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汪恕诚:坚定不移推进可持续发展水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5 年 1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1月16~18日,水利部党组中心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扩大)学习班在北京举行。部党组书记、部长汪恕诚参加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水利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坚定不移地推进可持续发展水利,努力解决水利面临的洪涝灾害、干旱缺水、水污染严重和水土流失等四大问题,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实现“十一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做出新的贡献。副部长索丽生,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鄂竟平、矫勇、周英参加学习。

汪恕诚指出,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五”计划,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站在历史的新高度,从战略全局出发,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制定描绘了“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纲领性文件。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关键是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进一步转变发展观念、明确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水利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上来。

汪恕诚强调,贯彻科学发展观,关键在落实。在肯定水利事业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对存在的问题要有清醒的认识。汪恕诚说,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水利仍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水资源供需矛盾将会更加突出;二是随着国债资金规模的减小,对水利投资将产生一定影响;三是水的管理体制亟待改革。一些体制性障碍正直接影响着水利事业的健康发展,而经济社会发展对水的需求在不断增加,水利工作任务十分艰巨。

他强调,水利一方面要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对水的需求;另一方面,要切实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对水资源的科学管理,推动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使经济社会的发展能适应水资源承载能力和水环境承载能力的发展条件。只有这样,新时期水利工作才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根据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结合水利工作实际,汪恕诚提出“十一五”时期水利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坚持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坚持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路子,坚定不移地推进可持续发展水利,努力解决洪涝灾害、干旱缺水、水污染严重和水土流失等四大水问题,确保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他强调,水利要解决面临的四大水问题,任务繁重。在工作中要把握重点。“十一五”期间,解决干旱缺水问题将是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总体工作而言,要着力抓好六项重点工作:一是确保防洪安全。这是水利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尽管“十五”期间加大投入力度,大江大河堤防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十一五”仍不可放松,要以“如履薄冰”的态度,认真对待。二是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这是解决我国干旱缺水问题的最根本、最有效的战略举措。各级水利部门要将其作为一项基本任务,加大力度,积极推进。三是做好水资源配置工作。这是解决我国干旱缺水问题的一项重要对策和措施,是水利部门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水资源配置并不是简单的调水工程,从宏观角度来讲,它既包括水库等蓄水工程、调水工程,也包括水的调度、节水、中水回用、污水处理等。各级水利部门要切实抓好这项重要工作。四是保障饮水安全。饮水安全是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现实问题,是落实以人为本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都要把保证饮水安全、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作为水利工作的首要任务。要统筹城乡,科学规划,落实措施,重点解决高氟水、高砷水、苦咸水、污染水等饮用水水质不达标问题以及局部地区饮用水严重不足问题,切实保护好饮用水源,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五是加强生态和环境保护。这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多方面齐抓共管。对水利部门来说,要特别重视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自身带来的生态问题,包括移民安置问题。六是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贡献。《建议》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对农村水利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加大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切实改善农村水环境与水生态,不断深化农村水利建管体制和运行机制,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汪恕诚强调,要完成以上六项重点任务,需要强化以下四项保障措施:第一,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在履行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职能的同时,突出做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要建立有效的政府管理制度,特别是要重视水利政策法规建设,让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真正做到依法行政、依法治水管水。第二,不断深化水利管理体制改革。一是流域管理体制,要逐步探索建立政府宏观调控、流域民主协商、准市场运作、用水户参与管理的权威、高效、协调的流域管理委员会体制。二是水务管理体制,要实现对供水、节水、排水、中水回用、污水处理等涉水事务进行统一管理。三是投资体制,要积极探索建立水利发展基金,逐步建立健全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水利投入机制。第三,努力提高水利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水利科技含量。在注重工程科技水平提高的同时,要特别注重水资源管理等“软性”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为可持续发展水利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第四,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为水利改革与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思想政治保证。

汪恕诚特别强调,各地、各单位在确定水利工作重点、目标、任务时,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切忌简单套用。不同流域、不同地区、不同单位之间情况各不相同,各单位要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和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重点、目标和任务。

在为期两天半的学习班上,中央党校教育长、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兴山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卢中原分别围绕“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建议》中的新时期、新阶段,新观念、新思路”和“‘十一五’发展战略研究”等问题进行专题讲座。各流域机构、部机关各业务司局及在京部分直属单位负责同志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中国水利报 2005年11月23日

来源: 中国水利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