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发改委预警宏观调控速度加速 房地产火热是主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1日对“两高一资”行业发力,提高142种产品的出口关税之后,昨天,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撰文提出警示,钢铁、水泥、电解铝三行业今年以来投资增速加快、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已连续两个月反弹。高耗能行业调控将再度提速。

发改委经济运行局指出,2004年国家加强投资调控以来,城镇投资增速总体呈现下降态势,2004年、2005年、2006年城镇投资增速分别为28.5%、27.2%、24.5%。在各项调控措施的综合作用下,城镇投资增速在2006年1~6月达到31.3%的峰值后,逐月回落至今年1~2月的低点23.4%,但今年一季度回升到25.3%,1~4月又略升至25.5%。

房地产火热为主因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历经3年调控的三大高耗能行业1~4月投资反弹迅猛,尤以电解铝、水泥行业问题更为突出。

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国家发改委重点加大对钢铁、电解铝、水泥行业盲目投资的调控力度,2004年上述三行业投资增速迅速下滑。2005年、2006年发改委继续加大对产能过剩行业的调控力度,三行业投资保持低速增长。但今年以来三行业投资增速有所加快,1~4月钢铁等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增长6.2%,电解铝等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增长48.2%,水泥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投资增长50.6%。

据发改委的初步分析,今年1~4月钢铁、电解铝、水泥投资增速有所加快的主要原因,首先归因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长期高位运行,拉动了这些行业投资。

从今年一季度数据看,房地产调控并未取得预期效果。房地产价格在高位基础上进一步上涨。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季度分析课题组近期的研究指出,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中的风险之一是体现在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上的资产价格。一季度城镇房地产投资完成3543.8亿元,同比增长26.9%;商品住宅投资2462亿元,增长30.4%。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主任胡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如果未来在住房供给跟不上需求的增长情况下,房地产价格上涨压力将不能得到明显缓解,进而会影响到水泥、钢铁等建材行业的需求。他认为,在经济增长方式没有根本转变的情况下,本轮经济增长周期尚未停止之时,高耗能行业的投资增长将很难有效抑制。

此外,今年年初以来的国内外市场环境也促使行业结构难以转型。发改委分析认为,钢铁、电解铝、水泥等基础材料价格在2006年下半年以来有所上涨,企业利润大幅攀升,企业新上和扩大产能的动力较强;同时资源性产品出口增长较快,外部市场需求在一定程度上消化了这些行业的过剩产能。而国内煤电油运等瓶颈环节有所缓解,对经济运行的支撑条件得到改善,企业已有和新增产能得以释放。

调控仍需行政手段

此前,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贾银松曾在一季度经济运行形势发布会上指出,“投资反弹压力加大应引起高度重视。”他还表示,一些地区还在违规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实施优惠政策来招商引资,这种现象应坚决制止。

不难看出,在出口退税取消、增设关税、提高利率等财税调控措施之下,行政手段仍然将纳入调控范畴。

据记者了解,发改委在一系列产业政策密集出台之后,将着手研究建立落后产能退出机制,确保落后产能的淘汰和产业结构的优化。预计将通过增加财政转移支付,对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给予一定的支持,同时有条件的地方将安排资金支持淘汰落后产能。

此外,发改委将加强执行市场准入条件。对新建和改扩建的项目,在进行投资管理、环境评价、土地供应、信贷融资、电力供给等审核时,要以行业准入条件为依据,严格把关。

更进一步,有评论指出,当前投资运行中的问题及其深层次根源,如果不及时加以引导和控制,就会使本已凸显的矛盾和问题进一步突出。

胡迟指出,当前深层矛盾已互相推动,投资过快增长和银行信贷规模过大,互为因果,相互推动,将增大金融风险;过大的投资需求又会拉动生产资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下游产品成本增加,容易引发物价过快上涨。

此外,投资资金过于集中进入产能过剩行业,将再度导致盲目扩张,一旦市场发生变化,势必会造成一批企业倒闭,增加一批失业,产生一批银行呆坏账。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出现大起大落,造成重大损失。

胡迟认为,当前仍应把控制投资过快增长、优化投资结构作为宏观调控的一项首要任务。同时进一步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继续引导商业银行合理把握中长期贷款投放规模和节奏,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供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从而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宋蕾)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一季度经济数据比较悲观 宏观调控力度可能加大
李晓超:宏观调控部门密切关注未来经济运行变化
中国经济分析:防止投资反弹将成07年宏观调控重点
各地一季度经济增长数字出炉 宏观调控仍有压力
发改委:宏观调控始终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
新华时评:把节能减排作为当前加强宏观调控重点
宏观调控持续发力 “两高一资”行业紧箍咒收紧
2007年二季度中国宏观调控对策建议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