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阐述应对金融危机中国三主张 不受管理的市场经济行不通 -外交部就温家宝在英演讲现场发生干扰事件答问 中英联合声明 -"股权"获批为新的公司出资方式/答问 保监会九条新规控风险/答问 -中国暂停进口美国受污染花生酱 不合格味全奶粉未进入中国市场 -装备制造和纺织业振兴规划将审议 前两月汽车召回涉及车辆14万 -最高法发死刑新规防错杀 全文 长乐酒吧火灾事故20名嫌犯被拘 -08年全国财政赤字1110亿 09年十分困难 -全国作物受旱1.45亿亩 农业部启抗旱应急响应 北京已百日无降水 -中国科学家成功克隆人类胚胎 否认制造克隆人 南极昆仑站开站 -北京取消义务教育借读费等20项收费 高校办企业须取消校方冠名
首页>>国际合作
温家宝:中国救不了资本主义(金融时报专访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巴伯:那对美国而言,美国总统奥巴马是不是在这个问题上给过一些保证呢?

温家宝:从竞选演说到执政很短的一段时间,我们看到美国新政府的表态。我们希望尽快同美国政府进行接触,因为保持中美两国之间的这种合作关系有利于整个世界的稳定、和平与繁荣。

巴伯:在这个问题上,我想进一步地再提一个问题。您这个回答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就是到目前为止,美国新政府,或者说奥巴马总统还没有向中国政府明确保证美国政府不会把人民币和其他有关问题以咄咄逼人的方式加以利用来逼迫中国,或者是更愿意在这些问题上照顾中国的关切?

温家宝:在前天奥巴马总统与胡主席的通话中,他表明了愿意与中国加强合作的态度。但是美国内部也还是有杂音。因此我希望贵报替我传递一个信息,我们希望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危机。这是大局,符合两国根本利益。

巴伯:我想呢,可能这个问题如果说存在的话,更多的是存在于美国国会中。对于美国国会您有什么信息?

温家宝:美国的自身制度我们不加以评论。但是最终起决定作用的还是美国政府的决策。他们应该用长远的、战略的眼光看待中国。在当前,特别应该紧紧围绕携起手来、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克服困难这个中心,推进中美两国建设性的合作关系。

巴伯:我还想在这里提一个有关中国外汇储备的问题。现在中国政府是否打算使用部分外汇储备刺激国内经济增长,比如说用于财政投入。

温家宝:外汇储备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表现。我们正在研究外汇储备如何使用。你们都是专家。外汇储备是中央银行用人民币购买的,是中央银行的负债,如果财政使用必须发行国债,购买来用。第一,我们正在探讨、探索如何合理有效地运用外汇储备来为我们的建设服务。去年,我们就发行1.5万亿元国债,购买了2000亿美元的外汇,由中投公司运营,包括通过企业对外投资。第二,外汇必须用在国外,用在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因此我们希望用外汇来购买中国亟需的设备和技术。这是一个很专业的问题。

巴伯:现在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望越来越高了,中国也在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加强研究可再生能源的投入力度。今年晚些时候将在哥本哈根召开气候变化的国际会议。中国会不会在会议上签署有关气候变化的条约?

温家宝:我前天在布鲁塞尔同巴罗佐主席专门就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谈。中国的观点主要有三:第一,中国支持哥本哈根会议,支持应对气候变化所采取的各项积极措施,支持发展绿色经济,而且认为发展绿色经济很可能是应对金融危机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第二,在应对气候变化上,中国是高度重视的,成立了以我为组长的国家领导小组,并且制定了第一份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方案,据我知道,这也是发展中国家的第一份国家方案。我们在“十一五规划”中已经制定节能减排的约束性目标,也就是每年单位GDP的能耗要降低4%,5年降低20%。前两年我们没有完成任务。2008年我们完成了。我们还将继续把这种做法长期坚持下去。这也可以看作是中国自我限制的一种办法。第三,中国难以在哥本哈根会议上承诺量化目标,因为中国还处在发展中。欧洲已经有几百年工业化的历史。我们才有几十年。我们有13亿人口,但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比发达国家低得多,累计排放更低。但是我们仍然抱着积极的态度加强同欧盟的合作,特别是在节能减排、低碳经济、环保技术上。

巴伯:温总理,在采访之前,有人告诉我,要问和政治有关的问题,得特别小心。

温家宝:可以随便问。

巴伯:有人说问这个问题得特别小心,因为用中国人的话来说,如果不小心就会被“戴帽子”、“穿小鞋”。谈到中国未来政治体制的发展,您认为能不能在10年内实现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直选?

温家宝:其实经济和政治是不可分的,我还是想从经济的角度来回答这个问题。我们正在进行的是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这两个方面都是重要的。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也不能保证经济体制改革的成功。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就是要建设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保障人民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我们要建立的社会应该是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是一个让每一个人在自由和平等的条件下得到全面发展的社会。这就是我为什么很喜欢阅读亚当·斯密的《道德情操论》的原因。亚当·斯密于1776年出版了《国富论》,他也写了《道德情操论》。在《道德情操论》里有一段非常精彩的论述,他说,如果一个社会的经济发展成果不能真正分流到大众手中,那么它在道义上将是不得人心的,而且是有风险的,因为它注定要威胁社会稳定。我一直认为,公平正义是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首要价值。在西方人看来,中国人好像怕民主、怕选举,其实不然。我今年在记者招待会上曾经讲过,只有人民信任你,人民才能让你坐在台上。我们现在实行的是村级的直接选举,乡、县和不设区的市人民代表的直接选举,县以上实行的是间接选举。但是我坚信,群众能管好一个村,就一定能够管好一个乡,一个县,也就能够管好一个省。但要按中国的实际情况,发展具有自己特色的民主方式,循序渐进。

巴伯:所以就可以进一步拓展民主,提高民主的水平,让人民可以发表不同的看法。

温家宝:是的,一个政府不应该怕人民,应该创造机会让人民监督和批评政府。

巴伯:我想,您又一次知道我在想什么,因为准备采访时我也有自己想引用的亚当·斯密应对金融危机的话。其实这句话也是来自您最喜欢的《道德情操论》。

温家宝:这本书很长一段时间不引人注意,我觉得它的意义不亚于《国富论》。他只有两次在《国富论》和《道德情操论》里提到看不见的手,一只看不见的手是市场,一只看不见的手是道德。

巴伯:我可能早都已经记得非常清楚了。不管一个人有多么的自私,但很明显在一个人的本性中总是有一些原则,这些原则让他对其他人的福祉产生兴趣,能够为他带来幸福感和快乐的感觉。虽然他从别人的福利中并不会得到具体的好处,只不过他得到的好处就是能够看到他人幸福。

温家宝:我很欣赏这句话。

巴伯:再次感谢您能接受《金融时报》的采访。

温家宝:谢谢。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温家宝在剑桥大学演讲:<用发展的眼光看中国>(全文)
温家宝踏雪访剑桥 学生打出"我爱宝宝"标语(图)
温家宝阐述应对金融危机中国三主张 不受管理的市场经济行不通
温家宝:不受管理的市场经济是注定行不通的
温家宝阐述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国政府三点主张
温家宝:中国要基本实现现代化面临三大历史任务
外交部就温家宝在英演讲现场发生干扰事件答问 中英联合声明
外交部就温家宝在剑桥大学演讲现场发生干扰事件答问
温家宝会见英前首相布莱尔和保守党领袖卡梅伦
图片新闻:
石化业振兴规划最快本月出台 炼油业去年亏损达1493亿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构建分四步走(附交通网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