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上半年IPO融资额世界第一 四大行7月新增贷款2430亿元 -洪水致吉林省数个城市停水 蔬菜供应困难 -31省区GDP之和超全国GDP 逾1.5万亿 PMI降至17个月新低 -中国90%的陆地军事禁区已经划定 20年报废千余国防工事 -全球最大客机A380首次执飞中国定期航线 头等舱设浴室/组图 -全国大中小学将增经典诗文课 高层次人才户籍将可在京津冀流动 -中国正研制真空磁悬浮列车 下半年我国铁路投资5521.3亿 -机构预测洪水推高7月CPI 或达3.3% 统计数据否定"国进民退" -暴雨山洪与三峡工程无关 吉林通化停水 第二松花江超警戒水位 -西方热炒中国能源消费 诱使我强制减排 驳能源消费大国责任论
首页>>时政·社会
41位党政"高官"公开回复网友留言 干部触网成趋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3 日 
关键词: 留言板 网络 地方领导留言板 网友留言 党政 网友建议 领导干部 咆哮 红头文件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远离新兴媒体的领导干部,将会落伍的。目前,中国互联网不仅是传统媒体和生活方式的补充,而且已成为民意凸显地带

7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对网友提出的三类问题的回应出现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的页面上。

此前,6月25日,上海市市长韩正也曾在《地方领导留言板》发表公开信,对今年网友的46条留言进行分类回复。

这些问题涉及住房保障、户籍制度改革、“世博大礼包”发放等热点话题。据悉,上海市已经出台具体解决方案,并在逐步实施中。

作为唯一一家覆盖全国的互联网官民互动平台,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已经走过4个年头。截至目前,日均接收留言1300—1500条,有41位省级主要负责同志、157位地市级主要负责同志对网友留言做出公开回复。

“领导会看我们的留言吗?”

“领导会看我们的留言吗?”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设立之初,工作人员接到网友电话问得最多的,就是这个问题。5个“80后”编辑会耐心向网友解释:留言板上所反映的问题,编辑都会交与地方党委和政府的专门工作人员,以供领导审阅、批示。

近年来,领导干部上网已成现实,国内政府门户网站数量已逾万。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对网上民意重视的程度加强,“政府2.0”的概念逐渐流行开来,得到各级党政领导的认可,地方门户网站上纷纷出现了“留言板”、论坛等互动版块。

人民网总裁、总编辑廖玒认为,既然互联网已进入了Web2.0时代,电子政务也不能停留在单向传播阶段,应当提供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中,网民和党政领导可以进行双向的沟通。《地方领导留言板》便是在这样的理念支撑下搭建起来。

“在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人民网也不能回避,应当有一个地方,把大家对同一类问题的想法聚到一起。”廖玒说。

2008年9月,甘肃省委书记陆浩率先现身《地方领导留言板》,5天内3次回复网友留言,表示会认真采纳网友建议,对网友反映的问题,会及时核实、依法处理解决。

2009年3月两会期间,有媒体人在其个人博客上透露,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每天早晨都会浏览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遇有重要留言,就打印下来,根据情况作出批示处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通过省委办公厅网络信息资源处向网友表示:“真诚欢迎大侠们‘打好铁、抢沙发、盖高楼’”。

截至2010年7月30日,已有41位省级主要负责同志以公开信等方式在留言板回复网友的留言。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投身到网络问政的潮流之中。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龚维斌认为,网络问政作为一种新事物,推动了公民参与政治,推动了民主化进程,有助于社会开放,利大于弊。

网络问政渐入深水区

6月26日,一位网友在留言板上向成都市市长葛红林反映中考成绩查询收费不合理,并要求声讯台“立即停止对今年中考查分收费”。随后,成都市教育局回复,表明在6月30日晚上8点已停止了所有成绩查询声讯收费项目,并承诺保证网上查分系统畅通。

“网友(匿名或注册用户均可)留言——地方领导或留言办理单位分拣交办——办理结果以公开回复方式反馈网友”,这是《地方领导留言板》的日常运转程序。

相较地方问政平台,《地方领导留言板》回复率较低。“但是,由于问政对象的领导层级较高,针对网友反映的问题,办理力度较大,更易得到重视,解决问题的实际功效十分突出。”人民网副总编辑、地方部主任李欣玉说。

“选择远离新兴媒体的官员,将会落伍的。目前,中国互联网不仅是传统媒体和生活方式的补充,而且已成为民意凸显地带。” 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副院长袁峰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许多地方已经开始网络问政的制度化尝试。2009年12月,吉林省委办公厅组建网友留言督办处,专职对《地方领导留言板》网友致省委的留言进行处理、在省内对网友留言工作进行走访;四川省要求各地对网友留言办理实行绩效考核;2010年7月14日,辽宁省委下发《关于网友在人民网等网络媒体向省委主要领导留言办理工作的暂行规定》;7月 27日,广西宣布成立自治区回复网友留言工作协调小组,负责人民网网友给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留言的回复组织工作。至此,已先后有10个省份针对网友留言下发“红头文件”,要求常态化办理。

袁峰认为,领导干部参与“网络问政”的常态化、制度化应当成为一种发展趋势。

“从目前的发展态势判断,我国网络问政处于内涵式发展与外延式发展协调建设的阶段。” 袁峰说,一方面,网络问政已在政府信息供给、管理服务创新、官民互动参与三个方面得到了阶梯式的快速拓展。另一方面,从政府信息公开公众满意度、网络服务实效性、网络互动常态化等方面来衡量,在每一发展阶段上渐进完备的特征十分明显。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第三次网络问政 回应“作秀说”
湖南桃源政府开通首个政府微博 试水网络问政
温总理与网民"勾指相约",网络问政迈向新高度
网络问政是"问事于政府"与"问计于人民"的统一
辽宁公开选拔98名领导干部 网络问政成笔试内容
图片新闻:
奥巴马重申本月底撤出全部驻伊拉克战斗部队
1月内出8起UFO事件 专家称明年或有大发现(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