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5月CPI可能再越红线 考验市场神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18”升息过后,经过短期央行票据以及7年期国债的发行定位,收益率曲线在目前已经基本处于一个稳定的态势。对于后期市场变化一个相对重要的参考指标,是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的变化以及市场成员的解读。

在众多宏观经济数据中,一个尤为重要的指标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变化,在此我们试图对5月份CPI数据的变化做一探讨。

我国的CPI数据构成基本可以划分为两大类:非食品类与食品类。其中,食品类要素占据CPI的比重大约为33.2%,而非食品类要素占据CPI的比重大约为66.8%。

从历史经验来看,在我国CPI构成中,非食品因素变化与波动的范围非常狭窄。从2005年9月份以来的情况看,该要素的月度同比变化幅度在1.0%—1.3%之间;从市场预测研究的主流来看,该要素的变动相对稳定,因此市场短期预测的重点基本立足于测算食品价格要素的变动。

单纯从食品要素角度来看,目前公开信息显示,我国CPI中的食品构成主要有7大类:粮食、肉禽制品、蛋类、蔬菜、水产品、鲜果以及油脂类。上述7大类产品在食品要素构成中具有相对稳定的权重。从历史数据检验来看,上述7类产品占据CPI食品构成的比重可以大致估算。

由于2007年5月份食品因素价格同比变动,在算法上相当于2006年6月份至2007年5月份食品环比增长幅度的连乘积,而2006年6月份至2007年4月份食品环比增长幅度是已知数,其环比连乘结果是107.83%,则问题的焦点将集中于测算5月份食品价格相对于4月份的环比增长速度。

在此我们利用国家商务部月度跟踪的食品要素价格变化并结合各要素权重进行测算。根据国家商务部每周跟踪调查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整理而成的4、5月份各食品要素价格变化见附表。

按照上述各类别环比变动幅度并结合各要素占据食品的权重,则计算而出的5月份食品类要素的环比变动幅度为-0.11%,则食品要素在5月份的同比变化幅度大约为107.83%*99.89%=107.71%。

而从非食品类要素价格的历史同期环比数据来看,5月份非食品要素的月度环比大约为0.20%(按照该比率测算,5月份非食品要素的同比增长幅度为1.02%,基本符合非食品要素的历史月度同比变化幅度)。5月份非食品类要素价格的同比增长幅度为101.02%。

在上述基础上测算得知,5月份CPI同比变化幅度为107.71%*33.2%+101.02%*66.8%=103.23%。

即5月份的CPI同比增长幅度将再度超过所谓“3%”的警戒线,比4月份变化水平将出现明显回升。

我们认为,造成5月份CPI反弹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当月肉禽制品与蛋类产品价格出现了“逆季节”而动的上扬走势,由于这两类产品占据食品类的权重较高,因此直接拉动了CPI的反季节上行态势。

在5月份CPI将再度超越3%的基础上,按照历史同期的环比变化规律,6月—8月CPI“翘尾”因素也将明显高企。

毫无疑问,市场在经历了5月份升息措施后,机构对于短期内的政策面紧缩预期将相对淡化,但是宏观经济基本面数据将再度考验市场的“神经”。在一系列因素作用下,5月份的CPI难以如市场先前预期般的出现回落(按照历史情况测算,先前市场估计5月份的CPI同比增幅在2.80%-2.90%附近),这将成为影响市场投资者心态的重要因素。

4、5月份各食品要素价格变化表

食品要素 4月份 5月份 环比变化

粮食3.91 3.92 0.26%

肉类18.83 19.84 5.36%

蛋类6.82 6.99 2.49%

蔬菜2.69 2.34 -13.01%

水产品11.76 12.05 2.47%

鲜果3.39 3.18 -6.19%

油脂12.27 12.62 2.85% □中国银行  董德志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
首季GDP增速预计达11% 3月CPI增速将破警戒线
市场观察:CPI逼近"警戒线"与房价迅速上涨有关
3月CPI新高和顺差新低背离 央行二季度或不加息
社科院专家预计4月CPI环比下降 全年将在3%以下
二季度CPI"越线"无悬念 14机构预测至少加息一次
我国二季度经济增长将略放缓 CPI预计升幅3%
CPI是否还会继续上扬 加息能抑制上涨吗
四月中国CPI同比涨3% 食品价格引领涨幅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4月份数据出炉 短期涨势缓和或难改CPI向上趋势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