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2007年河南将加大支农力度 农民可得更多实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惠农举措要多出,惠农实事要多办。昨天(4日)召开的河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今年要坚持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加强和完善支农惠农政策,切实加大对农业投入,努力增加农民收入。记者注意到,“加大投入”、“增加补贴”、“扩大收入”等字眼,成为会议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这表明,今年河南省农民将收获更多的实惠。

财政支农资金将突破400亿元

今年河南省将加大支农的投入力度,增加对农业的补贴。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透露出这样的惠农好消息。

据介绍,各地将建立“三农”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县级以上财政对农业投入的增长幅度要继续高于其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各级财政用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资金,力争突破400亿元;省本级财政支农专款增长15%以上。财政新增教育、卫生、文化等事业经费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量主要用于农村,逐步加大政府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的比重。开展支农资金整合试点,以县为平台,统筹安排各类支农资金。

在对农业的补贴方面,河南省将稳定种粮农民直接补贴资金规模,加大农业生产资料综合补贴力度,加大对产粮大县的“三奖一补”力度。加大良种补贴力度,扩大补贴范围和品种。扩大农机具购置补贴规模、补贴机型和范围。加大测土配方施肥补贴力度,增加推广面积。认真落实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确保农民得到实惠。

惠农项目“扩面提标”

改善农村办学、提高农村医疗水平、加强农村低保等一系列“惠农”项目,今年不仅扩大受益面,而且提高了标准。

河南省今年将分别投入资金6.5亿元、2.89亿元,用于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和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筹措资金,更新农村中小学课桌凳。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继续对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课本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

筹措资金8750万元,改造175所乡镇卫生院。继续改造贫困县医院、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市)由65个扩大到135个。

扩大农村低保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农村低保对象达到250万人,每人每月补差不低于30元。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率提高到30%。在有条件的地方开展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全部农村孤儿纳入五保供养范围。

强力推进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平安计划”,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人数达到80万人;积极开展农民工参加医疗保险专项扩面行动,实现30万人参加医疗保险。

完成800个贫困村的整村推进建设任务,完成2万人的搬迁扶贫任务,力争实现7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加快实施“户户通电”工程,筹集资金25.5亿元,完成通电户数13.8万户。筹措资金7.8亿元以上,着力解决200万人以上农村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筹措资金50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2.3万公里。建设和改造10000家左右连锁农家店,使村级农家店的覆盖率达到50%以上,受益农民人数达到3000万以上。

发展现代农业带富农民

“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用现代发展理念引领农业,用培养新型农民发展农业。”河南省今年将用发展现代农业的新思路和新举措,让农民从农业产业本身增加收入。

重点支持标准化畜禽养殖小区建设,新建养殖小区达到700个。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力度,加快中低产田改造和土地治理步伐,新增高标准基本农田200万亩。继续抓好100个沃土工程综合示范基地建设,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实施县扩大到72个,推广面积达到4000万亩以上。

重点扶持一批农业产业化经营项目,力争销售收入1亿~5亿元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260个,5亿~10亿元的企业达到30个,超30亿元的企业达到5个。国家级和省级龙头企业达300个以上。新创河南名牌农产品30个,申报国家名牌农产品10个。 集中农业项目和资金,从农田水利建设、中低产田改造、良种繁育推广、农机装备、病虫害防控等入手,重点推进24个产粮大县规模开发,扶持71个粮食生产基地县,打造粮食生产核心区。

“市场需要啥菜,俺就种啥菜。俺种植的几亩大棚无公害蔬菜,今年收入了5000多元。”正在大棚里劳动的正阳县吕河乡夏庄村小陈庄村菜农陈常合高兴地说。近年来,该乡调整农业结构,采取派农技人员现场培训农民种植技术、提供市场信息等措施,积极引导农民发展蔬菜种植业,以增加农民收入。(记者 朱殿勇)

来源: 河南日报

相关文章:
支持西部和粮食主产区 央行调剂支农再贷款50亿元
山东六厅局长承诺:做好护农支农惠农文章
中央财政今年支农资金3397亿元 比去年增422亿
七大财政支农措施力推新农村建设
农业部将加大支农惠农力度 推进农村金融改革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