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0月市场望启动慢牛行情 创业板或成"导火索" 10公司冻结8000亿 -火锅底料国家标准望出台 麻辣度分等级 23款问题月饼被抽检出 -沪规定在校生等七类轻微犯罪者可不逮捕 国庆遏制群死群伤发生 -首都机场高速10.1日起改单向收费 沪11月尾气排放执行国四标准 -新浪分众合并案流产 最大新媒体集团成泡影 管理层成其最大股东 -国庆庆祝大会1日10时举行 警方发交管提示 联欢晚会交通管制 -新一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员会成立 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并购重组 -中国优抚对象补助将增15% 拨近2亿为残疾老兵配发假肢助听器 -商务部29日起对进口聚氯乙烯继续实施反倾销措施 期限为五年 -台风凯萨娜未来两天将严重影响海南 三亚旅游涉海项目已全关闭
首页>>政策解读
专家:碳税“十二五”有望开征 对GDP影响有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长远看,碳税的征收是收益而非损失,对GDP影响有限

在刚刚结束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低碳经济”成为备受关注的字眼。而发达国家计划征收“碳关税”的可能,也使得我国是否可以率先征收碳税的讨论愈趋激烈。

近日,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从长远看,我国推出碳税利大于弊。基于国际上的碳税热和发展低碳经济的需要,我国有必要尽快开征此税。

“碳税”渐热

今年6月26日,美国众议院以微弱优势通过了《美国清洁能源与安全法案》,该法案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制定了边境调节税亦称“碳关税”制度。

“考虑到欧盟国家同样是碳关税的积极倡导者,且在推进全球减排方面态度比美国更加积极,不能排除其在效仿美国的基础上推出条件更苛刻、启动时间更早的碳关税的可能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部长林家彬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目前在我国出口产品中高碳行业产品占有较大比重,林家彬认为,如果边境调节税或碳关税开始实施,我国出口产品的价格优势将会被大大削弱,有可能导致我国产品市场份额的减少。

当前,低碳经济正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并将成为新的增长点。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未来国际市场的竞争很大程度将是低碳产品的竞争,而开征碳税在一定程度上则迫使企业走节能、低碳、低污染排放的道路,不断提高竞争力。

“国际上的碳关税会对我国能源密集产品的出口起到负面作用,属于以环境名义设置的贸易壁垒。”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公共政策学博士曹静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如果我国国内征碳税,按照WTO的规则,美国很难再以碳关税的理由对我们征收,这样税收就能保留在国内,可以用来减免其他更扭曲的税收,或者对低碳技术进行投资,调整我国以重工业为主的不平衡的经济结构。

在发展低碳经济方面,我国以往政策通常以命令控制型为主,实施效果成本较高。曹静认为,我国应开始经济刺激的政策手段,而这其中,环境税的方式要比排污权交易更符合我国现阶段国情。

“十二五”有望开征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日前发布研究报告称,可以考虑未来五年内开征碳税。

“‘十一五’很快过去,现在做些准备,‘十二五’肯定要进行碳税或者环境污染税征收。”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相似的看法。

他认为,开征碳税不仅考虑到要减少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的排放量,更重要的是释放强烈的信号:凡是排放污染的生产者,都要付出成本。

“这个税制意味着中国从传统税制向绿色税收、绿色财政的方向转变。”胡鞍钢说,气候变化必然呼唤碳排放税,希望中国能在发展中国家中第一个推出,然后在施行过程中不断调整。

碳税的征收是否会增加企业负担,对经济产生一些影响?专家认为,从长远看,碳税的征收是收益而非损失,对GDP影响有限。

“如果设计的好,例如用碳税的税收去抵消一些财政体系中更为扭曲的其他税,可以最大可能地减少对经济的影响。”曹静说,不过,碳税可能会有累退的影响,这样就需要国家通过调节收入分配去缓减这方面的负面影响。

此外,胡鞍钢还建议,碳税征收要根据我国实际情况,逐渐提高税率,进而形成中国内部碳交易市场,如林业部门可以和火力发电部门交换,获取资金去种树,提升森林固碳作用,同时也可以和国际上的交易市场相结合。( 郭锦辉)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文章:
财政部财科所课题组提出 中国五年之内开征碳税
石化协会建言工信部:化肥出口统一征零关税 樊纲:应尽早征碳税
樊纲:明年财政投资仍将保一定力度 应尽早征碳税
成品油新一轮调价或推迟 上轮调价未到位 开征碳税传闻子虚乌有
发改委:开征碳税传闻属子虚乌有 无时间表可言
石化振兴规划细则或近日公布 暴利税起征点不变 有望推碳税方案
中国有望率先推出碳税方案 能源税可能取消
图片新闻:
中国探月再出新成果 最清晰三维数字地形图面世
我国今起全面进入3G时代 盘点三大电信商不同卖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