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中科院副院长陈佳贵:城市竞争力必须加强研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佳贵发言

3月25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2007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发布暨中国城市竞争力研讨会”,并以“品牌:城市最美的风景”为主题,对我国2007年主要城市的竞争力情况进行了研讨分析。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中科院副院长陈佳贵在发言中指出,竞争力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问题。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经济主体之间的国际竞争日益激烈和复杂化,许多国家的政府和学术机构均在进行国际竞争力的研究,一些国家还成立直接向国家领导人负责的专门研究机构或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党中央国务院的思想库和智囊团,有责任开展和组织开展有关这一重大问题的课题研究,以便为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政府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出有价值的参考建议。这几年我院的学者从诸多层面和领域开展了有关竞争力的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比较丰富成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陈副院长强调,2007年也就是今年世界人口的50%将居住在城市,人类历史真正进入城市时代;中国处在城市化的加速期,2007年中国城市人口也将接近45%左右;与此同时,全球化和中国入世,城市不仅更加重要,国内外城市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合作也不断加深。因此,有关城市及城市竞争力的一些重要理论和现实问题必须加强研究。他说,但这里要注意几个问题:

第一,城市之间是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城市之间的竞争是正和博弈,竞争力研究要善于发现竞争者互利共赢的关系空间,探讨促进竞争者积极合作的政策建议。

第二,城市竞争并非都是好的,有良性竞争,也有恶性竞争,城市竞争力研究不仅要区分出竞争良莠,更要提出确保区域良性竞争的制度框架建议。

第三,城市及其周边农村应该是有机联系、不可分割的,因此应该将城市区域和城乡关系,作为城市竞争力研究的重要内容,研究城乡双赢的竞争力政策框架问题。

第四,一个城市发展和竞争能力不仅仅是经济竞争的问题,而是一个综合发展问题,因此,竞争力研究除了关注经济方面外,还应该从更宽广的视野入手,研究城市的文化传统、社会结构、生活环境等。

第五,城市的国际竞争在不断升级,创意、设计、品牌正在成为先进国家城市发展的重点和竞争的焦点,中国城市在充分利用自身比较优势的同时,必须研究在这些制高点上抢占一席之地。

他说,有关城市或城市竞争力的这些理论和现实问题,不是一蹴而就能够解决的,它需要一大批人的深入持久地进行研究。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国家统计局等科研人员组成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课题组,作为国内城市竞争力研究的一分子,对中国城市竞争力问题进行了长期的跟踪研究,时至今天已经完成了五份有分量的年度报告,对服务城市政府决策,引导城市健康发展,起到一定积极作用。

此外陈副院长谈到,同时,我注意到这份报告与以前的相比较更加规范,不仅全文载入原始数据,而且每一个假设都进行了必要的检验,向国际化迈进了一步。报告重点进行了案例研究不仅是报告更有特色,而且增加撩起实际价值,报告以城市品牌作为年度主题进行了开拓性研究,是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指导意义。

最后他说,尽管研究者们做了很艰苦的努力,但我觉得由于数据、时间和力量的限制,报告不可避免会存在这样和那样的不足。我希望报告研究者们不要辜负领导、专家、媒体和社会公众的期望,继续保持严谨、谦虚、执着、创新的精神,踏踏实实做学问,把这项研究工作越做越好。也希望诸位专家学者和新闻界的朋友对这些问题展开讨论,提出批评和建设性的意见。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两岸四地城市竞争力排名 香港台北上海居前三
在华美企评估中国城市竞争力 京沪津川各有难题
世行城市竞争力排行京沪缘何落后?政府效率不高
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公布:港沪京位列前三甲
2006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