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审计署追回或被归还资金267亿 9家金融机构涉案金额141亿 全文 -全国看守所查牢头狱霸 查在押者体表损伤 上级检方查死亡事件 -中国就美限进中国肉禽向WTO提磋商请求 外商撤资外逃现象蔓延 -温家宝晤越总理 吁妥善处理南海问题 第二批护航编队送行首批 -银监会:银行业要加大对薄弱领域支持力度 3月大小非减持创新高 -中哈巨头携手 中国贷款换石油定新单 三大航空去年净亏损279亿 -教育部:炒作高考成绩违背素质教育 保障休息权利 减轻课业负担 -中国六成乡镇卫生院缺乏基本设备 药监局:严打无证生产爽身粉 -俄罗斯称猝死中国女子为双侧肺炎 隔离者将出院 死者身份确认 -法调查"买文凭"事件 专家:反思海归优惠政策 中国使馆未接举报
首页>>文化发展
中国汉办驳文化渗透论:孔子学院不输出价值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16日,美国第53所孔子学院——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中国国家汉办主任许琳、中国驻美公使刘光源等前去祝贺。 中新社发 yudonghui 摄

中新网4月18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中国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4月16日表示,孔子学院无意输出中国价值观,因为那种做法与中国传统文化理念不同。孔子学院只想通过语言文化交流,增进中外相互了解和友谊。

近年来,中国汉办与全球各地大学合作,已开办了256所孔子学院,其中美国就有53所孔子学院、4所孔子学堂,成为海外推广中文和中华文化的重要力量。

有西方媒体宣称“软实力”增强的中国,正在通过孔子学院等渠道,对外进行文化渗透。对此,许琳当天在接受侨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软实力”只是政治家和媒体冠以的概念,实际是语言文化交流。中国希望世界人民能了解真正的中国,并非说中国十全十美,也不是要刻意宣传什么,或者输出价值观。渲染中国文化渗透,有的是担心,有的是故意,这是没有根据的。她说:“中国人还没学会干这个呢。”

许琳强调,孔子学院的目标、任务和运作方式,都没有任何输出价值观的企图,或者将来强大了要压迫人家的意思。儒家思想讲究“和为贵”、“和而不同”,双方文化和价值观可能不同,但各自有存在的道理,有相互学习的需要。

当面临现实问题无法解决的时候,回到老祖宗那里去反思一下,错在哪里?错在没有磨合上。就像奥运会的五环,一环是一环,但五环在一起,就有了融合。

许琳表示,中美交流最直接、最迫切的是语言文化沟通,孔子学院所以受欢迎,是因为它把美国人与中国打交道的现实需要,与中国希望美国人真切了解中国的需要结合在一起。(余东晖)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目前81个国家建立256所孔子学院和58所孔子课堂
许琳:孔子学院都有专门账户 资金使用非常谨慎
孔子学院在全球发展迅速 100多个国家要求申办
章新胜:孔子学院名称统一 但管理上以外方为主
全球学汉语基础薄弱 师资缺乏束缚孔子学院发展
从2005年到现在中国建设孔子学院投资已达5亿元
国家汉办主任许琳:2010年全球孔子学院将达500所
孔子学院外方投资占大头 绝大多数院长外方担任
图片新闻:
证监会发创业板配套规则 成立单独创业板发审委
两巨头联手推高柴油批发价 油商纷纷开始囤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