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将调公立医院价格 取消药品加成 鼓励社会资本办非公立医院 -中方敦促美国停止对台军售 实录 台媒称美宣布向台售爱国者导弹 -2010最受媒体关注大学/ 独立学院/ 民办大学百强 艺术体育类排名 -中国演艺名人商业价值指数榜发布 吴宗宪最值钱 刘德华价值下滑 -中国摄影金像奖有假?同一位置拍摄而已 2010年第一桩摄影"谜"案 -国资委高官提醒央企慎买股票、地产和期货 9成央企超额完成目标 -中国消费贷款开闸 试点银行“花落”三家 -国务院明确社保基金不得挪用 银监会批准筹建首批消费金融公司 -633家上市公司发业绩预告 09年业绩或增25% 光大证券净赚29亿 -开发商回应地产调控 直言"不差钱" 上海囤地总量超两年销售面积
首页>>银行政策
央行明显透出货币紧缩信号 连续13周净回笼货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持稳数月的央票发行利率7日走高,分析师认为,这是央行明显的货币紧缩信号。由于担心央行加大了流动性回收力度,当日上海A股午盘后急跌,全日下跌61.44点,收至3192.78点。

央行昨日公告,招标发行600亿元三个月期央票,发行价99.66元,对应中标收益率1.3684%。这一发行利率较上次的1.3280%上涨了4个基点。同时,央行还进行了3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也上涨3个基点至1.36%。

至此,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已经连续13周净回笼,累计回收货币高达8510亿元。其中,本周回笼量高达1370亿元,创下11周以来单周新高。

“这是央行释放的明显的信贷收缩信号,预计下周一年期央票收益率也将上升。未来,央行还会进一步加大回笼力度,央票收益率也将连续上升2周。三个月期央票收益率每次仍会保持4至5个基点的上涨,一年期央票收益率每次可能上涨6至8个基点,共计20个基点左右。”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分析师石磊说,这不仅是针对1月份信贷可能出现的再度冲高,也是给市场一个明确信号——整个方向已经扭转,这符合央行总量调控和节奏把握的要求。

在2009年7月重启一年期央票以后,央行开始对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进行微调,主要政策手段包括公开市场操作和窗口指导等,故此2009年下半年信贷增幅环比大幅回落。

但是,由于2009年底监管部门数度重申“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乐观的市场机构大多预期,加之银行放贷的季节性效应,2010年一季度的信贷将再次井喷,1月份可能高达1.3万亿元。不过,这一乐观态度明显忽视了监管部门“管理通胀预期”的政策目标。

“2010年一季度的信贷井喷将很难再现。目前,央行只是开始调整银行间市场利率,在1月下旬就有可能采取窗口指导的方式调控信贷,春节以后将会进一步公开市场回笼力度。”石磊预计,1月份的新增贷款只有1万亿元左右,而且很大一部分是银行去年底留下的项目。

事实上,央行周三结束的2010年工作会也透露出了调整的声音。“今年将继续落实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引导金融机构根据切实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尽量使贷款保持均衡,防止季度之间、月底之间异常波动。”

对于今年的货币信贷形势,中金公司预计,货币政策逐步转向稳健。2010年新增贷款预计降至7.5万亿元,但企业有大量2009年尚未用的贷款,届时可以起到缓冲作用。中金估计,2009年第四季度新增信贷只有8500亿元,但2010年一季度可能达2万亿元至3万亿元。

中金同时预计,2010年第一季度至第二季度通胀将明显上升,政府将首先采取行政措施应对通胀。货币政策调整在后,且将首先使用数量型措施,如央票、窗口指导以及存款准备金率;但加息等价格性措施的使用则将较为滞后,因为受制于美联储的加息政策。但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也曾撰文称,货币政策要对资源、公用事业价格改革引发的通胀留有空间。

中金认为,“政策退出”是2010年市场面临的主要风险。中国的政策退出(可能包括行政手段、信贷控制、流动性管理措施、产业政策、利率汇率政策等)也会带来市场波动。未来中国经济和市场的潜力及持续性取决于发展方式的转变能否成功,“调结构”政策是否能够坚持不懈也是市场的潜在风险之一。

“2010年的货币政策必将是像2008年一样多变,只不过运行的轨迹可能恰恰相反而已。由此,今年市场面临的最大风险,将是政策多变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不得不提及的是,除货币政策外,监管新规迭出所带来的变化也将给市场运行带来巨大冲击。”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今年的主要操作工具将以数量型为主。(作者:记者刘振冬/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下半年A股不确定性增大 密切关注货币紧缩信号
货币紧缩效果显现 下半年中国经济开局谨慎乐观
吴敬琏:货币紧缩政策不能让中小企业"吃药"
货币紧缩不见松动 中国债市继续回调
货币紧缩剑指热钱 加息“休整期”或结束
图片新闻:
兰州石化工厂316罐区发生爆炸 5人失踪 水体未污染
中国铁路营业里程世界第二 京沪高铁已投1224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