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高耗能产品产量增长出口增加 投资反弹压力增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贾银松

在今天上午国家发改委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贾银松表示,尽管 钢铁、电解铝、铜冶炼、水泥、焦炭、铁合金、电石等高耗能行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节能减排取得一定成效。但工作中还存在能源消耗高、淘汰落后进展缓慢等一些问题,特别是今年以来部分高耗能行业生产加快增长,产品出口大幅增加,投资有所反弹,需要引起各方面高度重视,并着力加以解决。

贾银松介绍说,今年一季度,部分高耗能行业产品产量增长过快,粗钢产量11470万吨,同比增长22.3%,增幅同比提高4.7个百分点。电解铝、氧化铝产量分别为277万吨和428万吨,增长36.6%和53.7%,提高18.2和8.4个百分点。铁合金产量357万吨,增长44.4%,提高28.2个百分点;焦炭产量7301万吨,增长23.7%,提高15.5个百分点。水泥产量增长14.5%,增幅同比虽有回落,但由于去年同期基数已经较高,增速仍然偏快。

同时部分高耗能产品出口大幅增长,一季度,钢材、钢坯分别出口1413万吨和178万吨,同比增长1.2倍和98.1%。钢材、钢坯折合成粗钢净出口1219万吨,同比多增941万吨。焦炭出口365万吨,增长20%。预计铁合金出口75万吨左右,增长70%左右。

贾银松表示,目前高耗能行业投资反弹压力增大,特别是电解铝行业投资反弹压力加大。由于一段时间内较低的氧化铝价格使电解铝生产成本下降,加之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得到缓解,2005年至2006年初建成的电解铝生产能力开始陆续投产,铝冶炼投资也强劲反弹,一季度同比增长49.3%,应引起各方面的高度重视。水泥行业投资增幅也较大,一季度增长39.4%。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区还在违规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实施优惠政策来招商引资,这种现象应坚决制止。

贾银松同时指出了部分地区落后产能退出缓慢,他说,由于一些地区落后产能的企业片面追求利润,为降低运行成本,不建环保设施或有而不开;受不正确政绩观及退出机制尚未建立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一些地方对淘汰落后不积极,致使落后生产能力退出缓慢。

此外,资源瓶颈制约的问题突出。近年来铁矿石进口大幅增长,2006年国内生产生铁所需的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超过50%。由于国内氧化铝产量大幅增长导致铝土矿需求量的急剧增加,致使出现铝土矿资源过度开采的局面,进口铝土矿价格也成倍增长。铜矿资源紧张局面加剧,大量的冶炼企业“等米下锅”,行业利润过度向矿山集中。前2个月,铜矿山采选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76.7%;进口铜精矿量同比增长23.1%,金额增长81.2%。(中国网)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高耗能产业扩张难“退烧”还须经济杠杆到位
建设部称将从规划源头控制高耗能居住建筑建设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叫停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
六大高耗能行业增速居高不下 节能降耗任务艰巨
首季部分高耗能行业增长过快 节能减排形势严峻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