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元奶粉被检出三聚氰胺 第7次抽检76品牌液态奶均合格(汇总表) -A股总市值跌破14万亿 新股跌停王诞生 道琼斯指数创五年来新低 -全球央行或联手降息 央行再次降息指日可待 美联储"变相"降息 -全球45国健康状况排行发布 中国居13位 -中国加快推大型客机项目 组联合工程队 整体布局 简况 组建历程 -银监会:"向美注入流动性助其救市"纯属编造 美注资或增至9000亿 -节后A股开门黑 券商股资金出逃 道琼斯指数创史上最大单日跌幅 -北京93#汽油涨至6.37元/升 政府补贴出租等行业 国际油价跌破90$ -中国将从空军中选拔新一代航天员 神七搭载固体润滑材料启封 -2008胡润中国富豪榜榜单(第1-300名) 上榜富豪财富平均缩水两成
外交部就美对台售武及金融危机等答问(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问:温家宝总理曾表示,中国愿与美方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有传闻说中方将向美方提供资金支持帮助稳定美金融市场,但有关部门随后否认了这种传闻。在当前美国金融市场动荡的情况下,中方是否愿意向美方提供资金支持?

    答:关于这个问题,中国政府和中国领导人都已经明确表明了态度。我们现在面临的金融市场动荡不仅仅局限于一个国家,而是全球性的,对各个地区和国家的经济都会产生影响。面对这样的危机,单靠一个国家的力量是难以解决的,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共同应对,这是中国对国际社会作出的一个明确姿态,也是郑重的承诺。首先中国要尽力确保本国的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中国的金融市场、资本市场保持稳定,中国避免经济大起大落,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以及国际金融稳定的重要贡献。我们愿意和国际社会保持沟通,加强合作,共同应对这场危机。

    问:有报道称,中国渔船在韩国海域作业时与韩方发生冲撞,一名韩方海事人员身亡,韩方逮捕了11名涉嫌犯罪的中国公民。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也注意到了有关的报道。我们对发生此次事件并且造成一名韩方人员身亡表示遗憾。中韩双方的有关主管部门正在对这个案件进行调查,我们希望同韩方进行协商,公正、妥善处理此事。

    问:中方对目前六方会谈的进展情况有何评论?上周美朝会谈后是否取得了突破?中国是否准备召集下一轮六方会谈会议?

    答: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10月4日在北京会见了六方会谈美方团长希尔,听取了希尔关于他日前访问朝鲜的有关情况通报。希尔助卿在访朝期间与朝方进行了长时间和实质性的会谈。中方支持美朝之间保持接触,我们认为希尔此次朝鲜之行是有益的。

    在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六方会谈进程已经取得了一些重要的进展,同时也面临着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契机。不断推动六方会谈向前迈进,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符合有关各方的共同利益。中方将与各方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争取早日全面均衡地落实第二阶段的行动,推动六方会谈进程不断向前发展。

    问:据报道,麻生太郎首相要参加本月底在北京召开的亚欧峰会并访华,中方是否从日方得到相关通报?

    答:将于本月在北京召开的亚欧首脑会议是一次重要的国际会议,届时亚欧会议45个成员的领导人或代表将与会。中方欢迎日本首相参加这次亚欧首脑会议。至于你提到的麻生首相是否届时来京与会并且对中国进行访问,现在我无法向你提供确切消息。

    问:诺贝尔奖委员会已开始颁发今年的诺贝尔奖项,昨天公布了诺贝尔医学奖名单。中国对诺贝尔奖总体上持何立场?是支持还是反对?第二,美国国会近期将举行听证会,讨论关于释放在关塔那摩监狱中关押的维吾尔族中国人的问题,你对此有何反应?

    答:你提到诺贝尔奖,我相信诺贝尔先生立下遗嘱设立诺贝尔奖的初衷是为了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的事业。多年来,国际上许多人士为了世界和平以及科技进步和人类的共同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获得了这个奖,但也有一些奖项的评选确实违背了诺贝尔先生的初衷。我们希望诺贝尔奖应该授予应该得到它的人。

    在美军关塔那摩基地中也关押着一些中国籍的恐怖嫌犯,他们是已经被列入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制裁清单的恐怖组织,比如说“东伊运”的成员,理应交给中方来依法处理。恐怖主义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威胁,打击恐怖主义是各国的共同责任,不应该搞双重标准。我们已经向美方提出将中国籍的恐怖嫌犯遣返的要求,我们也希望美方能够重视中方的立场,尽快将上述人员遣返中国。

    问:中国对美国售台武器的抗议是否会影响到两岸关系?陈云林会长访问台湾的计划是否会受到影响?

    答:涉及两岸关系的问题,请你向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提出。

    问:有台湾媒体称,“非典”是由于中国境内的生化战争引起的,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这是谁发表如此不负责任的无稽之谈?你去找找,把那个源头揪出来。

    如果没有问题了,谢谢大家!再见!
来源: 外交部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国取消多项中美军事交流计划 抗议对台军售
台媒美启动对台军售程序 通知国会六项军售案 港快乐指数下降
中方就美售台64亿美元武器表示严重抗议 国防部称美方言而无信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美政府决定售台武器发表谈话
外交部:美方售台武器严重损害中国利益和中美关系
美国机构建议研制新武器遏制中国军事力量
美机构建议研制新武器遏制中国军事力量 凤凰号探测器:火星下雪
打造秘密武器 日本选手残奥会将坐"F1轮椅"赛跑
外交部秦刚:希望日本加快消除在华遗留化学武器
中国奥运女冠军的“秘密武器”:绣花针 流行乐
图片新闻:
因成功治理开发秦淮河 南京荣获联合国人居奖最高奖项
深圳楼价首跌破万元 北京高楼价三大支柱已倒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