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俄签署经贸等多项合作文件 俄称无法对华输送天然气 联合声明 -交易所修订股票发行办法 IPO重启倒计时 A股现高管减持套现潮 -上海居住证转户籍3年内不限总量 纳税百万降门槛 厘清三大悬疑 -中国个税情况公布 工薪阶层缴税占总额1/2 -甲流防控转向重点人群监控 不再逐个确诊治疗 中医治疗效果明显 -国税总局:企业补充养老费可税前扣除 东航上航重组承诺不裁员 -逾4成内地富人身家逆市上升 受益于A股反弹 82%欲送子女留学 -广州公积金每月缺口6亿 官员称短期内不差钱 新政实施时间未定 -外交部:坚决反对美对中国劳工状况无端指责 回应金正云访华/实录 -香港问责官员自愿减薪5.38% 崔世安成澳门第三任特首唯一候选人
首页>>文化发展
周恩来右臂是如何骨折、治疗却最终无法伸直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939年8月,周恩来赴苏治疗前和刘少奇合影

周恩来右臂是如何骨折、治疗却最终无法伸直的?

建生

1939-1940:周恩来苏联之行

1939年7月10日,周恩来骑马过延河时,江青嫌周恩来等一行骑得慢,挥鞭让马强行从中间跑过,致使周恩来从受惊的马背上跌落,造成右臂骨折。

受伤以后,周恩来忍受着剧烈的疼痛步行来到党校会客室,由中央卫生处派来的医生做了简单的包扎,打上了石膏。当时延安的医疗条件很差,尽管做了力所能及的处理,还是没有接好。直到8月18日,3位印度大夫再次对周恩来的病情进行了检查,取下石膏后才发现骨折处的愈合很不理想。他的肘部已经不能活动,右臂肌肉开始萎缩,已无法伸直,只能处于半弯曲状态。于是中共中央决定送周恩来到苏联治疗。

周恩来于8月27日离开延安,然后乘蒋介石派来的道格拉斯专机去兰州。

周恩来等人在迪化(即乌鲁木齐)滞留大约一周左右,后乘苏联专机赴苏。这是他第一次来新疆。当时在新疆的盛世才对苏联和中共的态度正在发生急剧的转变,从公开宣布实行“亲苏”政策,多次给中共中央和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王明写信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转而对中共采取限制和敌视的政策,特别是他和中共驻新疆代表邓发之间的关系迅速恶化。当时在新疆的毛泽民亦曾向共产国际和党中央写信反映这些情况。由于抗日战争时期新疆成为中共和苏联及共产国际联系的最重要渠道,又处于中国人民进行民族抗日战争的大后方,其战略地位极其重要,盛世才对中共的态度当然具有不寻常的意义,所以,这种情况早已经引起了共产国际和中共中央的注意。

周恩来在新疆逗留期间,除了会见当地的党的工作人员外,主要是处理中共和盛世才的关系问题。他认真听取了陈潭秋和邓发的报告,了解了盛世才的态度和政治动向。当时毛泽民去苏联的克里米亚度假不在乌鲁木齐,但周恩来看到了他关于新疆局势给中共中央的报告。另外,周还亲自同盛世才进行了4次会谈,其中两次是两人单独进行的。通过这些会谈基本上了解了盛世才的态度和提高了对他的警惕,周恩来开始就我党在新疆的人员进行了必要的安排和调整。根据现存俄罗斯的有关档案记载,到达莫斯科以后,周恩来在同共产国际干部处负责同志的谈话中介绍了他和盛世才会谈的情况。

据说,当时盛世才向周恩来断然要求中共立即从新疆撤回邓发,甚至威胁说,如果邓发在乌鲁木齐最好不要让他看见。在同盛世才的会谈中,周恩来答应,中共在新疆的代表将不再是邓发,邓在新疆的任期还有4个月,这期间他将不会和盛世才见面,此后中共和盛世才的谈判将由其他人进行。

关于中共在新疆的工作方针,周恩来认为,盛世才不允许共产党人在新疆宣传孙中山的三民主义,我们就应该按照他的要求进行我党的宣传工作。周恩来还同意致电中共中央立即召回邓发,因为邓发是政治局委员,其他的人遇到所有的问题都要请示他,盛世才也了解这一点。大约就在这以后不久,由季米特洛夫和周恩来两人共同签发了一封致中共中央的电报,指出“鉴于政治局势让邓发离开乌鲁木齐。指示他务必不要在乌鲁木齐滞留”。周恩来一行在新疆停留后便乘飞机经阿拉木图飞往莫斯科。

来源: 人民政协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周恩来晚年五次大手术:我还有61斤 请主席放心
周恩来工资如何开销? 连身边公务人员肥皂都负担
周恩来为何一直没回故乡 平生最恨"衣锦还乡"
周恩来长征时豪饮20杯茅台 曾因喝酒呕吐作检讨
周恩来曾叛变自首? "女诸葛"回忆"伍豪启事"始末
周恩来第三位干女儿 才貌双全窑洞垮塌惨死
周恩来记忆力超群"过耳不忘" 随身带歌本哼唱
毛泽东 周恩来的最后一个新年 邓小平苦撑危局
周恩来当众亲吻邓颖超 怒扔江青诗稿称不通(图)
图片新闻:
钢铁业跨区域重组大幕即将拉开 宝钢模式或成范本
煤电企业各让一步 发改委同意电煤价格上涨4%方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