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盘点08中国经济:增长较快价格回稳 9%不是硬着陆 调控成效初显 -各地制定汽车业规划 广州3亿扶持自主品牌 石化5000亿计划待批 -2009年央企利润目标不低于前三年平均水平 宝钢与淡水河谷分手 -08上交所股票市值全球第六 基金年末重仓股榜单:电气设备成新宠 -外交部:温家宝访欧是信心之旅 实录 欧盟成员国酝酿第二轮救市 -春运高峰来临 节前火车票基本售完 公安机关查倒票缴获2.6万张 -法外交官:望继续与中国进行建设性对话 英首发对华关系战略文件 -多省市大规模发慰问金 让困难群众过好节 -卫生部启动公共场所卫生量化分级管理制 全文 将张贴表情标识 -海军护航编队海上迎新春 水兵角逐"海上春晚" 首为外国商船护航
首页>>IT
五部委十五项政策力挺TD发展 两年后见分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3G建设投资将达1700亿元

两年后或见效

工业和信息化部22日公布,预计2009年3G建设总投资约1700亿元,其中已启动或近期将启动的投资接近1200亿元。而根据3家企业3G网络建设规划,三年内3G建设投资预计约4000亿元,基本覆盖全国所有地市、大部分县城和发达乡镇,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3G用户计划发展目标均要达到5000万户左右。

投资计划确定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已完成第三代移动通信牌照发放工作,预计今明两年第三代移动通信总投资2800亿元。

据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家春介绍,在工信部发放3G牌照后,近日3家电信企业集团分别发布了2009年有关建设计划。其中,中国移动计划2009年投资588亿元,新建TD-SCDMA基站约六万个,年底将在238个地级城市提供3G服务,占全国地级城市数量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其中东部省(市)的地市将实现全覆盖。

中国电信目前正在对C网进行网络升级和优化,2009年首期投资约300亿元,计划3月底将在100个大中城市提供3G服务。而中国联通2009年首期投资300亿元左右,计划今年上半年在55个省会城市及经济比较发达的大中城市提供3G试商用服务,年底将服务范围扩大到282个城市。

工信部预计,2009年3G建设总投资约1700亿元,其中已启动或近期将启动的投资接近1200亿元,而根据3家企业3G网络建设规划,三年内3G建设投资预计约4000亿元,基本覆盖全国所有地市、大部分县城和发达乡镇,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3G用户计划发展目标均要达到5000万户左右。

BDA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监、首席分析师方美琴指出,“从国际上来看,除TD网,其他两网各方面都发展较为成熟。从投资的角度来说,设备投资也没有太大的风险,财务上也足以支持,且相关设备的价格也并不贵,手机终端产品也丰富。此外,投资这些设备还能够从一定程度上刺激经济的发展。”

两年后见分晓

尽管3G概念十分火暴,但仍有不少分析人士指出其业务前景尚难预料。

目前中国的手机用户普及率已接近50%,移动用户增长已经进入放缓阶段。从统计数据来看,去年12月份,中国联通的移动用户增长大幅放缓,创下3年来最低值。比较而言,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情况稍好,特别是中国电信,其移动用户数开始扭转减少趋势。

方美琴指出,3G确实可以推出更好的业务和服务,对于中国移动的影响这两年还难以显现,因为建网需要一定时间,但到2010年,这一影响应该就会慢慢浮现。预计3年内三家运营商的3G建设将会完成,标准是覆盖到全国3级以上300多个城市。

渤海证券研究员张晓亮认为,联通的3G业务培育还需要时间,可能在两年内都难以盈利,未来2G业务仍是运营商的主要利润来源。国信证券研究员严丰则指出,从短期来看,行业重组与3G建设可能使得各运营商面临两年的阵痛期,经营数据尚未走出“最糟的时候”。从长期而言,国内各运营商的股价已回落至较低的估值水平,隐含了较差的利润下行预期。(王婷 陈静)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一页12

来源: 人民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国家工信部公布TD-SCDMA发展六大扶持政策措施
中移动:3G话费将比2G便宜 将出百亿补贴TD终端
3G牌照或于今日发放 中国移动将率先获得TD牌照
工信部提出明年九大任务 TD已到最关键时刻
工信部出招围剿山寨手机 3G将投资2800亿 TD终端纳入政府采购
中移动未来TD市场格局浮出水面 国内厂商优势明显
加拿大TD资产公司副总裁:现在该减持美元债券
国内3G发展恐受阻 业内人士抱怨TD芯片价格过高
图片新闻: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中国08年GDP增速9.0% CPI上涨5.9% 房价涨6.5%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