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疆发现中国最大整装煤田 可满足百年需求 海外能源收购将加速 -有关部门披露世维会制造煽动性视频真相 驻日大使谈热比娅访日 -中美同意恢复两军交往 草签合作谅解备忘录 确定奥巴马年内访华 -二季度热钱涌入千亿美元 进股市弃楼市 A股估值分布接近6000点 -中国成最大博士学位授予国 广电总局拟限制电视剧每日播出集数 -铁矿石谈判停滞 中钢协整顿国内市场 罗冰生建议取消现货贸易 -中房协质疑国土部土地成本统计 土地财政当调 热钱豪赌楼市泡沫 -南疆三地8月1日起率先取消手机漫游费 上半年3G业务未快速增长 -广西柳城列车脱轨4人死亡50余人受伤 京大货车与客车相撞致7死 -中国建筑上市200亿资金博弈 券商把脉 揭秘 四川成渝跌停套小散
首页>>文化发展
侄女周秉德忆生活中的周恩来:睡衣几十个补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周恩来与周秉德(资料图片)

周恩来总理的侄女、原中国新闻社副社长周秉德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中国网 李异涛 摄影

专访周恩来侄女周秉德:生活中的周恩来

江苏淮安, 一座久负盛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古时曾因京杭大运河而富甲一方、繁华一时,建国后,因开国总理周恩来诞生于此,名扬天下。

2009年7月17日,正在淮安参加“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成立大会”的周恩来侄女周秉德接受了中国网的独家专访。

曾经担任中国新闻社副社长的周秉德,如今已经步入古稀之年。一头烫染的黑发,一袭蓝色长裙,看上去神采奕奕,和蔼可亲。她与记者一起,深情回忆了她在中南海西花厅的生活,以及她和伯父周恩来之间的感人故事。

周秉德的父亲周恩寿是周恩来的三弟。解放前,在天津以做生意为名,做党的外围工作,主要是为解放区提供药品等珍贵物资。周恩寿有6个孩子,家境困难。1949年底,周秉德姐弟3人便住进了伯父周恩来的家。那一年,她12岁,一直到1964年结婚成家,她才搬出了中南海。

初次见到伯父因为新衣服挨批

1949年6月,周恩来伯伯把我从天津接到他当时的住处北京丰泽园。我仍然记得第一次见到伯伯时的情景。

当时,我12岁,马上就要见到伯伯了,既高兴,又紧张。我知道伯伯官挺大,不能太随意任性。伯伯见到我非常高兴,拉着我的手说,“让伯伯看看像妈妈,还是像爸爸。嗯,都有些像。”然后,伯伯又说告诉我,“我工作忙,你的生活以后就由卫士长叔叔照顾和安排。”他还叮嘱我,“旁边就是毛主席的住处,主席非常忙,夜里办公,白天休息,不要吵闹打扰他休息。”

我从天津来的时候,只带了两条裙子,比较单薄,也没有替换的衣裤。卫士长叔叔知道后,就骑车带着我到王府井做了两身衣服。

过了一段时间,伯伯看到我穿了一身蓝色新衣裤,就问我怎么回事。我说是卫士长叔叔给我买的。过了几天,蓝色衣裤拿去洗了,我就换上了那套黄色的衣裤。这次又让伯父看到了,严肃的问我,“怎么又买了一身衣服。”我说,上次叔叔给我买了两身。伯父听后,很严厉地说“浪费!”因为当时国家经济困难,实行的是供给制,干部及家属的衣物都由公家统一发放。我这两身衣裤都是公家支出的费用。伯伯说,他不是吝惜给我买裤子的钱,钱是国家的钱,不能浪费乱花,国家的每一分钱都要用到广大百姓身上。

这一年底,我随伯伯搬到了中南海西花厅,这一住就是将近16年。

来源: 中国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新中国60年专访周恩来侄女:生活中的周恩来(组图)
周恩来邓颖超爱情书简:我可想你得太,深深地吻你
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
1955年周恩来出席万隆会议
1976年1月8日 周恩来总理在北京病逝
周恩来右臂是如何骨折、治疗却最终无法伸直的?
周恩来晚年五次大手术:我还有61斤 请主席放心
周恩来工资如何开销? 连身边公务人员肥皂都负担
周恩来长征时豪饮20杯茅台 曾因喝酒呕吐作检讨
周恩来为何一直没回故乡 平生最恨"衣锦还乡"
周恩来第三位干女儿 才貌双全窑洞垮塌惨死
周恩来记忆力超群"过耳不忘" 随身带歌本哼唱
毛泽东 周恩来的最后一个新年 邓小平苦撑危局
图片新闻:
地方经济年中报陆续出炉 山西成GDP唯一负增长省
盘点十大最昂贵军用飞机:B-2幽灵战略轰炸机24亿美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