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十七大开幕 胡锦涛作报告(摘要) 年经济增速超10% 开幕式实录 -“嫦娥一号”初定10月22日-25日期间发射 -沪指盘中突破6100点 尚福林:中国股市正呈现经济"晴雨表"作用 -中国医改方案将以"公益性质"为核心展开 中医影响医学模式转变 -天价大米揭示中国高端农产品市场潜力 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良好 -高盛:9月CPI料涨6.3% 年内或再加息27个基点 央行今发50亿央票 -中外能源企业纷抢滩 煤层气商业化提速 山西煤企开拓非煤产业 -保监会打破企业年金业务地域限制 过去五年保险业年均增长16% -中国人民大学将申请设立国学学位 北京不再办大型毕业生招聘会 -中国拟贴息支持先进技术进口 名录将公布 "中国制造"充斥进口展
河南让矿产资源循环起来 上演循环经济大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阅读提示

通过吃干榨净矿产资源,把以前的“废物”变为财富,既减少资源消耗,又增加经济产值,这种循环经济的大戏,正在各地上演。

资源大省的骄傲和尴尬

有一个事实,让河南骄傲:近年来,河南经济总量迅速扩大,连续数年居全国第五位和中西部地区首位,是首家进入万亿元俱乐部的中西部省份。

其中,2006年全部工业增加值突破6000亿元,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9.8%,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表明作为工业大省的地位已基本确立。”河南省统计局的一份报告称。

有一个事实,让河南尴尬:河南现有的工业结构以初级加工业为主,原材料及其加工业是其经济发展的基础。

2005年,仅非金属矿物制品、电力和热力、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等六大资源性行业,新增利润占全省工业新增利润总额的四分之三。“这显示出,河南经济的增长,主要靠资源型工业的原材料工业支撑,尤其是靠矿产采掘业及其后续加工业。”河南省国土资源科学研究院原振雷分析。

而在2004年河南工业企业100强中,矿业企业有31家,但销售收入占100强总收入的62.46%,利润总额占76.15%,利税总额占61.59%。

因此,“矿业是河南经济的支柱和命脉”。丰厚的矿产资源家底,对于河南来说,既是财富,也是责任。

资源瓶颈日益逼近

无可否认,河南是矿业资源大省。

目前,河南省已开发利用矿种85个,主要有煤炭、石油、黄金、铝土、石灰岩、耐火黏土等,并建立了强大的相关产业,和平顶山、义马、舞钢、灵宝、永城、渑池等一批资源型工业城市。

但形势并不乐观:受到了越来越大的矿产资源制约。

“经过多年来的持续强力开发,加上地质勘查工作投入不足,使得河南的矿产资源保障形势日趋严峻。”河南省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所长郑泰森说,“尤其是煤炭、黄金、铝土矿等优势矿产资源,由于乱采滥挖、采富弃贫、采厚弃薄、采易弃难等行为,资源浪费严重,后备资源不足。”

比如,河南探明的石油储量已经消耗67.1%,天然气已经消耗53.4%。在现有的探明储量和生产能力下,保有的铝土矿资源储量只能保障供应13年左右,黄金资源只能保障8年左右,而铁矿石只能满足河南省钢铁工业生产需求的四分之一。

在这种形势下,加快推动矿业循环经济,以减量化、资源化和再利用为原则,通过降低资源消耗,增加成品产出,成为事关河南工业全局的一步必走之棋。

用资源循环破解资源困境

美国经济学家鲍尔丁曾做过一个比喻:地球和太空中的飞船一样,都是宇宙中一个孤立无援的系统,资源耗尽之日,就是毁灭之时。为了生存,飞船必须不断重复利用自身资源。地球也一样。

如果说这个比喻的学究气过重,那么,对于已经开始实施了循环经济并从中尝到甜头的企业和地区来说,他们已明白,循环经济是发展壮大的基础和未来前进的方向。

平煤集团副总经理梁铁山介绍,平煤已经建矿50多年,但在2003年以前,只知道挖煤,而没有将煤作为基础,进行循环利用和综合开发,使得平煤的产量和销售收入长期在1600万吨和50亿元的水平上徘徊。

