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遏制两高行业过快增长 严格控制新建高耗能项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的话:节能减排是当前加强宏观调控的重点。“十一五”以来,节能减排工作虽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仍面临相当严峻的形势。控制高耗能行业增长,是当前影响节能减排最突出的问题。

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突破口,控制高耗能行业增长,将是实现又好又快的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为此,本报今日起推出“遏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系列时评”,希望引起各方关注。

在中国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趋尖锐的大背景下,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性已是不言而喻;在去年没有实现既定的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目标的情况下,今年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然而,一季度国民经济在实现速度、质量、效益同步增长的同时,也向我们发出了警报:“两高”行业(即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节能减排难度加大!

今年一季度,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石油加工、化工等六大高耗能行业增长过快,增速达到20.6%,同比加快6.6个百分点,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快2.3个百分点;用电量增长18.2%,比工业用电量增速快1.4个百分点。这六大高耗能行业占了全社会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的大头,能耗和二氧化硫排放占全国工业的比例都在70%左右。因此,遏制这些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是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当务之急,也是当前宏观调控的紧迫任务。

遏制“两高”行业过快增长,一方面要坚持从存量上加快结构调整,尽快淘汰那些能耗高、污染大的落后生产能力,如小钢铁、小水泥、土焦、改良焦等。另一方面,要从增量上严格控制新建高耗能项目。

早在2003年,钢铁、电解铝、水泥等行业就出现了盲目投资、低水平扩张等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党中央、国务院相继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宏观调控措施,使这些行业盲目扩张的势头得到不同程度的遏制,一批不符合条件的项目停建或缓建。正是这一系列措施避免了经济的大起大落,推动国民经济连续几年在快车道上平稳高速前行。

随着经济的不断好转,随着煤电油运等制约矛盾的不断缓解,一些被调控的行业在国内外市场需求的强劲拉动下又出现了投资反弹。如钢铁、铁合金等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一季度投资增长了13.5%,而去年同期为下降2.2%。电解铝、铜冶炼、铅锌冶炼等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增长了56.5%,增幅同比提高40.4个百分点;水泥投资增长43.8%,提高了5.4个百分点。

“两高”行业的这种增长态势,从当前看不利于完成节能减排的任务,从长远看不利于调整我国过“重”的经济结构、不利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因此,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继续做好严格控制新建高耗能项目的工作。要严把土地、信贷两个闸门,提高节能环保市场准入门槛。要严格执行新建项目节能评估审查、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项目核准程序,建立相应的项目审批问责制。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发出“遏制铝冶炼投资反弹”的紧急通知。近日,国务院召开钢铁工业关停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会议,由国家发改委同十个主要产钢省(区、市)人民政府签订了第一批关停和淘汰落后钢铁生产能力的责任书。这些行动表明,中央政府对遏制“两高”行业的过快增长,已经加紧加大了调控的节奏和力度。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高耗能产品产量增长出口增加 投资反弹压力增大
国家发改委:去年高耗能行业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
一季度经济述评:警惕高耗能行业引领投资反弹
国家将清理违规出台的高耗能产业优惠政策
王岐山:北京将坚决退出高耗能、高污染产业
1季度部分高耗能、高污染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快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