或暂扣了矿井相关证照,等待整合。其中,延安市2005―2006年确定关闭28处煤矿,至今真正关实关死的只有3处,剩下的都在等待整合。按照国办文件规定3万吨/年及以下矿井必须在2007年年底前关闭,但目前全省760处煤矿中,3万吨/年及以下矿井有223处,占30%,其中延安市有79处,铜川市有40处,分别占两市矿井的大多数。

由于关闭不力,一些矿井至今仍在非法生产,并且发生了事故。如韩城市原白东二矿已在1999年关闭,但去年7月份以来非法生产,市执法大队曾4次组织关闭,但仍在今年的2月1日发生了瓦斯燃烧事故,造成2人死亡、2人重伤。

督查组还发现,陕西省整合后的煤矿单井能力偏低,达不到要求。按照规划,延安市的煤矿经过整合后,66处矿井中,15万吨/年的20处,9万吨/年的31处,大部分达不到年产30万吨以上的规模要求;铜川市纳入资源整合矿井52处,只有4处达到规模要求。

督查组对陕西省提出要求,对不具备整合条件的3万吨/年及以下煤矿,要尽快制定措施,保证在今年底前关闭到位。

重庆仅两成煤矿“令行禁止”

重庆市2006年列入关闭计划的175个煤矿仅关闭了33个,督查组建议重庆市将关闭期限提前到3月份。

本报重庆2月14日电记者刘天亮报道:1月底至2月初,以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为组长的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煤矿安全生产和整顿关闭工作督查组第三组对重庆市的小煤矿关闭整顿情况进行了督查。

结果显示,重庆市已经实现关闭的小煤矿基本达到了关闭标准,但2006年列入关闭计划的175个煤矿仅关闭了33个,约占总数的两成。

重庆市小煤矿多,资源赋存条件差,总体抗灾能力低,全市1200多个小煤矿中年产量在3万吨及其以下的小煤矿就有900多个。2006年,重庆市将其中的175个小煤矿列入关闭计划,最后的关闭期限是2007年6月。由于一些地方对深化煤矿整顿关闭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存在畏难厌战情绪,过于强调关闭矿井对区域发展、社会稳定、劳动就业等的影响,态度不够坚决。目前,重庆市仅有33个煤矿按计划实现了关闭。为防止列入关闭计划的小煤矿突击生产酿成事故,督查组已经建议重庆市将关闭期限提前到3月份。

2006年关闭175个小煤矿,只是重庆市煤矿关闭整合三年规划的第一步,2007年和2008年,重庆市将在此基础上每年再关闭100个煤矿,以期把该市煤矿总数控制在1000个以内。但从目前的实施情况和补偿力度看,实现这一目标还有难度。

莫让“金箍棒”变成“绣花针”(快评)

姜赟

国家三令五申、重拳治理非法小煤矿,为什么还有非法小煤矿“变脸”之后继续逍遥法外?

究其原因,一是利益关联,某些市县难以对非法小煤窑痛下杀手,甚至把本该关闭的以整合名义保留下来,或者虚核产能逃避关闭。

二是国家的强制政策到地方则层层衰减,有的已从“金箍棒”变成“绣花针”,好“经”被念歪了。所以,为了利益与升迁,无视国家法律与政策,一些地方领导连同矿主漠视矿工生命,肆无忌惮地“强作为”,不顾生产安全,脱离实际地“乱作为”,结果酿成了一起又一起重特大矿难事故。

因此,春节前,对各省煤矿整顿关闭落实情况的督查,再次对那些漠视生命的地方领导和无良矿主擎起“利剑”,雷厉风行地整肃非法小煤窑,令人拍手叫好。只有把煤矿整顿关闭落实到位,才是真正对矿工负责,对生命负责。 《人民日报》 (2007-02-15 第06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安监局:年前关闭四千小煤矿 三年解决遗留问题
中国煤矿整顿关闭三步走 严控新建矿井规模数量
国家安监总局公告第二批1053处关闭煤矿(附名单)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