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治污成本高达10% 有些省GDP实际零增长 国家力保20%节能目标 -央企考核结果:20企业因安全违规降分 两央企违规炒股炒房被罚 -2015年中国城镇人口将突破8亿 劳动力现拐点 不涨薪难觅劳动力 -证监会:尽快推出符合国情需要的创业板 满足创新型企业融资需求 -建设部:廉租房2010年覆盖低收入住房难家庭 解决1000万户住房难 -母猪保险8月15日办理 保额千元保户只付12元 将建猪肉储备制度 -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将连涨3年 工人涨工资须建工资协商机制 -央行透露筹建存款保险公司计划 银行案件责任追究拟建赔罚制度 -发改委部署主要食品价格及收费专项检查  -中国每10人中1.3人有慢性病 已建立1865个城市医疗救助试点
山西痛斩污染能耗经济:不要污染的GDP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挑战抑或契机

有专家认为,山西省高耗能高污染现状的形成,既有自然禀赋的原因,也有地域分工的因素,还有这一时期经济发展高能耗、高排放粗放型增长的推动,有不合理的因素,也有难以避免的深层次原因,但是,正是这些错综复杂原因的存在,令它排污降耗的潜力巨大。

事实上,这样的问题不仅在山西存在,与山西毗邻的内蒙古、河南同样不容乐观,而这三地排污降耗的实施势必会成为全国大局的重中之重。为此,有专家认为,一方面这些地方的排污降耗标准应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硬性约束条件,地方政府彻底转变片面追求GDP和财政收入的增长,盲目新上高耗能和水平落后项目的观念,从源头上遏制高能耗,并鼓励企业开发使用新能源,另一方面政府应高度重视对高耗能产品的能耗污染标准和指标的考核,使企业产生强烈的节能减污意识。

同时有专家建议,不仅如此,这些地区应该充分发挥资源性产品的价格调节功能,促使企业主动节能降耗,在确保为经济持续和快速发展提供相对平衡的能源供应的同时,充分发挥资源产品的价格调节功能,用价格等市场约束手段,形成“倒逼机制”促使企业主动节能降耗。另外,还应通过科技创新的手段,将节能降耗效益落到实处。目前的当务之急是用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和落后工艺,淘汰和关闭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落后设备,实现节能、降耗、增效。

今天,山西已经在为这样的努力苦苦前行着。山西省“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的目标任务是:到2010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在2005年2.95吨标准煤的基础上下降25%,比全国平均节能幅度快5个百分点。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在2005年151.6万吨的基础上削减14%,控制在130.6万吨以内;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在2005年38.67万吨的基础上削减13%,控制在33.6万吨以内。为此,近年来,山西依法关闭了近9000个违法采矿点,淘汰关闭了1467个生产设施落后的小煤矿,淘汰关闭了土焦、改良焦和小机焦461个(座)以及一批小钢铁、小火电、电石、铁合金等落后产能……

今天山西省临汾市62户年综合能源消耗量达到10万吨以上的重点耗能企业,均被政府划入了高耗能行业节能工作的工作重点;大同市占全市工业总能耗70%以上的、年综合能耗超过两万吨以上的28户企业,成为整体推进节能降耗工作的突破口。中铝山西分公司投资6000万元建成五蒸发站,在国内首次将降膜蒸发技术应用于氧化铝母液蒸发工艺中,吨蒸水汽耗由原来的0.5吨汽/吨水下降到0.3吨汽/吨水,一年仅节汽和增加合格蒸发回水量效益就达1000多万元,综合效益达3000万元。银光镁业公司投资7500万元完成了6.5万吨原镁节能技改项目,对原镁煅烧白云石回转窑进行加装预热器的技术改造,实现节煤50%。洪洞县赵城工业园区围绕洗煤———焦化———化产回收及深加工———煤气发电、矸石发电———余热利用,使煤气、矸石得到充分利用,化产回收设备配套齐全,园内形成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

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统计,与此同时根据山西省统计局最新的数字显示,近几年山西省在加快提升制造业、采矿业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新兴服务行业也在悄然崛起。软件业、房地产业、娱乐业、租赁业、居民服务业、计算机服务业等六大行业是2004年以来增长最快的新兴行业,法人单位数从2004年的3895个增加到2006年的5762个,增长47.9%;从业人数从8.3万人增加到10.7万人,增长28.6%。另外,从企业的新开业时间来看,2004年至2006年的3年时间,六大新兴行业新开业的法人单位数逐年上升,依次为660个、720个和943个,体现出六大行业旺盛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这对于一直苦于产业结构调整无法有效突破的山西来说,无疑给未来埋下了一记令人期待的伏笔。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北京首次发布绿色GDP 污染损失比重低全国平均
2007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等指标公报
今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降低2.78%
中国煤炭企业未来几年单位产值能耗要下降20%
发展改革委:煤炭业"十一五"末单位产值能耗下降
国新办就2006年中国单位GDP能耗情况举行发布会
谢伏瞻:中国"十一五"期间计划万元GDP能耗降20%
统计局:2006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由升转降
"十一五"末我国煤炭企业能耗要比05年下降20%
上海近七成能耗大户认为自身节能潜力低于10%
图片新闻:
杭州钱塘江潮水卷走30多人 22人获救11人失踪
中国极端气候将越来越频繁 7月来发生8起罕见极端气候事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