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世界遗产:“三江并流”再次接受“验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31届世界遗产大会这些天一直被紧张的气氛所笼罩。当地时间26日中午,中国的世界自然遗产云南“三江并流”提交大会讨论,世界遗产委员会21国代表一致通过了整治方案,“三江并流”将在明年的第3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再次接受“验收”,如果仍没有明显改善,将可能被列入“濒危名录”,吊销“世界遗产”的称号。  

世界遗产,是我们回望历史的宝贵票根。全人类都在呵护历史和除旧布新之间力求抵达一种平衡的博弈。世界遗产,是一种无法复制、即将消逝的警醒,而不是加大筹码出售的稀缺性商标。我们对“世界遗产”的申报很热心,遗产的预备名单比其他国家都要长,但我们对“世界遗产”的保护现状却让人尴尬——在熙来攘往的“申遗”喧嚣背后,沸腾着我们一厢情愿的“创富”热望。

数年之前,法国雪铁龙汽车在长城东段的“老龙头”拍了个广告,回去在法国电视台播出也仅十数秒,却招致大量观众的斥责:“具有悠久文明的法兰西民族怎能为了拍摄一则商业广告,竟让汽车爬上人类文化遗产!”在我们尚未真正弄清何为“世界遗产”的时候,我们就过早进入了“世遗时代”,结果就是“世界遗产”的名头成了兑现门票价值、地方名气、部门政绩的实力股,至于遗产本身的发展与保护,基本上不是“世界级”的问题了,充满了无知和功利的随意。其次,就体制而言,由于目前我们的世界遗产在某些地方归属不同部门管理,各种问题层出不穷。

国家文物局原顾问、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说:“申报成功,并不意味着保护从此会更好,很多地方申报入选了,但被破坏得一塌糊涂。”当“申遗”成为“创富”的跳板,结果是遗产的竭泽而渔、焚材而猎。当然了,世界遗产大会可不是广告商,一旦名头拿到后不加以珍惜保护,凤凰迟早要拔了羽毛做山鸡,到那个时候,就不只是个面子的问题了:世界遗产的责任担当、历史文化的贬值、永续发展的终结……都将是我们无法承受的梦魇。世界遗产,没有保护,就不会有真正的“创富”。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故宫"三江并流"等六处世界遗产被亮黄牌整改
云南省强化保护“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
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面临多项生态环境威胁
三江并流等中国5处受质询世遗地已全部通过评审
“中国南方喀斯特”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沈阳“世界遗产博览会”场馆竣工[组图]
中国的世界遗产已有33处 数量在全球处第三位
“五一”黄金周各地世界遗产景区纷纷喊“挤”
国家文物局:我国现有31处世界遗产23处文化遗产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