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故宫"三江并流"等六处世界遗产被亮黄牌整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31届世界遗产大会这些天一直被紧张的气氛所笼罩。当地时间26日中午12:40,中国的世界自然遗产云南“三江并流”提交大会讨论,10分钟后,世界遗产委员会21国代表一致通过了整治方案,“三江并流”将在明年的第3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再次接受“验收”,如果仍没有明显改善,将可能被列入“濒危名录”,吊销“世界遗产”的称号。

据悉,“三江并流”由于在怒江建大坝、水力发电等设施而被世界遗产专家“质疑”。由于今年1月中国提供了完整的情况报告,云南“三江并流”的整改方案并没有遭遇太多“麻烦”。但是,中国必须为在怒江中游建大坝等工程可能对“三江并流”带来的环境破坏作一份完整的评估报告,并于明年的世遗大会上提交。

联合国专家特别要求中国将日后对“三江并流”附近的每一个工程计划都及时公开透明地公之于众,“希望中国享有世界遗产的地方政府都能从‘三江并流’中认识到,成为世界遗产更多地意味着承担责任和兑现承诺,远不仅是享受旅游收益,可以随意开发那么简单。”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表示,包括“三江并流”,中国已有六处世遗被亮“黄牌”,主要表现为三种:首先,一些地方缺乏经验,保护需要和世界接轨。比如,丽江古城盲目地将原住的纳西族人口迁出来,牵一发而动全身,结果世界遗产原本的真实性变“味”了,这是典型的无知所致;其二,过分追逐商业利益;其三,一些保护、修复原则需要与国际接轨,如故宫、颐和园、天坛的大修招致“非议”就是一例。

童明康表示,针对北京的三处遗产,国际古迹修复委员会专家已与中国专家达成《北京文件》,“只要依照这份文件执行,北京这三处遗产就有望摘掉‘黄牌’”。而针对丽江古城、布达拉宫的修复,中国将“大动干戈”,通过采用扩大保护区、出台整体保护规划等手法大规模整治。他认为,“黄牌”能让大家更深刻地认识我们为什么要申报世界遗产,从某一方面而言,这也许是件好事。

◇相关链接

“黄牌”整改要求

三江并流

◆停止目前遗产地附近的矿产开采,并对水坝、电站可能带来的破坏进行完善评估。

故宫、天坛、颐和园

◆大修不能改变遗产的原始风貌,尽可能使用原材料并维持建筑原本结构进行修复,同时加入风险防范、旅游管理的整体规划。

丽江古城

◆对开发、旅游、保护采取有策略的步骤,保持这个遗产和周围环境的完整性,按照传统建筑方法保存当地居民的房屋。

布达拉宫

◆重新对遗产边界作界定,增加缓冲区的范围,扩大对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大昭寺的缓冲区。

◆重新对拉萨城市规划制订更为科学的修改方案,尽量完整地保存古城的原貌。 (来源:东方早报)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中国南方喀斯特”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沈阳“世界遗产博览会”场馆竣工[组图]
中国的世界遗产已有33处 数量在全球处第三位
“五一”黄金周各地世界遗产景区纷纷喊“挤”
中国四川大熊猫栖息地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我国今年将建世界遗产监测制度
国家文物局:我国现有31处世界遗产23处文化遗产
截至今年中国已有31项世界遗产 位居世界第3位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