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姜瑜三次就美对台军售表态:强烈敦促美撤销计划 须采取反制措施 -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1.86亿辆 驾驶员近2亿 09酒驾致死数降13% -新疆阿勒泰暴雪已导致20余万人受灾 塔城大雪持续9天40年罕见 -国务院同意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和推股指期货 -中国进出口银行向东盟贷款470亿$ 南新走廊惠及自贸区9国 声明 -今春缺电成定局 拉闸限电越演越烈 垄断企业逼宫涨价 根本原因 -新一轮冷空气入侵中国大部 近期气温回暖无望 暴雪袭北疆 预报 -央行透货币紧缩信号 央票利率五个月首上行 上半年加息可能不大 -国家将调公立医院价格 取消药品加成 鼓励社会资本办非公立医院 -中方敦促美国停止对台军售 实录 台媒称美宣布向台售爱国者导弹
首页>>考古
河北邯郸安徽亳州均质疑安阳曹操墓证据不足(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没有新证据的情况下,河南省文物局面对国内媒体和专家的质疑,召开了一个说明会。

曹操墓考古队队长、河南省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潘伟斌:“文献记载,墓地的位置,墓葬的形制,出土的器物和人骨鉴定等多个方面,对西高穴村大墓进行了充分的论证,最后认定为曹操的高陵。”

虽然河南省文物局召开了说明会,但质疑声仍然持续不断。记者在西高穴村采访时也发现,前几天还在坚信这就是曹操墓的当地村民,现在也被搞糊涂了。

“你觉得是不是曹操墓啊。”

“那谁知道啊。那谁懂得啊。你也不叫谁瞧,那咋懂的啊。那谁知道。”

出土文物份量不足,是确认这座东汉大墓就是曹操墓的硬伤。因此,和安阳一河之隔的河北省邯郸市也开始不断的发出各种质疑。他们认为,12月27日,河南省文物局宣布确认曹操墓,并出土器物250多件后,只向公众展示了很少一部分部分文物,因此,河南省文物局应该公布所有的文物资料,以及发掘的全过程,便于更多的学者进行科学的判断。

邯郸市历史学会会长刘心长:“现在他已经有的资料,就是他公布的一些资料,它说明问题的力量,怎么样。这个有质疑。”

刘心长,从事历史研究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曹操墓的研究。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收集其它学者的意见和建议。

河北省邯郸市城市科学研究会秘书长申有顺:“250多件是吧,没有全部拿出来,那你怀疑什么呢,不怀疑什么,可能有些证据,对它的论证不利,或者是它没有到公布的时候,他没有公布出来。”

探讨中,不仅刘心长和申有顺认为,确认曹操墓的证据不够充足,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高海生也认为,曹操墓不涉及国家机密,虽然出土了刻有“魏武王”字样的石牌和枕头,但是,这些文物是在盗墓分子多次光顾之后取得的,并且曹操墓的论断是推论,因此,确认它还需要严谨的态度。

高海生:“考古,考古要有充分的考古的依据,考古的证据。那你在这一点上你没有,你没有那就产生了质疑。这也就是现在在学术界和理论界对它所反映最强烈的。既然你有。你有就拿出来。是不是为了下一步的炒作去做呢,这个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作为历史文化名人,曹操的墓地所具有的文化和经济价值牵动着各方神经,河南省文物局确认曹操墓坐落在安阳后,不仅河北邯郸质疑声不断,就连曹操的家乡安徽亳州也迅速派人前来了解情况,那么,他们的态度又是怎样的呢?

