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上海近七成能耗大户认为自身节能潜力低于1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海市人大日前公布对全市重点耗能企业节能降耗工作的问卷调查结果,数据显示,上海近七成的能耗大户认为自身节能潜力低于10%。

据统计,上海900家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企业耗能,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的68%左右。此次问卷调查的对象是上海全市耗能量排名前200位的企业,其中工业企业142家,非工业企业58家,共回收有效问卷111份。

111家企业中有77家(占69%)企业觉得自身能耗降低的潜力在10%以下;另有27家(占24%)企业认为能耗降低的潜力在10%到20%之间;仅有6家企业认为能耗降低的潜力超过20%。1家企业未作出选择。

负责此次调查的上海市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袁以星用“三个想不到”来总结调查结果。首先是想不到问卷回收率如此之低,这份10分钟就能答完的问卷却有89家企业拒绝反馈,其对节能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第二个想不到如此高比例的企业对完成节能降耗指标缺乏信心,认为能耗降低的潜力超过20%的企业仅占5%。“如果连这些超级用能大户都这样,全市‘十一五’期间节能20%的目标又怎能实现?”

第三个想不到是,企业对政府节能改造项目了解程度不高,参与度比较低。调查结果显示,有43%的企业从未参加过节能项目,有17%的企业不清楚政府相关节能的鼓励和限制政策。

袁以星建议,当前许多企业提出缺乏节能资金、节能技术、节能相关信息、节能自主权以及政府支持节能政策有待加强等问题,对此应通过加强企业内在动力、政策的吸引力以及政府的引导力,推动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节能格局。(记者 季明)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划定节约1亿吨标准煤底线 建设部抛出节能组合拳
建设部:十一五建筑节能1亿吨标准煤
利润驱动"两高"投资增长 行政式节能减排难度大
人民银行树立“大节能观”建立节能长效机制
中国对现行能源法作较大修改 加大节能工作力度
解振华称国家将以经济手段推动节能减排
八部委16省摸底节能减排 差别电价新政很快出台
商务部将北京等10个城市作为流通业节能减排试点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