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或结构性增税 资源税和烟草税首当其冲 资源税改成重头戏 -国务院参事:收入差距太悬殊致内需难启动 有必要加大拉内需力度 -内地香港支付互通运行 开四币种业务 2月人民币汇率升值6.78% -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发布 被指补贴少 两类企业有望从中受益 -中国最大渔政船抵西沙 宣示对南海主权 美军方称有权进入我海域 -央行:金融市场仍将大幅波动 研究红筹回归A股 央企指数30日发布 -列车空闲卧铺票可打5折 上海户籍新政:能拿到户口的人只是少数 -张国宝:中国石油储备一期完成 上海等地上调成品油价 北京不变 -强生婴儿用品被指有毒 消费者欲起诉 公司回应 产品北京未下架 -受益于"小牛市" 券商首季度稳收200亿佣金 年报业绩下滑成定局
首页>>国际合作
02年以来我军与周边国家举行过17次联合军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9日,在巴基斯坦南部卡拉奇港附近的阿拉伯海举行的“和平-09”海上多国联合军事演习实兵演练中,中国海军“广州”号驱逐舰主炮实弹射击。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3月14日,由巴基斯坦海军举办的“和平-09”海上多国联合演习降下了帷幕。参加演习的中国海军“广州”号导弹驱逐舰圆满完成演习任务,起航回国。这是近年来我军积极开展周边军事外交活动的一个生动事例。日前,国防部外事办公室钱利华主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多年来我军事外交按照国家总体外交的统一部署,坚持从政治和战略的高度运筹和推进周边军事交流与合作,为营造安全稳定的地区安全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高层交往牵引军事关系全面发展

钱利华指出,周边军事外交始终是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开展的。近年来,军委和总部首长先后访问了俄罗斯、日本、朝鲜、韩国、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孟加拉等周边国家。2007年以来,我军共派出高级代表团33批(次)出访周边国家,并接待了来自周边国家的38个高级军事代表团。这些高层交往活动,对于促进双边军事关系及国家关系的发展,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务实交流合作丰富周边军事关系内涵

钱利华介绍,随着高层军事交往的不断拓展,我军与周边国家军队的务实交流与合作也不断深入,主要体现在:

共同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和训练。自2002年以来,我军先后与周边国家军队举行了17次联合演习和4次陆上联合训练。

相互观摩军事演习和部队建设。近年来,我军派团组分别观摩了印度、巴基斯坦等国系列演习,泰美“金色眼镜蛇”系列演习以及蒙美“可汗探索”系列演习。同时,我们还邀请周边16国军队领导人和军事观察员来华观摩“铁拳—2004”机械化步兵师山地进攻作战演习,邀请30多国军队领导人以及军事观察员来华观摩“砺兵—2008”机械化步兵旅对抗装甲步兵团实兵演习,并多次组织驻华武官团参观我军部队和院校。

广泛开展专业技术领域交流合作。通过开展与外军院校间的校际交流,安排专家学者出席国际军事学术会议,组织中青年军官到日本、韩国、巴基斯坦、印度、泰国、马来西亚等参观学习。加大向俄罗斯等国外派军事留学生力度,并为有关国家培养了大批军事人才。

积极参与人道主义救援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近年来,我军积极参与周边地区的人道主义救援行动,在印度洋海啸、巴基斯坦地震等灾难救援中,紧急启动人道救援应急机制,及时向受灾国紧急运送了大量救灾物资,派遣了数批救援队。

军事互信机制促进周边安全稳定

钱利华说,通过十几年的努力,我国已经与越南、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等国完成了陆地边界划定或勘界立碑工作,我们与越南、朝鲜、蒙古签署了《边防合作协议》,与俄罗斯签署了《关于预防危险军事活动的协定》,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签署了《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与印度签署了《关于在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协定》,使边境地区的双边军事活动更具透明性、可预见性和可控性。

为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国家的战略对话,增强互信,近年来我国还与俄罗斯、日本、泰国、巴基斯坦、蒙古、菲律宾、越南、印尼、马来西亚、印度、新加坡等国建立了防务安全磋商机制;同越南开展了海军北部湾联合巡逻,同韩国建立了相邻海空军直通电话,同日本就建立海上联络机制进行了工作磋商。我们还派军事代表团参与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多边会议、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东盟地区论坛安全政策对话等多边安全机制。这些地区安全磋商和对话机制的建立,增强了相邻国家军队之间的透明度,为维护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钱利华介绍,今年我军将继续开展与周边有关国家的高层军事往来。年内,我军计划与有关国家军队开展不同形式和内容的联合训练。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和平─09"海上多国联合军演中国海军创六个第一
"和平-09"多国军演入高潮 美"罗斯福"号航母现身
海军联合军演训练揭秘:直升机悬停定点着舰
人大常委会审议上合成员国联合军事演习协定议案
解放军将首次赴印联合军演 时间地点已经确定
解放军"前锋2008"军演举行在即 总导演披露看点
解读俄罗斯高调频繁军演:传递强国气质?
图片新闻:
中国正形成6大核心经济圈 区域经济全面隆起
中国最大渔政船巡航南海 今抵西沙群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