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温家宝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个税或以家庭为单位 中国工业生产总值去年首超日本 世界第二 -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 预期准备金或上调 预计2月CPI涨2%以上 -俄罗斯开建2012"诺亚方舟" 1次万人避难 中国立项研制长征七号 -中俄气价谈判迈过最难关 气价与油价挂钩 预测油价调整4%-5% -高地价使开发商转战二三线城市 海南房价不可能崩盘 是涨是跌? -卫生部不打击器官活体捐赠 自选临床死亡标准 重庆打黑花48亿 -超六成企业向股东发钱 派现138亿元 股指期货预计四月中旬推出 -新疆新增2300多名特警维稳 上海世博会交通:不实行单双号限行 -智利地震重灾区停止搜救 哀悼3天 重建至少3年 无中国公民伤亡
首页>>世界现代化概览>>中国现代化的客观现实
中国经济社会等六个领域现代化水平和国际比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10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六个领域现代化的水平分析,以2006年截面为分析对象,内容包括它们的阶段和水平,以及它们的生活、结构、制度和观念的水平或特征等。

1、2006年中国六个领域现代化的阶段

中国六个领域现代化与世界现代化的阶段大体协调,不同领域有所差别(表3-39)。

2、中国六个领域现代化的水平

中国六个领域现代化水平需要专题研究。根据2005~2009年《中国现代化报告》的研究结果,可以获得中国经济现代化、社会现代化、文化现代化和生态现代化的大致水平(表3-40);个人现代化用人类发展指数来代表。国际现代化没有统一指标,可以用客观竞争力等来反映。

经济领域:2006年中国经济现代化属于欠发达水平;第一次经济现代化指数约为29%,与世界平均水平相差约36个百分点,第一次经济现代化指数排名世界第75位。

社会领域:2006年中国社会现代化属于初等发达水平;第一次社会现代化指数约为74%,与世界平均水平相差约16个百分点,第一次社会现代化指数排名世界第77位。

政治领域:需要专题研究。

文化领域:2005年中国文化生活现代化属于初等发达水平,排名世界第57位。

个人领域:2006年中国人类发展指数属于中等发达水平,排名世界第65位。

自然环境领域:2004年中国生态现代化属于欠发达水平,排名世界第100位。

国际环境领域:2006年中国客观国力和客观影响力为世界强国,排名世界第3位;中国客观竞争力为世界中等强国,排名世界第21位;中国人均竞争力为世界弱国,排名世界第67位。

3、2006年中国六个领域现代化的指标水平和国际比较

中国六个领域现代化的指标水平和国际差距,选择高收入国家、中收入国家、低收入国家和世界为对照,选择96个指标为分析对象,具体数据和比较结果见附表1-21。

这里仅以经济领域的分析为例(表3-41)。2006年,高收入国家人均国民收入约是中国的18倍,人均GDP是中国的17倍,人均公路里程是中国的11倍,人均GDP(PPP)是中国的7倍,农业增加值比例是中国的13%,农业劳动力比例是中国的7%;中国约有4个指标与高收入国家的相对差距大于10倍。

中国六个领域现代化的指标水平的国际比较,选择美国、英国、德国、日本和印度为对照,选择96个指标为比较对象,具体数据和比较结果见附表1-22。

这里仅以经济领域的分析为例(表3-42)。2006年,美国人均国民收入约是中国的22倍,人均GDP是中国的21倍,人均公路里程是中国的14倍,人均GDP(PPP)是中国的9倍,农业增加值比例是中国的10%,农业劳动力比例是中国的7%;中国约有4个指标与美国的相对差距大于10倍。

2006年中国六个领域现代化的96个指标中,与高收入国家平均值的相对差距超过10倍的指标约有12个,5~9倍的指标有7个,1~4倍的指标有27个;与美国的相对差距超过10倍的指标约有10个,5~9倍的指标有15个,1~4倍的指标有28个(表3-43)。

4、2006年中国六个领域制度和观念现代化的分析

中国六个领域制度和观念现代化水平,难以定量分析,需要专题研究。(摘自: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何传启专栏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现代化问题 运河战略是一新途径
中国或提前10年实现第三步目标 基本实现六个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实录)
世界现代化存“马太效应” 人均收入的国际差距不断扩大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为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
王晨:西藏现代化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梁光烈: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图片新闻: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