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将建海底"直播室" 可提前7秒预报地震 京沪高铁投资破500亿 -全国用电量10年首现负增长 明年煤价继续市场定价仍有上涨空间 -<证券法>司法解释拟取消诉讼前置程序 今年第20张QFII牌照下发 -法外交部:希望与中国保持对话与战略伙伴关系 陈水扁邀达赖访台 -中央智囊机构提出明年新增900万就业目标 人保部四大措施保就业 -中小企业和涉农不良贷款或由财政兜底 09年农产品出口配额下达 -中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 黑名单将公布 暂停进口爱尔兰猪肉 -11月经济数据10日起出炉 工业增加值或创新低 出口将继续下滑 -燃油税改革后两大集团增缴1500亿 交通收费人员安置方案已报批 -樊纲建议对中等收入阶层减税 个税起征点短期内难有大幅度上调
首页>>可持续发展
北京实施"阳光双百""绿色燃气"工程 每年节约煤炭近万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加强太阳能及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08年实施了“阳光双百”及“绿色燃气”工程。

国家发改委12月8日消息,北京市政府在2008年实施了“阳光双百”及“绿色燃气”工程,“阳光双百”工程即在北京市远郊区县示范建设百座村级太阳能浴室和百所阳光校园工程,“绿色燃气”工程是指为解决农民生产、生活用能而建设的大中型沼气利用、秸秆气化工程以及服务设施农业的生物质供暖利用工程。

2008年“阳光双百”工程的实施解决了京郊10万村民洗浴问题,同时使京郊8万名学生得以“寓教于用”。

2008年初,北京市在对十个远郊区县开展了相关专题调研后,在顺义13所学校、平谷60所学校先期实施的阳光校园工程基础上,随后在延庆、密云、门头沟、通州等四个区县实施了“阳光双百”工程。

2008年“阳光双百”工程实施后,每年可节约煤炭约8,000吨,减少CO2排放14,000吨,减少SO2排放400吨,环境效益与宣传示范效益都十分显著。

“阳光双百”工程不仅完成了北京市2008年政府折子工程,也对北京市利用太阳能解决农民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在青少年当中树立可再生能源意识具有重要意义,对推动全市太阳能及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发挥可再生能源的环境优势,促进北京生态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绿色燃气”工程改变了过去农村地区落后的用能方式,节约了农民生活成本,同时对于提高农村能源基础设施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提高工程运行效率,使农民用得更便宜、更轻松,北京市2008年示范建设了首个大型沼气七村联供工程,该项目对大兴留民营村原有沼气设施进行改扩建,充分利用留民营生态养鸡场的畜禽粪便资源,通过建设集中输气管道,向周边七个村供应绿色炊事燃气。该项目改变了传统沼气以村或户为单位的建设方式,实现了多村联供的发展新模式,不仅彻底解决周边1650户村民的炊事用能问题,而且大幅提升了设备利用效率,促进了生物质资源利用的集约化的发展。

沼气联供工程是北京市“绿色燃气”工程进入规模化实施阶段的重要标志,对集约化利用生物质资源、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和改善农民生活条件作用显著。据测算,项目实施后每年可处理畜评论此篇文章(0)其它评论发起话题(0)相关资讯财讯社区(0)禽粪便11万吨,每户农民年节约支出约400元。

此外,北京市首次为200个(约210亩)特色蔬果温室大棚供暖的生物质燃料供暖项目开始实施。该项目位于大兴区长子营镇,是将原废弃于田间的生物质秸秆薪柴压缩为成型颗粒,替代目前温室大棚中的散烧原煤。该项目实施不仅实践了生物质资源“取之于农、用之于农”的绿色循环理念,而且对于打造现代绿色都市型农业、改善生态环境意义重大。项目实施后每年可资源化利用废弃秸秆3,000吨,减少煤炭消耗2,000吨,年减排二氧化碳950吨,二氧化硫23吨。

来源: 国际新能源网

相关文章:
燃油税费改革影响将日益显现 节能将成主基调
第三届环展会12月亮相 市民可获节能环保产品
专家详解燃油税改革:促节能减排 实现科学发展
四川率先启动电力节能调度 优先输送清洁能源
发改委:新增用于节能环保25亿投资计划下达完毕
燃油税改有利于节能环保 或将抑制购车出行
中石油126亿元专项资金促进节能减排
国家新增85亿用于节能减排 改善生态环境
江西"以奖代补" 3000万元推进企业节能工作
图片新闻:
外交部: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海域活动“无可非议”
中国扶贫开发书画展览在京举行 500幅作品展出[赏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