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汪恕诚新年贺词:加快推进可持续发展水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伴随着新年的钟声,我国治水篇章又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里,我谨代表水利部党组,通过《中国水利报》和水利部网站、中国水利网站,向全国水利系统广大职工致以新年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水利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

刚刚过去的2006年,是我国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开局之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各级水利部门按照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治水理念,坚定不移地推进可持续发展水利,治水实践取得了新的进展,水利事业迈上了新的台阶。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科学调度,战胜了局部地区严重的洪涝灾害和历史罕见的干旱,战胜了正面袭击的超强台风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夺取了防汛抗旱的全面胜利。南水北调、治淮工程建设加速推进,其他重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取得明显成效。水利规划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农村饮水安全规划等取得新的进展。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村饮水安全、灌区节水改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及水土保持、农村水电等取得新进展。水权制度改革、节水型社会建设持续推进。水资源的统一调度和配置展开新的实践,珠江压咸补淡应急调水、向北京集中输水、黄河向白洋淀补水等一系列调水、补水工作,缓解了城市用水紧张状况,为生态修复做出积极贡献。《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黄河水量调度条例》《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等一系列水法规颁布施行,依法行政、依法治水取得重大进展。水利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扩大。水价改革、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等各项改革不断深化。水利系统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

2006年召开的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到2020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和重大部署。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水利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全国水利系统要以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紧密结合实际,按照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赋予水利的重要职责,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思路,健全机制,推进可持续发展水利,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推进可持续发展水利,促进和谐社会建设,需要我们进一步明确水利在和谐社会建设中肩负的责任。水资源是基础性的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的经济资源,是生态与环境的控制性要素。水利在和谐社会建设中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有效减轻水旱灾害,是社会安定和谐的重要保障;水利是城乡和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基础;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水利工作的重要目标;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水利工作的重要职责。

推进可持续发展水利,促进和谐社会建设,需要我们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完善思路,健全水利发展机制。要牢固树立和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治水理念,坚持可持续发展水利思路,并将科学的治水理念落实到具体的水利规划中,努力解决洪涝灾害、干旱缺水、水污染和水土流失等四大水问题。要在科学治水理念和规划的指导下,防洪抗旱并举,兴利除害结合,开源节流并重,开发保护统一,全面推进水利建设,不断增强水利的支撑和保障能力。要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通过转变水利发展模式,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和谐发展。要进一步完善水资源管理体制,健全水利发展的良性机制,加快推进依法治水步伐,为全面推进可持续发展水利提供有力保障。

推进可持续发展水利,促进和谐社会建设,需要我们在统筹做好各项水利工作的同时,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重点做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灌区“两改一提高”和落实水库移民政策法规等四件大事,为防洪安全、饮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社会安定和谐提供重要保障。

一是着力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把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作为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投资和建设力度,加快除险加固步伐,集中力量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全国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

二是着力做好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十一五”期间解决1.6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力争到2010年全部解决一些地方存在的高氟、高砷、苦咸、血吸虫等由于先天原因导致的饮用水水质不达标问题,使现存的饮水不安全人口减少1/2。

三是着力推进灌区“两改一提高”。在继续加强大中型灌区改造的同时,把末级渠系的改造列入水利工作的重点,通过灌区节水改造和用水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和效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四是着力落实水库移民政策法规。认真落实《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和《国务院关于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意见》,进一步加大对移民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将水库移民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推进可持续发展水利,促进和谐社会建设,需要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紧密结合水利中心工作,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廉政建设与和谐创建活动,聚精会神、心无旁骛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2007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一年,也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新的一年里,水利建设任务依然十分繁重,水利发展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挑战。我们要在着力抓好四件大事的同时,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尤其要注意防御极端气候现象引发的水旱灾害,加快治淮等重点工程建设,加大农村水利工作力度,搞好水土保持,发展农村水电,加强水资源管理和保护,抓好水资源综合规划和流域综合规划修编,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水,深化各项水利改革,强化水利科技创新,扩大国际交流合作,狠抓行业建设,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形势催人奋进,责任重如泰山。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要求,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加快推进可持续发展水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汪恕诚:坚定不移推进可持续发展水利
中国水利——奏响可持续发展强音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