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卫估计全球甲型流感疫苗年产力30亿剂 港现第19例死亡病例 -投资者忧需求前景 国际油价24日大跌 国内油价再调或"十一"后 -居民收入感受指数2年首升 物价满意度下降 -中国电信单向收费:并非真正单向收费 "套餐版"单向漫游引热议 -中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 建3红线 三峡致重庆气候异常说没根据 -晋500座煤矿将收编国有 中央财政投50亿解决矿山环境遗留问题 -五粮液24日起停牌 待相关公告复牌 初步调查结果 涉嫌三大违规 -京拟立法保护外来媳妇落户等权益 拟将家庭暴力案件纳出警范围 -胡锦涛首次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 阐述中国的新安全观 讲话全文 -聚焦G20:经济平衡金融改革将成峰会主要议题 反贸易保护成焦点
首页>>可持续发展
专家:中国碳排放峰值将在2030年至2040年间到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记者 阮煜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二十四日在北京提出,中国碳排放的峰值期会在二0三0年至二0四0年之间到来。他并倡议建立全球碳减排责任体系,排放权分配应以“人均历史累计排放”为基础。

刘世锦在“低碳经济国际会议”上提出,建立全球碳减排责任体系,否则很难改变当前碳减排“雷声大雨点小”的现状。应当达成全球共识,以“人均历史累计排放”为排放权分配的基础,建立国际排放权账户,鼓励各种减排措施,并纳入各自国家的账户核算,积极推动多种形式的排放权分配交易。

刘世锦认为,根据历史数据建立各国的排放权账户,将“人均历史累计排放”与实际排放数据相比较,确定各国账户的赤字和盈余,由此将《京都议定书》中“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具体化、明晰化,具有可操作性。

刘世锦说,中国也应该建立排放权账户,并根据未来增长趋向形成中国的减排目标和路线图。在“十二五”时期,可确立并实施降低单位GDP碳排放强度的指标。

刘世锦说,中国碳排放的峰值期会在二0三0年至二0四0年之间到来。通过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特别是较大范围的适用新能源技术,有可能在中国排放权账户不出现赤字的情况下,度过排放高峰期,实现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并使减排成为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走出一条与发达国家不一样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2025年哥本哈根欲成为全球首个零碳排放城市
广东拟建碳排放交易市场 率先突围发展低碳经济
奥巴马支持减少碳排放 2020年减到1990年的水平
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启动 "碳排放权"迎新机遇
中国已有人网上购买碳排放量 自己污染自己埋单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中国有望2013年独立探测火星
中国计划明年对最不发达国家95%产品实施零关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