亳州市文物管理处处长薛冰:“应该说呢,出土文物有一定的力度,第二呢,所有的证据就像专家质疑的那样,它都存在着缺乏第一手的力证,所以曹操墓的有关认定包括相关的一些其它情况。我们觉得有待于考古工作的进一步的开展,能够有更多的文物出土来更加有力的证明,这个墓就是曹操高陵。”

历史上,曹操墓的下落迷雾重重,给后人留下了七十二疑冢的民间传说。发现曹操墓,不单可以解开这个千古谜团,以他的知名度,无疑也会对一个地区的旅游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这个中国人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到底归葬何处?无论紧邻安阳的河北邯郸,还是曹操的老家安徽亳州,都希望河南文物部门能进一步探寻到铁证,彻底打消这些疑点。其实,这3个城市都是历史文化名城,曹操墓无论最终在它们当中哪个?都应当和现有的文化资源整合起来,形成系列旅游产品。

作为历史文化名称,河南安阳拥有全球关注的世界文化遗产——殷墟遗址,它的存在不仅确证了中国商王朝的存在,而且重新构建了中国古代早期历史的框架。

殷墟遗址讲解员:“因为甲骨文的出土我们解析了,另外还有实物考古证据的发现以及对于史书之间的对照,他们符合二重证据法,这可以证明殷墟遗址是真实的。”

安阳不仅坐拥商代都城——殷墟遗址,同时,民国时期最高统治者袁世凯的墓地也坐落在安阳。而曹操墓的加入,无疑会帮助安阳实现3代帝王梦的旅游拳头产品。记者注意到,2008年安阳市虽然实现旅游收入42.6亿元,但政府的目标是2010年旅游总收入力争达到50亿元,2015年还要再翻一翻,达到100亿元,因此,对安阳来说,曹操墓的存在,意义重大。

离开安阳再看一河之隔的河北邯郸,作为1994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邯郸拥有文物古迹多达1500余处。需要特别关注的是,邯郸拥有曹魏建安文化遗址,因此,邯郸市也一直期待在辖区发现曹操墓,打造曹魏文化旅游产品,并以它作为领头羊,带动市内其它历史文化旅游产品的发展。记者注意到,2008年,邯郸市实现旅游收入40亿元,但他们的规划是到2010年,实现旅游收入翻番,达到80亿元。因此,看到安阳曹操墓证据不充分,邯郸也成为质疑曹操墓声音最响亮的地区。

不仅是河南安阳、河北邯郸希望通过曹操墓打造旅游产业,同样,安徽亳州也对曹操墓充满期待,亳州的城市形象定位之一就是曹魏故里,同时,亳州也拥有曹操祖父曹腾宗族墓。因此,亳州也有人认为曹操也有葬在亳州的可能性,记者注意到,2008年亳州市实现旅游收入10亿元,他们的目标是,力争3年内,旅游总收入达到45亿元,而采访中,对安阳曹操墓的确认,亳州方面也持质疑态度。

面对各种质疑之声,河南省文物局在去年最后一天又专门召开了一个考古发现说明会,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孙新民表示,大墓中发现刻有“魏武王”铭文的同类石牌共有8件,除一件是从盗墓分子手中追缴而来的,其他7件均为科学发掘出土,绝无一般现代人可以伪造的可能。

但是马上就有人来反驳他的观点,在邯郸市历史学会会长刘心长看来,这种推理论证的方式显得不够严谨,而且根据他的研究,安阳曹操墓有些地方也与历史记载不相符。那么,河南是否能保住这个曹操墓,给当地旅游经济增加一台重量级发动机呢?

来源: 央视《经济半小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日本热议"曹操墓":曹操真是身材矮小的男子吗?
探秘曹操墓文物存放点 11年前挖出墓碑透露方位
河南安阳曹操墓考古工作因气温太低暂停(图)
曹操墓真假四大疑点:国家文物局为何没表态?(图)
安阳否认挖曹操墓圈地赚钱 四疑点 欧阳常林被免湖南台台长职务
曹操墓真假四大疑点:国家文物局为何没表态?(图)
文物骗子"傍上曹操" 普通砖头冒充高陵文物
河南润店村有"曹操后人"?七步村曹植墓在附近
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4幅作品被指造假 曹操墓考古因气温低暂停
图片新闻:
春运37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旅客发送量将达25亿人次
兰州石化工厂发生爆炸 裂解碳四罐泄漏所致 水体未污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