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本土防御力提升 优于爱国者 -股指期货最低交易保证金或提至12% 本月或确认股指期货时间表 -专家:物权法实施后拆迁条例已自动失效 黄光裕胞兄被移送检察院 -中国6地拉闸限电 秦皇岛煤价上涨约4成 年产30亿吨仍现"煤荒" -教育部前发言人:期望2020年能取消高考 北大社会学考研卷出纰漏 -中国军方否认两年后建成两支航母编队 美军火商对台军售遭制裁 -迪拜房产因危机缩水 我商人欲抄底 中国楼市泡沫等于千个迪拜?  -证监会首制订表格化年报披露格式 新规三看点 两市首份年报露面 -央行筹划中小企业可转债 不起眼提法引关注 四银行估值排名居前 -2010年我国汽车产量有望达1500万辆 日媒关注中国车市世界第一
首页>>文化发展
寻曹操墓:纠结地域文化和商业利益的口水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12月28日,一名警察在魏武王曹操高陵挖掘现场值勤。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抢救性发掘的一座东汉大墓,经权威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根据考古资料现场考证研究,确定为文献中记载的魏武王曹操高陵后,受到全国媒体关注,前往挖掘现场采访的记者接连不断。然而,墓穴挖掘现场,由于多种原因除了参加文物考古的工作人员可以进入外,其他人员不得入内。中新社发 常中正 摄

高手出马

2005年,鲁潜墓志再次走进了专家的视野,这回出手的是“高手中的高手”。

曾担任过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的常俭传透露,2005年4月,他退休后被安阳市政府聘请为顾问,协助安阳进行殷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在协助殷墟“申遗”的空闲期间,他又想起了鲁潜墓志,这个迄今为止关于曹操墓位置最早和最具体的记载。

2005年10月份,他和安阳市考古所所长孔德铭等人先后四次赴渔洋村、西门豹祠遗址、甄夫人墓以及河北临漳县的雀台等地进行考察。

在渔洋村龙振山的文物展室里,他发现了一些三国时期的文物,如门钉及瓦当等,不由心里一震。“那么大的门钉和瓦当,这是帝王才能用的东西啊。这一带除了史料上记载的曹操墓,还能是谁?”

龙振山还告诉常俭传,村民在渔洋村东南地浇水灌溉时,有的地方渗水严重,怀疑地下有大墓。

考察过后,专家们一致认为,应尽快找到曹操墓,而且是刻不容缓。但是,谁出头担这个风险呢?常俭传说,“反正我也退了,我应该干这个事。”

2005年12月12日,常俭传决定以个人名义向省委及其他领导同志写信,建议早日对这一带进行详细的勘测和考古调查。

“我们为什么如此心急呢?因为自鲁潜墓志发现之后,不法分子经常窜到安阳县安丰乡一带进行窥探。由于这里地处两省交界处,行政管理难度很大,文物安全形势非常严峻。再一个是近年来,河北省的一些专家学者也在积极研究寻找曹操墓,我们不早日行动,将来可能会被动。”

这位已经退休的局长,一直把在河南找到帝王墓作为一生的心愿。

他在任的时候,主张河南的文化要打“三张牌”:世界文化遗产牌、历史名人牌、历代帝陵牌。这三张牌他已经打出去了两张,龙门石窟、殷墟成功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老子故里被认定在河南鹿邑。但最后一张帝陵牌却始终没有打出去,河南省境内的历代帝王陵墓大多被洗劫一空。本来很有希望的许岗大墓尽管规格高,规模大,但由于该墓历史上曾被盗掘,没有文物能证明是韩王陵,最终只能认定是战国大墓。

