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将调公立医院价格 取消药品加成 鼓励社会资本办非公立医院 -中方敦促美国停止对台军售 实录 台媒称美宣布向台售爱国者导弹 -2010最受媒体关注大学/ 独立学院/ 民办大学百强 艺术体育类排名 -中国演艺名人商业价值指数榜发布 吴宗宪最值钱 刘德华价值下滑 -中国摄影金像奖有假?同一位置拍摄而已 2010年第一桩摄影"谜"案 -国资委高官提醒央企慎买股票、地产和期货 9成央企超额完成目标 -中国消费贷款开闸 试点银行“花落”三家 -国务院明确社保基金不得挪用 银监会批准筹建首批消费金融公司 -633家上市公司发业绩预告 09年业绩或增25% 光大证券净赚29亿 -开发商回应地产调控 直言"不差钱" 上海囤地总量超两年销售面积
首页>>银行政策
央票利率五个月首次上行 央行连续13周实现资金净回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出乎意料,1月7日的公开市场风云突变,三个月央票发行收益率上涨4.04个基点。这一信号被市场理解为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也有可能随之上行。市场的普遍理解是,1年期央票利率的上行是基准利率上行的前兆。同日,91天正回购利率也较上周上涨3个基点。受此消息影响,上证指数当日下跌1.89%。

1月7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发行了600亿元3个月期票据,以及3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协议。根据公告,3个月期票据发行价格为人民币99.66元,参考收益率1.3684%。该利率结束2009年8月13日以来的连平局面,较原先的1.3280%上涨4.04个基点,为4个多月来的首次。同日央行还以1.36%的利率发行了300亿元91天正回购协议,该利率较上周涨3个基点,也打破了自去年9月的稳定趋势。

银行交易员称,3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上涨确实出乎意料,因为3个月期央票在一、二级市场的利率密切靠拢。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二级市场3个月期央票收益率最新报1.3277%。交易员指出,因此看来,3个月期央票利率的突然走高更多反映了央行的引导意图,起到导向性作用,预示作为市场风向标的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也将随之上行。

目前,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从去年8月11日以来持续维持在1.7605%的水平上。

央行周二发行了120亿元1年期票据,以及750亿元28天正回购协议,利率均与前次持平。

至此,本周到期央票及正回购人民币400亿元,较上周减少50亿元。据此推算,央行将通过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1370亿元。央行上周通过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60亿元。

此前12周,央行已连续从市场净回笼资金7140亿元。

在近期新股密集发行的背景下,央行丝毫未有罢手之意,其在2010年第一周的回笼力度再度加大,由上一周的60亿元骤升至1370亿元。公开市场连续第13周净回笼,本周1370亿元人民币的回笼量,并创下11周以来单周新高。

对于央行的最新举动,上海一家商业银行的交易员认为,本周可能是预先多回笼一点,避免后期需要回笼的资金量突然放大,以保持公开市场操作的平稳。

据初步统计,2010年第1季度到期资金量将达1.8万亿元,其中1月、2月、3月到期量分别约为6440亿元、4900亿元和7660亿元。

但这位交易员强调,央行应该至少在春节前的操作是比较“温和”的,公开市场操作估计主要以短期品种组合使用为主。关键是看1月份的信贷规模,如果继续猛增,则不排除央行会动用长期锁定流动性的手段。

1月6日闭幕的中国人民银行2010年工作会议提出,要密切跟踪监测国际金融危机发展趋势、国内外经济运行和市场流动性情况,适时适度调节。昨日市场的下跌可能即是源于对流动性调节的担忧。

但市场更大的担忧则是,在三个月央票发行收益率上涨之后,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是否也会随之上行。而后者的上行则往往意味着基准利率的调整即将到来。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央票利率上涨引紧缩疑虑 上半年加息可能性不大
央行延续中性意图 年内央票利率有望保持稳定
央票利率再度大幅下挫 国债指数连续七日创新高
央行正加紧力度督促银行放贷 央票利率大幅下降
1年期央票利率续降 中国降息预期仍强
央票利率继续持平 国债受支撑上行
1年期央票利率继续持平
1年期央票利率八连平
图片新闻:
兰州石化工厂316罐区发生爆炸 5人失踪 水体未污染
中国铁路营业里程世界第二 京沪高铁已投1224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