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嫦娥一号"寿命只有一年 发射时间有两套预案 雨天也可以点火 -财政部:专项资金支持廉租房建设 房贷新政后北京现"退房潮" -发改委将鼓励药品直销控制药价 北京:医保存折转卡要缴利息税  -沪深股市震荡令基金本周净值整体下跌 中国保费收入世界第九  -从17大报告看对外开放战略新思维 政府机构改革信息 民主新内涵 -山东莱阳部分岩层石壁流出石油 或有油田 中海油将建海上风电站 -中国万元GDP用水量降7.6% 116个农田保护示范区预计3到5年建成 -中共十七大闭幕 产生17届中央委员会(名单) -中央机构招考公务员23日起报名 指南 大纲 职位查询 咨询电话 -审计署摸查地市社保基金 或用于考核官员 财政将加大对社保投入
“河南制造”激发自豪感 豫商有志投资家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月30日闭幕下届在南阳举行 “河南制造”激发家乡自豪感,豫商们纷纷表示有志于投资家乡

“咱们的东方红,简单改装一下,就可以与老外的‘老爷车’相媲美!”昨日上午,在洛阳进行考察的豫商,争相坐上东方红拖拉机拍照,对“家乡制造”充满了自豪感。

在为期一天的考察过程中,豫商们在详细了解企业情况、投资环境之后,也再次表达了回乡投资参与家乡建设的意愿。

■商报记者纪宇徐振江韩天旭史金金

【参观】

“河南制造”激发豫商家乡自豪感

昨日,参加第二届豫商大会的归乡豫商在洛阳对中信重机公司、一拖集团和新安电力集团等企业进行了考察。

“咱们的东方红,简单改装一下,就可以与老外的‘老爷车’相媲美!”在现代化的生产车间,豫商切身感受到了河南的发展“热度”。“参观以后,感觉今后我们河南商人在外腰板可以更硬,对家乡的发展也更有信心,也更坚定了我们投资家乡回报家乡的决心。”广东省河南商会常务副会长魏中安等豫商纷纷感叹:“看到家乡突飞猛进的经济建设步伐,我们很高兴。”

“我2004年在新安投资建立了企业,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我深刻地体会到了当地政府对我们回归企业的支持,只要是有关企业的问题都可以与政府高层领导直接对话,这也是我们决定留在家乡进一步考察、追加投资的主要原因。”魏中安告诉记者,广东商会已经有两个企业家在洛阳新安县进行了投资,以后还会有更多的项目入驻:“家乡的经济发展很快,这片投资热土也是我们作为商人不愿意错过的,我们要和家乡共同把握发展机遇!”

在为期一整天的考察过程中,十大风云豫商之一山西省河南商会常务副会长王国瑞、新疆阿克苏河南商会会长朱正伟等豫商在详细了解企业情况、投资环境之后,也再次表达了回乡投资参与家乡建设的意愿。

【进程】

按照进程,豫商大会今日落下帷幕,今日上午9时举行闭幕式,而下一届豫商大会将在哪里举行成为豫商关注的话题。

记者昨日从洛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豫商大会今日闭幕后,上海、广东商会的豫商还将赴商丘等市进行商务考察,下一届豫商大会将在南阳举行。

对于南阳,很多豫商或许并不陌生,在今年4月份,来自广东河南商会和上海河南商会的100多位豫商对豫南四市(周口、驻马店、南阳、信阳)进行考察,其中南阳为第三站,就在这次考察活动中,上海市河南商会、广东省河南商会、山西省河南商会、湖北省河南商会的企业家和南阳洽谈项目53个,引资额23亿元。

【花絮】

外省商会中,出身豫南的会长居多

昨日晚上,在洛阳华阳大酒店举行了商会会长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河南商会会长参加了这次会议。

在会议现场,记者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在全国16个商会会长中,老家是周口人的最多,有三位,包括广东省河南商会会长许家印、重庆市河南商会会长于超、山西省河南商会会长彭家华,驻马店、商丘、南阳各有两位,湖北省河南商会会长苗秀堂、新疆河南商会会长许时瑞为驻马店人,而北京河南商会会长姜明和南京河南商会会长王宪朋为信阳人,如果把豫商家乡在河南地图上标出,可以看出,大概有12位商会会长集中在豫南四市(南阳、信阳、驻马店、周口)。

“我觉得可能跟当地的环境有关。”郑州大学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郑州大学商学院教授孙学敏分析,相对于其他地方,豫南四市属于平原地带,以农业经济为主,原先相对比较穷,人们为了生计不得不走出去在外创业,而且因为穷,这些地方出来的人相对有志气、有责任感、敢于承担责任。“会长们云集于豫南四市,也可能有这个方面的原因。”孙学敏说。

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豫商则提供了另外一种原因,“这跟当地的人文环境有关”,他分析,豫南四市出来的人,喜欢讲老乡情谊,所以,这个地方的人很讲哥们儿义气,对人都非常真诚,很容易得到一大批人的拥护,“这或许也是一种原因吧,但只代表个人观点。”

来源: 河南商报

相关文章:
河南林州两奇山:夏天结冰冬天冒暖气(图)
河南信阳12条规定把关爱女性量化为政府责任
河南让矿产资源循环起来 上演循环经济大戏
河南严控排污 截至9月份59个项目不环保被否决
沙钢20亿并购河南永兴钢铁 可能迈入钢企三甲(图)
河南2008年的空军招飞工作启动 拒绝复读生
物价上涨 北京23万低收入者首获临时补贴 河南补贴低保户8000万
应对副食品价格上涨 河南补贴低保户8000万
图片新闻:
中国"人造太阳"试验装置建造成功 有望30至50年后为中国发电
"嫦娥一号"10月24日18:05沿东南方向奔月(观赏发射示意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