“从相关资料来看,魏武帝陵应在安丰乡渔洋村东地与西高穴村西地之间,并且当时还应有陵园。”这回,常俭传能得偿所愿吗?关于曹操墓的一切还仅仅是推理。

专家探墓

2006年5月,当贾振林得知西高穴村的盗洞再次被人打开后,受好奇心的驱使,从10多公里外的南水北调工地请来了考古专家潘伟斌。

潘伟斌是河南省考古研究所的副研究员,多年在野外从事一线工作。他主持的安阳固岸东魏北齐墓地挖掘,入选了2007年中国考古十大发现。

最近5年来,他一直配合南水北调工程,进行抢救性发掘。南水北调总干渠从安丰乡的东部经过,考古队也赶来进行抢救性的保护。

“当时没带照明工具,墓里一片漆黑,什么也看不见。”潘伟斌回忆,当时他让村主任徐焕朝用绳子绑着把自己放进盗洞,成了第一个进洞的考古工作者。

刚用相机拍了几张照片,就没电了,他只得在七八分钟后离开了现场。说起这段,潘伟斌有些追悔,“虽然时间短,但我可以肯定,前部的墓门是关着的。可发掘时,连墓门都毁了,从墓内被打开了。”

研究墓穴照片后,潘伟斌告诉贾振林,“虽然不能确定这就是曹操墓,但从墓地的规模和结构来看,墓穴主人的年代应该是东汉时期的,而且级别很高,至少是王侯一级的。”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初步判断?第一,墓葬结构特殊、规模很大。第二,墓砖的规格厚重,是定制的。第三,因为盗洞已经拆过墓壁,根据墓壁建造的方法,很像我们以前挖掘的汉墓。”

此前两年,潘伟斌曾出版过专著《魏晋南北朝隋陵》,专门研究魏晋南北朝一直到隋的皇帝陵墓。但是,类似的墓葬他只在洛阳邙山上见过一处,那个墓葬也已被多次盗过,没办法确定墓主人的身份。

贾振林赶紧问:“现在发掘,行不?”

“不行!”潘伟斌想都没想,因为考古发掘一需政策,二需资金。

采访中,记者问潘伟斌,难道您不好奇吗?他说他第一次钻进去,就想到了曹操。“但我们的原则是就地保护,没有特殊情况的话,不建议挖掘。”考古这个圈子的人都知道,“挖掘了以后,不如放在原始位置保护得更好。”而且,我国有明确的政策,严格限制发掘帝王陵,定陵的发掘就是个教训。

于是,盗洞回填,贾振林嘱咐派出所重点保护,安排日常的巡查。

尽管没有发掘,但潘伟斌却对大墓主人进行了一番考证。2007年,他在台湾故宫文物月刊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名为《曹操高陵今何在》。

潘伟斌说,按唐代《元和郡县图志》中记载的“魏武帝西陵在县西三十里”,而从卫星地图上测量,安丰乡西高穴村墓址就在西门豹祠正西不远处,东距铜雀台约三十华里的地方,位置十分相符。

历史上还记载魏文帝曹丕曾从水路上前往祭奠其父亲,沿漳河溯流而上,而西高穴村西不远处的渔洋村就有古渡口,也相吻合。

潘伟斌还考察了鲁潜墓志,并认为鲁潜墓就在此地。“徐玉超带着我们去指认那块墓志发现地,那个地方是一个大坑,比附近地面低六七米,可见已取土多年。我们相信鲁潜墓的位置就在那里,至于为何没有墓,很可能是被砖厂历年取土中被挖掉了。”

经过历史的分析和考古的印证,潘伟斌把曹操墓的范围一步步缩小,所得结论是,曹操墓就在西高穴。

不过,考古学家的工作如同刑警办案,不管逻辑多么充分,最终还是要看证据。在没发掘出东西前,这里还只能算是“东汉大墓”。

来源: 北京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研中心专家:“曹操墓”建国家公园是最佳
探秘曹操墓现场 被12只眼睛盯着(图)
冀邯郸安徽亳州均质疑安阳曹操墓证据不足 追回"重磅"失窃文物
河北邯郸安徽亳州均质疑安阳曹操墓证据不足(图)
河南安阳警方称追回曹操墓“重磅”失窃文物
探秘曹操墓文物存放点 11年前挖出墓碑透露方位
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4幅作品被指造假 曹操墓考古因气温低暂停
图片新闻:
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全线崩溃 市场陷入僵局
国产最先进油轮将首航 排水量是美航母3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