但是,当后来平煤确定了煤、焦、化、电、建材等综合发展的循环经济发展思路之后,平煤走上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之路。

2003年,平煤的原煤产量和销售收入分别为:2400万吨和78亿元;2006年分别提升为3100万吨和212亿元,其中非煤收入超过100亿元。

一道“6+2”算术题

“传统的煤炭企业,是典型的资源单向流动。”鹤煤集团副总工程师杨胜远说。只知挖煤,其他的一概不要。

不要的大概有6种“废物”:矿渣、煤层气、污水、电厂粉煤灰、余热和再生资源。50年来,鹤煤排放的大量此类“废物”,既浪费资源,污染环境,又增加企业负担,每年投入1.8亿元用于治理。

怎么变废为宝?

“我们打造了6条独特的产业链,实现减排、节能两项指标。”杨胜远说。

比如,用煤矸石烧结空心砖,年消化煤矸石80万吨,占年新增煤矸石的95%,剩下的5%被制成了矸石砌块;用煤层气发电,把以前排到大气中的瓦斯变成了切实的收益;把以前白白排掉的矿井污水,进行简单加工,用于生产生活;把电厂的粉煤灰用于生产水泥和陶粒、淘砂和粉煤灰砌块;把煤层气发电机组的余热、水泥生产中的废气余热等用于供热、供暖;利用冬暖夏凉的地下通道、人防工程,对厂区和生活区进行夏季供冷和冬季供暖。

国家和河南省到2010年的节能目标是:每万元生产总值的能耗分别下降到0.98和1.1吨标准煤。2006年,鹤煤的数字是0.84吨。另外,每年减少二氧化硫571吨、烟粉尘564吨等。

一个也不能少

尝到甜头的不仅有企业,还有政府。灵宝正是其中的一个。

灵宝,中国金城,矿业大市。

金城黄金多,金矿石更多。但灵宝的金矿石中,还含有多种其他元素:银、铁、铜、锌、铅、硫等。

“对我们来说,金银铜铁锌铅硫,一个也不能少。”灵宝市副市长侯乐见说,“为此,我们打造了四条循环经济产业链。”包括:

“采选—冶炼—多金属回收—废物利用—精深加工”的黄金产业链,通过更新企业技术,使低品位矿石得到了回收利用。同时拉长产业链条,从事金银饰品开发和金银精炼加工。

“铅冶炼—烟气制酸—烟化提锌—湿法炼铅—废渣提金银—硫酸渣添加制水泥”的铅业产业链。

“采冶—铜箔—铜材深加工”的铜产业链。

“制酸—化肥—废渣利用—余热发电—多金属回收”硫铁化工产业链。

通过强力实施循环经济,灵宝企业效益大幅提升。以全市规模以上地方黄金企业为例,年产量增加150%之多,产值几乎翻了两番。去年,一家黄金企业成功实现了在香港上市,跻身全国黄金企业前三强。

其实,通过吃干榨净矿产资源,把以前的“废物”变为财富,既减少资源消耗,又增加经济产值,这种循环经济的大戏,正在各地上演。

 

来源: 河南日报

相关文章:
中央将重点支持新疆优势矿产资源勘探开发
整合加速 地方军暗聚矿产资源 重塑矿业格局
解读32号文件:中央将支持新疆矿产资源勘探开发
中国设立中央地勘基金 鼓励重要矿产资源勘查
去年矿产资源整合获成果 非油气矿山减少325个
西藏矿产资源潜在价值过万亿 将成资源储备基地
新疆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呈现"百家争鸣"态势
规划整合13个矿区 鞍山强力推进矿产资源整合
图片新闻:
长春规划中国最大汽车产业基地 汽车业年产值将达3千亿
黄种人个人基因图谱开价999.9万元 40%将捐助健康事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