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国家发改委:去年高耗能行业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26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06年我国高耗能行业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钢铁、电解铝、铜冶炼、铁合金、电石、焦炭、水泥等行业结构调整指导意见相继出台,提高了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市场准入门槛,清理督查新上项目,控制投资特别是产能过剩行业投资的过快增长。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盲目投资势头得到遏制。2006年,水泥、钢铁、炼焦、铁合金行业投资分别下降2.4%、2.5%、13.2%和22.6%;铝冶炼行业投资低速增长,增幅为9.6%;铜冶炼行业投资增长56.1%,比上年回落75.7个百分点。这些行业新增投资中相当部分用于技术改造和污染治理。

二是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应用,使得能源和资源消耗有所降低。钢铁行业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电解铝行业推广预焙槽新工艺,提高了生产稳定性。铜冶炼骨干企业普遍采用先进的工艺装备进行了技术改造。水泥行业利用水泥窑余热发电项目发展较快,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理、利用工业废弃物和垃圾生产水泥的技术改造也取得积极进展。焦化企业普遍配备了煤气利用和化工副产品回收加工等技术。矿热炉大型化、密闭化、自动化及低压补偿等新技术逐步推广应用。这些新技术的应用,使能源、资源消耗有所降低。

三是企业普遍增添环保设施,环境状况有所改善。电解铝大型预焙槽加烟气净化系统使吨铝氟化物排放量降低到1千克/吨以下。铁合金行业2006年环保达标企业比重比2003年提高了25.3个百分点,相当于减少烟尘排放总量60万吨左右。电石行业50%以上的企业达到环保要求。焦化企业基本配备了除尘、废水处理等污染治理装置,环境污染状况有所改善。铜冶炼行业加快技术改造,工业废水排放,二氧化硫排放量明显下降。水泥行业采用国产技术和装备建设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已经达到700多条,日产5000吨水泥成套装备国产化率超过95%。

四是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取得明显成效。宝钢与新疆八钢实现战略重组,唐钢、宣钢、承钢合并为河北唐钢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通过并购等方式,相继控股了一批铝行业的骨干企业。能耗高、污染严重的自焙槽生产工艺已全部淘汰。水泥行业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2006年,前十位大水泥企业集团产量已占全国水泥产量比重18%,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新型干法水泥比重达到50%,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铁合金行业近年共关停违规企业560户,拆毁落后生产炉660台套,淘汰落后生产能力450多万吨。焦化行业近几年淘汰关停土焦能力近4000万吨。电石行业淘汰关停小矿热炉300余座,能力200多万吨。(闫昕霞/中国网)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建设部称将从规划源头控制高耗能居住建筑建设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叫停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
“围剿”初战告捷 北京正在成功告别高耗能高污染
六大高耗能行业增速居高不下 节能降耗任务艰巨
首季部分高耗能行业增长过快 节能减排形势严峻
高耗能产品产量增长出口增加 投资反弹压力增大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