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治污成本高达10% 有些省GDP实际零增长 国家力保20%节能目标 -央企考核结果:20企业因安全违规降分 两央企违规炒股炒房被罚 -2015年中国城镇人口将突破8亿 劳动力现拐点 不涨薪难觅劳动力 -证监会:尽快推出符合国情需要的创业板 满足创新型企业融资需求 -建设部:廉租房2010年覆盖低收入住房难家庭 解决1000万户住房难 -母猪保险8月15日办理 保额千元保户只付12元 将建猪肉储备制度 -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将连涨3年 工人涨工资须建工资协商机制 -央行透露筹建存款保险公司计划 银行案件责任追究拟建赔罚制度 -发改委部署主要食品价格及收费专项检查  -中国每10人中1.3人有慢性病 已建立1865个城市医疗救助试点
山西痛斩污染能耗经济:不要污染的GDP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刻不容缓的威胁

其实,山西像大多数资源地区一样,在经历了20余年能源基地建设之后,它的社会经济发展已经遭遇到了来自资源与环境的双重严重约束。

最大的约束首先是来自山西一直引以为傲的能源方面。

在山西的重工行业中,煤炭产量居全国第一、外输电量全国第一、焦炭产量全国第一、镁合金产量全国第一、不锈钢产量全国第一、氧化铝产量全国第二等,这些居全国产量第一的行业所诞生的是能源消耗的极度庞大。

同样是据山西省统计局统计,从1990年到2006年山西能耗总量增长较快,年平均增长率达到6.42%。在主要能源消耗中,焦炭和电力的年平均增长最多,其次是煤炭。但是,一个不容乐观的现状是,目前,山西煤炭经过长期、大规模、高强度开采,浅层资源、优质炼焦煤资源已经不多,大同优质动力煤资源的开采已接近尾声,动力煤品质高、采掘成本低的优势正在消失,随着矿井向纵深延伸,煤炭采掘成本逐年攀升。与此同时,山西铁矿和铝土矿探明储量以不足以支撑全省目前的钢铁和铝工业生产规模。以2003年为例,山西全省规模以上企业生铁产量为2018万吨,现有和在建生铁生产能力已达5200万吨,而全省铁矿原产量仅能维持1000万吨生铁生产的需要。而如果企业依靠大量进口矿石维持生产规模的优势,那么原有的能源价格优势则不足以抵消矿石进口的比较成本劣势,多数企业将面临破产窘境。另外,不断上涨的煤炭价格也正在让这些高耗能产业遭受着巨大压力,已经有专家认为,山西煤炭工业低成本优势减弱的潜在压力将逐渐转变为制约全省经济增长的现实约束。

能源的威胁仅仅是一个方面的,作为工业生产不可或缺的水资源,在山西也早已面临了巨大困境。

长期以来,水资源总量不足、水资源承载力弱是山西水资源的主要特点,而随着矿产资源开采的不断加剧,山西水资源快速衰减的现状正在日益严重。有人做过一个测算,改革开放至今,山西共产原煤近70亿吨,而每开采一吨煤炭平均破坏地下水资源2.48立方米,按此测算,山西有近170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遭到破坏。目前,山西城市日缺水量平均在60万吨左右,有500余万农村人口吃水困难,年均湿地减少面积在1万公顷左右,人均森林占有率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2。然而,随着未来人口总量的继续增加以及山西煤炭产量的无法突降,水资源的缺失将更加严重。

与此同时,山西大气承载力的脆弱与降低环境污染所面临的巨大困难同样让山西未来的经济增长困难重重。

由于山西特殊的产业结构,万元工业产值二氧化硫、尘灰和工业粉尘排放量分别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7、5.5和3.2,而电力、冶金、焦化三行业工业烟尘排放量分别占全省工业污染的83%以上,面对此种局面,从实质意义上能够推动环境保护的却是只有政府在孤军奋战,而山西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省GDP在实现2000年基础上翻两番的同时使全省环境质量达到国家标准,这对于山西未来经济的增长无疑是压力巨大的。

面对凡此种种的威胁和困境,积重难返的山西要想突出重围无疑需要更大的睿智和勇气。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京首次发布绿色GDP 污染损失比重低全国平均
2007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等指标公报
今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降低2.78%
中国煤炭企业未来几年单位产值能耗要下降20%
发展改革委:煤炭业"十一五"末单位产值能耗下降
国新办就2006年中国单位GDP能耗情况举行发布会
谢伏瞻:中国"十一五"期间计划万元GDP能耗降20%
统计局:2006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由升转降
"十一五"末我国煤炭企业能耗要比05年下降20%
上海近七成能耗大户认为自身节能潜力低于10%
图片新闻:
杭州钱塘江潮水卷走30多人 22人获救11人失踪
中国极端气候将越来越频繁 7月来发生8起罕见极端气候事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