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邮政法拟修改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拆他人邮件 未设贸易壁垒  -上海近期公布建立国际金融中心细则 长江上游金融中心重庆破题 -IMF:世界经济今年将出现二战后最严重衰退 -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进入预定轨道仪器正常 遥感卫星六号成功发射 -首季保费收入增长10% 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增逾四成 基金扭亏为盈 -7吨洋奶粉被驱出中国 检出细菌超标 苏泊尔压力锅"爆"声不断 -第3批中央投资或5月上旬下发 规模或超1300亿 新刺激方案弹药足 -淡水河谷折价向中国出售铁矿 谈判仍博弈 钢材期货或是终极方案 -中俄签石油领域合作政府协议 法方称做好与中国大飞机合作准备 -5大航空公司被曝联手涨价 方案获民航局许可 电价上调风声又起
首页>>IT
解读运营商一季度财报:3G+宽带成增长动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中国电信(00728)和中国移动(00941)披露了第一季度业绩,中国联通(00762)也同期公布了3月份运营数据。从运营商披露的情况看,受经济景气下滑和竞争加剧的影响,运营商的盈利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和增速减缓,但3G和固网宽带业务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并有望成为未来几年行业增长的动力。

譬如,中国电信一季度受天翼品牌启动的影响,CDMA业务呈现增长势头,扭转去年第四季度接收CDMA业务后用户流失的情况,CDMA用户总数为3284万户,比去年年底净增493万户。中国移动受益于TD-SCDMA的率先商用,截至3月份使用3G网络服务的用户已经有36.6万名,近一个月内就增长了大约17万名,呈现加速的态势。

固网方面,尽管传统固话业务下滑,但固网宽带业务仍然增长迅猛,成为少数亮点之一。中国电信一季度宽带用户数为4677万户,比去年年底净增250万户。同期,联通宽带新增用户数同比增长也达到51%,显示出良好的增长势头。

中电信业绩倒退恐将持续

中国电信一季度经营收入为508﹒8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4﹒9%;EBITDA(扣除CDMA网路容量租赁费前)为221﹒9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8%;净利润46﹒99亿元,同比下降27﹒4%;每股收益0﹒06元。

交银国际发表研究报告指出,EBITDA率由上年同期的52﹒1%大幅下降8﹒5个百分点至43﹒6%,主要原因应该还是费用扩张,网路运营支撑成本、销售管理费用和其他经营费用的刚性增长拖累业绩倒退,并且这种趋势预计在未来1-2年仍将延续。

报告表示,中国电信一季度末的固网本地电话用户为2﹒04亿户,单季度减少435万,3月份单月减少183万户,较2月份155万户的流失量进一步恶化;小灵通用户在第一季度减少395万,占固网全部用户流失量的90﹒8%;一季度的固网本地语音通话次数为836﹒7亿次,较08年第四季度的887﹒2亿次下降了5﹒69%,固网本地长途总分钟数为212﹒9亿分钟,较08年第四季度环比下降12﹒13%,显示出金融危机以及行业放缓的双重冲击影响。

另外,中国电信3月C网新增用户数再创新高,达到221万户,同比增634﹒2%,连续三个月高速增长,其2009年C网新增用户数目标为3500万户,一季度用户数的持续增长反映了其营销策略的有效性,使这一预定目标有望实现。

交银国际指出,粗略估算中国电信2009年一季度的移动业务收入约为30亿元,如果扣除这一因素,则一季度的经营收入同比增长约为8%;一季度末的移动用户为3284万户,其中3月新增221万户,较2月份170万的增量继续增长51万;公司表示移动用户的ARPU在09年一季度与08年四季度基本持平,报告预计约为63元,同时认为吸引新增客户的成本在显着增加,在整体资费竞争加剧的背景下不应对移动业务过分乐观。

目前,中国电信已经于4月16日启动全国性3G放号,首批放号的城市为120个,预计3个月后将扩展至300个城市。鉴于移动业务仍处于投入阶段,交银国际依然认为短期难以出现实质的飞跃,天翼业务的发展依然需要时间观察。

来源: 通信产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欧洲移动运营商计划至少推迟两三年建设4G网络
三运营商春节短信狂收20亿 电信业投资或超预期
3大运营商3G规划浮出水面 上市公司受益程度不一 何时惠及百姓
3G牌照发放 三大运营商新一轮角逐序幕拉开
三大运营商1月15日短信统一定价 每条0.1元
今年3G计划投资近1500亿 3大运营商2年内难盈利
09年3G计划投资1500亿 3大运营商难盈利 五巨头竞标联通3G大单
图片新闻:
多国海军检阅活动9时举行 军委高层出席 核潜艇将现身(组图)
浙江缙云发生有毒固体废物泄漏事故 26人仍留院观察(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