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碳税税制框架设计拟定中国碳税时代或来临 -成品油价下周迎下调"窗口" 调价可能性较大 零售市场价格战已燃 -中国严打哄抬农产品价格 联合国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达9.2% -胡锦涛提人才发展4目标 2020年成人才强国 破除论资排辈观念 -楼市调控:土地增值税从严清算 全文 北京房价跌5成银行受不了 -中国累计投入超2万亿元难遏交通拥堵 "出行汽车化"是主因 -发改委酝酿水价市场化形成机制 多个电价调整方案望年内出台 -国土部摸底35城市商品房成本 京物业管理办法公布10月1日实施 -美支持韩国将天安舰事件提交安理会 俄派专家组了解调查结果 -地方政府负责临时价格补贴发放 工资条例遭国企反对 年内难出台
首页>>可持续发展
碳税税制框架设计拟定中国碳税时代或来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8 日 
关键词: 碳税税制框架 碳税 税制 框架 税制框架 低碳经济 十二五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碳税路线图 1800亿碳税建国家节能基金

  政府部门不断更新的低碳新政,逐渐响亮的学者派声音,连篇累牍的媒体报道,所有的这一切已经让我们感觉到,碳税——这个在去年还似空中楼阁的新税种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

  “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接受大家关于碳税的各种提问,因为按照我们现在的理解,基本上是研究的工作已经做完,我们希望是在'十二五’期间开始征收碳税。”在碳税时间表的问题上,近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等多位著名学者高调表态。

  作为《“中国碳税税制框架设计”专题报告》(以下简称《研究报告》)的顾问,他们的声音被普遍认为是“碳税”到来的信号。

  本报记者专访了姜克隽及相关专家学者,详细解读《研究报告》内容及碳税实施的具体问题。

  征收时间:希望在“十二五”期间

  对于碳税开始征收的时间,此前有不少媒体报道可能将在2012年,但姜克隽却未对这一时间表做出肯定。

  “目前政府仍然未对开征碳税的期限做出明确表态,我们也很难判断,我只能说目前我们征收碳税的外部环境已经很好了,希望碳税能够在'十二五’期间开征。”姜克隽说。

  姜克隽介绍,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的调研报告分析了我国开征碳税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提出了在中国开征碳税的基本目标和原则,从税制诸因素角度初步设计了碳税制度的基本内容,并具体提出了我国碳税制度的实施框架,包括碳税与相关税种的功能定位、我国开征碳税的实施路线图,以及相关的配套措施建议。

  对于这一计划,社会上的看法并不统一。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张德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内我国并不具备征收碳税的成熟条件。

  “从税收的原理来看,理想状态下,合理的税收并不会影响经济主体的正常经济活动,”张德勇介绍,除了增加政府收入功能以外,税收还具有调节收入分配、调节贫富、合理调动社会资源等功能。所以看待税收不应该仅从收入的角度看,也要从支出的角度来看待。

  张德勇认为,虽然我国经济和技术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实力,但是国家在制定税收政策时也应该考虑到“木桶原理”。如果我国和世界经济在未来几年内仍然保持良好较快的发展速度,则“十二五”期间征收碳税是一个可以预见的目标,但是一旦全球经济再次出现危机,这一计划可能放缓。

  “影响木桶中水量的往往是最短的那块木板,就我国而言,虽然有着一大批成熟企业,但是相对落后的企业仍然在经济增长和确保就业的贡献中占有较大比例,如果政策过于激进,这一方面难以平衡。”张德勇说。

来源: 北京商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发改委:力争十二五期间征收碳税 能源十二五规划上半年形成初稿
发改委:碳税研究已基本完成 力争十二五期间征收
中国可能将开征“碳税” 今后多排放碳将是违法
我国征碳税路线图引关注 绿色配额补偿保长远
财政部报告:未来5年或可开征碳税 目前时机未到
专家:碳税“十二五”有望开征 对GDP影响有限
财政部财科所课题组提出 中国五年之内开征碳税
樊纲:明年财政投资仍将保一定力度 应尽早征碳税
图片新闻:
世界最快列车长春下线 最高运营时速380公里
浙江广东江苏三省"盛产"亿万富豪 三成涉房地产(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