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温家宝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个税或以家庭为单位 中国工业生产总值去年首超日本 世界第二 -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 预期准备金或上调 预计2月CPI涨2%以上 -俄罗斯开建2012"诺亚方舟" 1次万人避难 中国立项研制长征七号 -中俄气价谈判迈过最难关 气价与油价挂钩 预测油价调整4%-5% -高地价使开发商转战二三线城市 海南房价不可能崩盘 是涨是跌? -卫生部不打击器官活体捐赠 自选临床死亡标准 重庆打黑花48亿 -超六成企业向股东发钱 派现138亿元 股指期货预计四月中旬推出 -新疆新增2300多名特警维稳 上海世博会交通:不实行单双号限行 -智利地震重灾区停止搜救 哀悼3天 重建至少3年 无中国公民伤亡
首页>>世界现代化概览>>中国现代化的前景分析
中国现代化国家前景分析 205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10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现代化的前景,是由自身努力和国际环境共同决定的。第一章关于世界现代化的前景分析,提供了中国现代化的未来国际环境的大概轮廓。本节重点讨论中国现代化的自身努力和可能前景。在本期报告里,中国现代化的前景分析的时间跨度为2005~2100年(约95年);分析对象包括中国的国家现代化、中国六个领域的现代化和中国的地区现代化等;分析方法包括情景分析、外推分析、概率分析和路径分析等。中国现代化的前景分析,重点不是描绘未来的宏伟蓝图,而是分析未来的可能性,勾画中国现代化的几幅未来的“数字化剪影”。

中国现代化的国家前景分析

国家现代化的前景分析没有标准模式,可以采用定量、定性或综合分析等。在本期报告里,国家现代化的前景分析采用水平、差距和路径三要素分析模式,水平分析主要采用定量方法。

1、中国现代化的水平分析

根据邓小平同志的“三步走”发展战略,中国将在2050年左右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中国要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全面实现现代化,预计要到21世纪末。这是21世纪中国现代化的基本目标。如果要正确理解基本目标的客观内涵,就需要进行目标分析。

中国现代化的目标分析,包括中国现代化的国家水平和国际地位的分析,需要与世界现代化的未来水平进行对比。第一章第四节分析了世界现代化的未来水平。这里分析中国现代化的未来水平,并进行国际比较,讨论中国未来的国际地位和国家目标。

(1)中国现代化的未来水平

一般而言,中国现代化水平与中国现代化的阶段、关键指标和国际地位紧密相关。

首先,中国现代化进程的阶段分析。《中国现代化报告》根据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的信号指标来分析和判断现代化进程的阶段。这里分别采用1980~2005年和1990~2005年期间的年均增长率测算中国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然后分析中国现代化的阶段(表3-49)。

2005年中国刚刚进入第一次现代化的成熟期。如果按照过去15年的年均增长率测算,中国有可能在2030年前后进入第二次现代化的起步期,在2050年前后进入第二次现代化的发展期,在2080年前后进入第二次现代化的成熟期,在2100年前后达到第二次现代化的过渡期。

其次,中国现代化水平的指标分析。这里选择4个综合指标和6个单项指标进行分析。指标分析的方法包括情景分析和线性外推(表3-50)。

按照过去25年和15年的年均增长率测算,中国有可能在2020年前后完成第一次现代化。按照过去15年的年均增长率测算,中国有可能在2030年前后人均国民收入达到1万美元左右,在2040年前后完成城市化和普及高等教育,在2050年前后完成信息化。

如果中国在2020年前后完成第一次现代化(表3-50),在2030年前后进入第二次现代化的起步期(表3-49),两者之间相差10年左右。中国可以通过加快产业和就业结构转型的步伐,来缩短这个时间差;并争取在2020年就进入第二次现代化的起步期。

其三,中国现代化水平的国际地位。这里选择第二次现代化指数(SMI)、综合现代化指数(IMI)、人均国民收入和人均GDP(PPP)进行分析(表3-51)。

根据第二次现代化指数分组,2005年中国为初等发达水平。如果按1990~2005年的年均增长率测算,中国有可能在2030~2040年期间达到中等发达水平,第二次现代化指数排名进入世界前40名。如果按1980~2005年的年均增长率测算,中国有可能在2040~2050年期间达到中等发达水平,第二次现代化指数排名进入世界前40名。按过去15年的年均增长率测算,中国有可能在2090年前后进入发达国家行列,第二次现代化指数排名进入世界前20名左右。

根据综合现代化指数分组,2005年中国为初等发达水平。如果按1980~2005年和1990~2005年的年均增长率测算,中国有可能在2030~2040年期间达到中等发达水平,综合现代化指数排名进入世界前40名左右;在2080年前后进入发达国家行列,综合现代化指数排名进入世界前20名左右。

根据人均国民收入分组,2005年中国为经济欠发达水平。如果按1980~2005年和1990~2005年的年均增长率测算,中国有可能在2030年前后达到经济初等发达水平,在2060年前后达到经济中等发达水平,在2080年前后进入经济发达国家行列。

根据人均GDP(PPP)分组,2005年中国为经济欠发达水平。如果按1980~2005年和1990~2005年的年均增长率测算,中国有可能在2010年前后达到经济初等发达水平,在2030年前后达到经济中等发达水平,在2070年前后进入经济发达国家行列。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现代化问题 运河战略是一新途径
中国或提前10年实现第三步目标 基本实现六个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实录)
世界现代化存“马太效应” 人均收入的国际差距不断扩大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为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
王晨:西藏现代化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梁光烈: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图片新闻: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更多 >>