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姜瑜三次就美对台军售表态:强烈敦促美撤销计划 须采取反制措施 -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1.86亿辆 驾驶员近2亿 09酒驾致死数降13% -新疆阿勒泰暴雪已导致20余万人受灾 塔城大雪持续9天40年罕见 -国务院同意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和推股指期货 -中国进出口银行向东盟贷款470亿$ 南新走廊惠及自贸区9国 声明 -今春缺电成定局 拉闸限电越演越烈 垄断企业逼宫涨价 根本原因 -新一轮冷空气入侵中国大部 近期气温回暖无望 暴雪袭北疆 预报 -央行透货币紧缩信号 央票利率五个月首上行 上半年加息可能不大 -国家将调公立医院价格 取消药品加成 鼓励社会资本办非公立医院 -中方敦促美国停止对台军售 实录 台媒称美宣布向台售爱国者导弹
首页>>考古
河北邯郸安徽亳州均质疑安阳曹操墓证据不足(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这场围绕曹操墓引发的争论,看的真让人眼花缭乱。我们不是历史学家也不是考古专家,对这个话题没有发言权,但不管怎么样,我们都希望最终的结论应当经得起任何检验,这是对历史的尊重,也是对后人负责。

同一个曹操墓,可能在不同的人眼里有不同的形象。对历史迷来说,它满足了多年悬而未解的好奇心,对专家来说,它包含了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对政府来说,它能带动一方文化旅游热潮。

正因为这样,我们不能简单地看待曹操墓的发现,否则就很难避免变成又一场抢名人的口水战。

当曹操墓被宣布确认后,安阳警方也迅速调派特警在现场拉起了警戒线,荷枪实弹、24小时执勤。

“确保曹操墓的安全。”

同时,当地的公安机关也再次敦促那些曾经盗掘曹操墓的犯罪嫌疑人,尽快上缴文物,并对能够提供有效线索的举报人,提供最高10万元的奖励。

“再次敦促犯罪嫌疑人。”

安阳警方的一系列行动不仅是在保护文物,打击犯罪,它更显示了安阳市要保住曹操墓的决心。调查中记者发现,不同城市争抢名人,并引发口水战的例子并不少,2008年,为了争抢诸葛亮躬耕地的大旗,湖北省襄樊市率先出击,打出了“诸葛躬耕地,山水襄樊城”的电视广告。

襄樊的行为,也惹火了南阳,因为诸葛亮的《出师表》明确的写着“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怎么1700多年后,诸葛亮却跑到襄樊耕地去了呢,于是两个城市各自寻找对自己有利的历史证据,打起了口水仗。专家分析,南阳捍卫诸葛亮躬耕地,是因为,2008年,南阳市旅游综合收入为56亿元,而到2012年,这一数字要达到150亿元。如果被襄樊把诸葛亮的躬耕地抢走,可能会影响这一目标的实现,另外,两个城市离这么近,如果不反击的话,不知对方还要抢什么。而对进攻方来说,襄樊2008年旅游收入47亿元,为了迅速提升旅游收入,也需要一些概念来支撑。同样的例子,在今年8月再次发生,四川江油和湖北安陆也因为抢名人,扭打到了国家工商总局。事件的起因是,今年8月,湖北省安陆市的一条“李白故里,银杏之乡,湖北安陆欢迎您!”的广告片,引发了四川省江油市的不满,

对这条广告,四川江油表示,李白出生在江油,并且申请了“李白故里”的商标,不允许安陆使用。而安陆方面也表示,李白在安陆生活10年,当然可以使用李白故里的广告词,最终国家工商总局判决平陆可以使用“李白故里”的广告词。

而目前,抢名人似乎已经成了一种现象,参与争抢名人的城市都获得了一定的社会关注度。同时,也反映了各地为了发展旅游经济,开始进入争抢资源的阶段。

半小时观察:用新眼光看曹操墓的新价值

当曹操墓的争论不断升温的时候,我们还不能忽略一个事实,就是在历史文化产品的开发上,我们并没有占据绝对优势。曹操无疑是中国的历史人物,可很多游戏迷都知道,最著名的几款《三国》游戏开发商不在中国而在日本,他们用中国历史包装的文化产品同样能风靡全球。而日本韩国借助它们本国历史人物创作的影视剧、图书在中国市场也常常掀起一波波销售热潮。从这个意义上说,面对曹操墓,我们的眼光不应当紧紧盯在它的真假之辩上,还要多想想如何把我们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转化成带有中国符号的文化产品。在我们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文化产业的活力被前所未有激发了出来,它在中国经济中所占的分量正在逆势上扬。希望这个背景转换,能促使大家用新的眼光看待曹操墓的价值。  (主编:孟庆海 编导:李杰 摄像:张明)

来源: 央视《经济半小时》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日本热议"曹操墓":曹操真是身材矮小的男子吗?
探秘曹操墓文物存放点 11年前挖出墓碑透露方位
河南安阳曹操墓考古工作因气温太低暂停(图)
曹操墓真假四大疑点:国家文物局为何没表态?(图)
安阳否认挖曹操墓圈地赚钱 四疑点 欧阳常林被免湖南台台长职务
曹操墓真假四大疑点:国家文物局为何没表态?(图)
文物骗子"傍上曹操" 普通砖头冒充高陵文物
河南润店村有"曹操后人"?七步村曹植墓在附近
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4幅作品被指造假 曹操墓考古因气温低暂停
图片新闻:
春运37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旅客发送量将达25亿人次
兰州石化工厂发生爆炸 裂解碳四罐泄漏所致 水体未污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