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股市今年涨幅全球第十 俄罗斯最高 12月A股融资862.35亿元 -明年重点培育新能源等六新兴行业 工业增速定为11% 受益股一览  -工信部明年促钢铁等五大行业兼并重组 淘汰目标分解落实到各地 -外交部就英指责中国劫持气候大会谈判答问 清洁能源缺核心技术 -今年基本药物制度实施目标恐难实现 85%公众满意防控甲流举措 -中国全面建设小康总体进程达74.6% 工业化城市化进中期加速阶段 -北京调整居民用水和污水处理价格 每立方米升0.30元 价格一览 -黄茂如正常上班 茂业系股大涨 前上海公安副局长涉黄光裕案被拘 -银监会官员否认资金缺口 称银行明年发债5000亿 融资大幕开启? -两岸两会预备性磋商已达成三项共识 陈云林:感觉台反对声变平和
首页>>可持续发展
福建莆田改变能源结构 风电气电取代"煤老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莆田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徐向阳)煤电的比例从百分之八十降低到了百分之四十三,而气电、风电等新型能源所占的比例从百分之二十提升到了百分之五十七。这一降一升凸显了著名侨乡福建莆田市彻底改变了煤电占主导地位的能源结构。

记者二十二日从莆田市相关部门了解到,继投资一点七亿元人民币、装机容量一点六万多千瓦的莆田南日岛风力发电场一、二期投产后,总投资九亿多元、装机容量达八万千瓦的石城、石井风力发电场,最近也已竣工投产,并网发电。

近年来,莆田市把发展新能源、积极打造海西重要新能源基地作为经济跨越式发展、优化电源和经济结构的重点工作来抓,先后建设了福建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莆田燃气电厂、仙游抽水蓄能电站、莆田生物质能源发电场以及部分风力发电机组等环保、低碳、清洁的新能源项目。

莆田有着充足的风力资源,南日岛风力发电场一期工程、二期工程分别于二00五年、二00七年成功并网发电。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南日岛风力发电场三期、四期工程,分别计划投资七亿元、五亿元;在石城-石井风电场附近、计划投资五亿四千多万元的东峤风电场,今年五月也已开建。

把生活垃圾将转化为发电的原料,把有害的生活垃圾变成绿色的电能,也是莆田发展新型能源的一种新努力。二0一0年将点火投产的莆田市城市生物质能源发电厂,是该市第一家利用生物质发电的再生能源电力工程,项目总投资三点三亿元,占地一百三十亩,采用炉排炉焚烧工艺,日处理生活垃圾能力千吨,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日处理六百吨,年发电量一点六亿千瓦时。

此外,莆田还有项目动态总投资超四十四亿元的仙游抽水蓄能电站正在紧张建设中,湄洲湾火电厂两台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一百万千瓦超临界百万级环保型机组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中核莆田核电站项目也正在做先期的工作。

莆田大力发展风电、水电、煤电、燃气发电、垃圾发电,还朝着核电、太阳能发电、潮汐能发电等新能源方向发展。莆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姚景华说,随着几个新能源大项目建成以后,可以完全扭转过去莆田电力以煤为主的结构,为今后的新能源发展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成最大轨道交通市场 风电或跃居世界第二 提"风电三峡"蓝图
十个中国风电CDM项目被拒 电价下调是主因
中国风电年内或跃居世界第二 提出"风电三峡"蓝图
联合国暂停核准中国风电项目 专家忧打击积极性
国务院研究室官员:风电布局国家应发挥更大作用
多晶硅风电设备等新兴产业被列入产能过剩黑名单
国家能源局:中国风电设备自主化率已达86%
图片新闻:
1.25亿年中国鸟龙重见天日 靠毒液系统捕食
全球1/4奢侈品由中国人买单 买奢侈品如同买菜(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