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中国经济分析:防止投资反弹将成07年宏观调控重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经济蓝皮书(春季号)《中国经济前景分析:2007年春季报告》近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蓝皮书指出,尽管近几年来,中国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逐年放缓,但是依然很高,占GDP的分额依然在上升,因此,为了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防止投资反弹将成为2007年宏观调控的重点工作。

如何解决好投资问题一直是宏观调控的核心问题之一。报告认为,自2003~2004年开始的此轮宏观调控的起因,是因为当时出现了部分行业的投资过热,导致全社会总投资增长速度过高。经过几年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工作,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逐年减慢,已经由2003年的27.7%下降到2006年的24%。但是与经济增长速度和消费增长速度相比,投资的增长速度仍然相对过高,需要进一步控制。这一方针不仅对目前巩固宏观调控的成果是重要的,而且对长期调整投资与消费的比例关系也是至关重要的。

自改革开放以来,相对经济增长和消费增长来说,除了20世纪90年代后期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的一段时期,投资增长一直存在过快的问题。这一问题的存在根源,一是我们的收入分配政策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投资率过高,居民收入增长滞后于经济增长,导致投资与消费的比例关系日趋不平衡。二是我们的现行行政管理体制和干部管理体制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地方政府或为了解决本地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把上项目、求发展、片面追求当地的GDP放在首位,忽视了国家总体经济稳定增长的需要;或为了追求政绩,搞面子工程,有钱乱投资,没钱借钱投资,造成自下而上的投资过热。现在这两方面的问题都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特别是第二个因素,在2007年换届中可能产生更为严重的影响。因此,2007年必须把防止固定资产投资反弹作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任务抓住不放。

报告指出,除了上述体制机制的原因之外,目前宏观经济环境中还存在着一些使投资反弹成为可能的条件,主要表现在对外贸易大量顺差造成的基础货币投放压力和银行流动性过剩、商业银行放贷意愿较强,为投资反弹提供宽裕的资金支持条件。2007年头两个月外贸顺差累计达到39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多出了276亿美元,仅此外贸顺差一项就使得人民币货币投放增加3000亿元。前两个月新增人民币贷款高达9814亿元,创历史新高。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货币供给增长呈加速状态,M2 1月同比增加15.9%,2月即加速到17.8%。外贸顺差和银行流动性的增加无疑会产生有助于投资过快增加的效果。

投资是一把双刃剑,它既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又是可能影响宏观经济稳定的因素。在当前情况下,由于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供给增加过多、外贸外汇“双顺差”数量过大等问题是互相关联的,如果任由投资出现反弹,则不仅是投资本身增长过快的问题,而会连带影响投资之外的其他方面,使其他方面的问题趋于严重,对宏观经济总体的稳定产生更大的负面影响。

蓝皮书预测,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2007年将达到134090亿元左右,实际增长率和名义增长率分别为197%和22%左右。根据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要求,2007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将继续比上年有所降低,同时又保持一定的较快增长速度,以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转变,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增长的目标。(闫昕霞/中国网)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5.3% 反弹压力大
一季度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7% 增速高位回落
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加快 中部地区投资增长快于东部
一季度外商投资实际使用金额159亿美元 增长11.6%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