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8年进出口将达2.6万亿$ 09年外贸形势预测 -政府或将出台新一轮政策 政策十大取向 中国财政状况全球最好 -十教授上书救市遭质疑 台前幕后 救市还是毁市? 社保基金增仓 -人民币中间价大跌156点 罕见跌停 贬值预期升温 或将持续走软 -国土部:重点保障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用地 加快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 -税务总局:房改房权属转给子女应缴契税 成思危称房价会缓慢上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至10日举行 打响"保八"战 传递4大发展信号 -尚福林:大非政策不会变动 厉以宁:成立调节基金收购优质公司股票 -保监会要求停售违规财险产品 发改委:部分险种业务监管费下调 -外交部:欧盟指责中国处决间谍系干涉司法 欧媒攻击中国有意挑衅
首页>>文化发展
作家首富郭敬明:100年后中国文学史避不开我的名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小时候。他的妈妈在银行工作,因为多给客户一百元,而被罚了赔偿,并且额外扣了一百块工资。他说,妈妈为此流了两个晚上的眼泪,那个时候她的月工资只有一百二十块。

在他大概七岁的时候,爸爸买了人生里第一件有牌子的衬衣。花了不小的一笔钱,“但是爸爸笑得很开心,他站在镜子面前,转来转去地看着镜子里气宇轩昂的自己。”这些事情,让他意识到,“这些都是和钱有关系的,钱带来开心和伤心。”

今年作家富豪榜的焦点人物无疑是作家首富郭敬明,这已经是他第二次问鼎作家首富宝座。本次榜单发布后,众多网友争议最多的人物也是郭敬明,不少人还是拿着当年的抄袭事件说事,认为他的“第一”反映出社会诚信缺失。也有一些人认为,郭敬明的作品经不住时间的考验,“它流行一阵就过去了,只是赚取一些中学生的眼泪!”

日前,这位中国作家首富接受了《怀尧访谈录》的独家专访,于是,我们看到一个不一样的郭敬明。

“如果书没人买,你什么都不是”

记者:今年除了主编杂志,你还推出了被媒体视为转型之作的《小时代》,这次你想突破什么?

郭敬明:每一本书我都想去做新鲜的东西,每一本书我都想要不一样的感觉,这一本我是希望给别人跨媒体的阅读感觉。

记者:能否解释下,什么是跨媒体的阅读感觉?

郭敬明:读者在看这部小说的时候,脑海里全部是电视剧的节奏和画面。我在描写的时候,也是按照电视剧的节奏来写,我甚至会把配乐都描写出来。大家看小说像看电视剧一样,听到这样的反馈还是很开心的。

记者:我曾经问过你,在和朋友相处时,最看中他们的什么品质,你说“努力和勤奋,为了自己的理想而竭尽全力”,由人及己,说说你自己的理想。

郭敬明:关于写作的理想,我大部分都完成了:成为一个作家,出版自己的书,受到读者的喜爱。这些我大部分都做到了,可能没有做到的就是拿一个茅盾文学奖,我觉得那太遥远。如果谈到真正的理想,我希望在青春文学,或者是青春文化、青少年文化这一块,涉足的领域会越来越多,而不是郭敬明编了一本杂志而已。

记者:作家和商人中间,你偏向于哪种角色?

郭敬明:作家和商人我没有完全把它们对立起来,当书籍还摆在书店里贩卖,当书本背后依然标注着定价,作品就依然还是一种商品,商品只有被购买了,才具有价值。否则,标榜得再厉害的作品,失去了购买力,就什么都不是。

记者:我想听听你对作家的定义?

郭敬明:我没有去想过这个问题,广泛意义上讲,出版了作品就是作家,但是如果狭义一点,我觉得真正优秀的作家,不应该只是昙花一现,他应该是有持久的影响力。

记者:在你看来认为这种持久影响力应该体现在哪些方面?

郭敬明:一个优秀,他的作品可以流传。包括他感染的人群应该是很庞大的。古往今来很多成功的作家,比如曹雪芹、鲁迅,他们都是这样。我要达到这个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只能期待,并未奢望我的作品在我死后还要怎么样。我只希望当我还在创作的时候,不要被这个社会遗忘,不要被读者所抛弃。

来源: 成都商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08中国作家富豪榜 郭敬明1300万再登榜首(榜单)
李宇春陈夑霞领衔80后十大偶像 韩寒郭敬明落选
网友评四大剽客遥远居首位 郭敬明安意如入选
韩寒郭敬明入"我最喜爱的作者"前十 冰心落选
郭敬明自诩中国最好作家 十万元寻找接班人
作家"首富"怎样炼成的?富了郭敬明穷了一伙人
07中国作家富豪榜揭晓 郭敬明成首富 超7成上班族想改行当记者
图片新闻: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