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住建部表态严管二套房贷 打击虚报售量行为 各地调控政策出炉 -浙江国土系统一年67人落马 广州:业主随地吐痰7次将没收保障房 -人保部:将探索从工人农民考录公务员 京沪大学招生歧视山东河南 -银证保开会定调金融监管 融资融券万事俱备 中信海通有望拔头筹 -创业板超募资金不得炒股 8公司发行价敲定 券商获逾12亿承销费 -人保部:养老金领取将执行户籍地优先 -沪深两主板各出首份业绩快报 浦发飘红 2010:A股直面"3大变数" -全国论文买卖去年销售额近10亿 72%全文抄袭 "论文崇拜"毒害大 -曹植遗骨下落不明 DNA鉴定曹操墓设想落空 广受质疑深层原因 -京沪深元旦楼市降温 成都惊现住宅零成交 规定楼盘调价前先申报
首页>>文化发展
河南安阳称被迫挖曹操墓 否认圈地赚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继2009年12月27日,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外公布在河南安阳发现魏武王曹操高陵后,受到民众及媒体的高度关注,前往挖掘现场采访的记者接连不断。图为挖掘现场拉起了警戒线,并有保安护卫,采访的记者亦不能进入现场。中新社发常中正 摄

曹操高陵日前在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得到考古确认,图为曹操高陵墓门。 中新社发 古研 摄

中新社安阳一月五日电 (记者李志全)开发曹操墓能带来四点二亿元人民币收益?河南省安阳市文物局官员五日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这种想法很奇怪,对曹操高陵进行的是抢救性发掘,政府只是尽职责保护。

曹操高陵认定消息发布后不久,人们就把讨论的话题引到了商业开发。中国有媒体对此报道说,有学者称,开发曹操墓,每年至少能带来四点二亿元的经济效益。他认为,曹操墓的发掘和保护,必然会有商业旅游开发。

对此,河南省安阳市文物局副局长李晓阳说,他们不认识这位学者,不知道为什么这样说,“很奇怪!”

他表示,保护好文物的最好方法就是不主动挖掘,主要是不容易保存、可能会出现文物损毁。而曹操高陵是因盗墓贼挖掘,文物部门才被迫开始抢救性发掘,况且之前已经回填多次,大墓在野外极不安全。

“挖掘完全出于保护需要。”李晓阳告诉记者,从曹操高陵发掘到新闻发布会召开包括到现在,主要是河南省文物考古部门及文物专家在做这个事情,安阳市政府并未插手干预,不存在商业或利益问题。

不过,李晓阳证实会在曹操高陵方圆二点五公里划为保护区,也会有遗址博物馆及修路等基础设施的规划。但他不赞同二点五公里的保护区为“圈地、开发”之说,称此举纯粹是保护的需要,与开发无关、与圈地无关。

李晓阳表示,目前发掘工作没有完全结束,之后划定范围、布局、规划等才会展开,但前提绝不是一拍脑袋就做的,会认真听取相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曹植遗骨下落不明 DNA鉴定曹操墓设想落空 广受质疑深层原因
曹操墓广受质疑背后是地方政府信用透支
曹植遗骨下落不明 DNA鉴定曹操墓设想落空
专家:曹操墓严密科学的考古结论值得信赖
多人自称曹操"后人" 河南安阳曹操墓现"认亲"热
魏晋文学专家黄震云:"曹操墓"遗物真伪解读
曹操墓真假之辨引公众热议 考古不再“纯学术”?
专家称曹操墓中两具女尸可能系中毒而亡
发掘曹操墓县政府投600万 后人难寻 不如找曹植墓骨骼DNA比对
图片新闻:
寒潮袭来华东华中电煤库存告急 上海等7省市拉闸限电
09中国城市竞争力榜单出炉 香港拔头北京第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